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小儿川崎病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小儿川崎病

案例回放
  近日,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儿科收治了一名2个月大的婴儿,因宝宝连续发热、气促2天未见好转,遂由家长抱来我院求诊。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小儿川崎病

▲儿科病人体温测量处

宝宝病情,反复高烧疑云重重
  儿科李梅医生接诊了这名患儿,入院时宝宝的体温已是39.5℃,不仅反复高热不退,还伴有气促、口吐泡沫、吃奶差等症状。患儿发热时四肢末梢冰冷(循环差),烦躁、哭闹不安,全身中毒症状十分明显。李医生立即为患儿完善相关检查,结果提示患儿的感染指标明显升高、呼吸道病毒抗原阴性、胸片提示支气管肺炎,尿液检查提示有泌尿系感染。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小儿川崎病

▲李梅医生查看患儿
 

  根据患儿的检查结果,李医生给予常规抗感染、退热、补液等对症支持处理。然而入院治疗后连续2天,患儿的高热症状仍然反复,此时家属十分担心,医生也很疑惑。

  患儿用药后虽然感染指标有所下降,但高热不退接下来该怎么办呢?如果单纯是肺炎和泌尿系感染,用敏感的较高级的抗生素治疗应该会有好转,为何患儿高热仍反复……


团队分析,病情查因过程有新突破
  在会诊讨论会上,儿科主任李宝昌分析:“对于婴儿发热的病案,我们在排除了常见感染之外,还要考虑是否存在急性药物中毒或风湿热等风湿免疫性疾病、川崎病等结缔组织性疾病、急性白血病等恶性血液系统疾病,还有一类属于原因不明性发热。”

  根据该患儿的具体情况,经过综合分析,儿科团队立即制定了下一步诊疗方案:“在原有治疗的基础上,继续追踪血培养检查结果,完善腰椎穿刺留取脑脊液送检,完善胸部CT检查,争取尽快查到病因!”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小儿川崎病

▲病例讨论学习查房
 

  病情有新的突破,在患儿入院的第4天下午,其躯干突然出现散在皮疹,第5天早上却又自行消退。结合患儿出现的这一特殊的体征,李主任组织全科医生对此病例进行认真学习与讨论:患儿反复发热现已5天,伴气促、烦躁,有一过性皮疹,接种卡介苗部位周围可见红斑,无中枢感染征象,无血液系统恶性体征,高级抗生素治疗效果不明显,综合以上情况不排除患儿存在结缔组织疾病,比如不典型川崎病的可能。


水落石出,原来真是川崎病
  患儿发热的第6天,验证了李主任的判断,第3次复查血常规提示:白细胞、血小板、CRP、血沉呈进行性升高,可进行诊断性应用丙种球蛋白。大家终于盼到柳暗花明的时候,当天使用丙种球蛋白后患儿热退,随后几天患儿发热未反复,不仅精神好转胃口也开了,想吃奶了。结合最新的检查结果,患儿本次发热原因终于水落石出——被确诊为不完全川崎病。

  找到病因的患儿经对症处理后很快就治愈出院,此时的宝妈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焦虑烦躁的心情随之烟消云散。

相关科普知识链接

什么是川崎病呢?
  川崎病,又称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是一种以全身血管炎为主要病变的急性、自限性的小儿疾病,目前病因及发病机制尚不明确。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小儿川崎病

▲李梅医生查阅文献资料

川崎病的分类:
典型川崎病和不典型(不完全)川崎病
典型川崎病的主要临床表现:
  发热5天以上,伴下列5项临床表现中4项者,排除其他疾病后,可诊断为川崎病。
  1. 四肢变化:急性期掌跖红斑,手足硬肿;恢复期指趾端膜状脱皮。
  2. 多形性红斑。
  3. 眼结合膜充血,非化脓性。
  4. 唇充血皲裂,口腔黏膜弥漫充血,舌乳头呈草莓舌。
  5. 颈部淋巴结肿大。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小儿川崎病

▲典型川崎病的临床表现
 

不典型川崎病临床表现:
  1. 不完全川崎病在小于6个月的婴儿更多见,部分小婴儿临床表现仅为发热。对于小于6个月、发热持续5天以上,不能用其他发热疾病解释时应行心脏超声检查。
  2. 易激惹,即不能安抚的烦躁、哭闹。
  3. 接种卡介苗部位再现红斑硬结。
  4. 急性期阴囊和(或)腹股沟皮肤潮红,亚急性期阴囊和(或)腹股沟出现脱皮。
  5. 尿道口黏膜充血。
  6. 病程中出现不能用其他疾病解释的心脏杂音、心包积液或充血性心力衰竭。
  7. 出现其他部位(非冠状动脉)中型动脉瘤。
  8. 颈部淋巴结肿大仅限于胸锁乳突肌前沿。球结膜充血时出现虹膜周围环状无血管区。
  以上临床表现,结合实验室检查为白细胞增多、血小板增多、CRP明显升高、血沉增快有助诊断。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小儿川崎病

▲本病例患儿恢复期可见手指末端脱皮

川崎病的预后
  绝大多数患儿预后良好,治疗后可康复,但15-30%的川崎病患儿可能发生冠状动脉瘤甚至危及生命。故本病出院后需要定期随访,复查血小板、血沉、CRP、凝血功能、心电图及心脏超声等,若有冠状动脉瘤形成及血栓形成的患儿则需要作较长疗程的治疗。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小儿川崎病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