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广州东源堂国医馆:宋述财治疗面部痤疮

宋述财治疗面部痤疮(医案)

医生:

广州东源堂国医馆:宋述财治疗面部痤疮

面部痤疮医案:

初      诊:2021年5月1日

就  诊 人:陈某,女,54岁,

主     诉:面颊部皮疹伴瘙痒近20年,加重一年。

现 病 史:患者约20年前开始出现面颊部皮疹,潮红,孙络扩张,自觉无潮热,伴偶发瘙痒,一年前月经紊乱后症状加重,末次月经为今年2月,点滴即净,色暗。刻下心悸,烦躁,纳眠可,二便调,舌淡苔薄白,脉细略弦。

外院诊断:1.玫瑰痤疮;2.微小血管扩张。经多方治疗未明显见改善,前往东源中医门诊部看诊宋述财教授。

广州东源堂国医馆:宋述财治疗面部痤疮

西医诊断:1.玫瑰痤疮;2.更年期综合征

中医诊断:酒糟鼻

证      型:肝郁血虚

处      方:四逆散合甘麦大枣汤合生脉饮加减

中药饮片:柴胡10g、麸炒枳壳10g、白芍10g、甘草6g、浮小麦25g、柏子仁10g、制远志10g、合欢皮15g、麦冬15g、醋五味子5g、太子参25g、丹参20g。

疗      程:7剂,水煎服,日一剂。

二诊:2021年5月22日

药后平和,面颊部玫瑰痤疮大为减退,面部潮红次数减少、程度减退,瘙痒已不甚,情绪紧张时仍有心悸,纳可,睡眠尚可,二便调,舌淡苔薄白,脉细弱。

广州东源堂国医馆:宋述财治疗面部痤疮

西医诊断:1.玫瑰痤疮;2.更年期综合征

中医诊断:酒糟鼻

证      型:肝郁血虚

处      方:四逆散合甘麦大枣汤合生脉合泻白散加减

中药饮片:柴胡10g、麸炒枳壳10g、白芍10g、甘草6g、浮小麦25g、柏子仁10g、制远志10g、合欢皮15g、麦冬15g、醋五味子5g、太子参15g、丹参20g、地骨皮25g、桑白皮20g、牡丹皮15g。

疗      程:7剂,水煎服,日一剂。

三诊:2021年6月23日

药后平和,面部潮红消退,皮疹消失,未出现瘙痒,出汗不多,纳可,二便调。唯情绪紧张时仍偶见心悸,睡眠略差,多梦,口干。舌淡苔薄白,脉细。

广州东源堂国医馆:宋述财治疗面部痤疮

西医诊断:非器质性失眠

中医诊断:1.不寐;2.心悸

证      型:心阴血虚

处      方:天王补心丹加减

中药饮片:太子参20g、丹参20g、玄参30g、柏子仁10g、制远志10g、浮小麦30g、麦冬15g、天冬10g、当归5g、桔梗5g、茯苓45g、醋五味子10g、生地黄15g、北沙参30g、神曲10g、地骨皮10g 

疗     程:7剂,水煎服,日一剂。

按语:

本病发作部位在两侧面颊,并非典型的鼻尖、鼻翼部位,但仍属于中医酒渣鼻的范畴。中医藏象学说强调人体是以五脏为中心的整体,要求我们中医在临证中学会司外揣内、见微知著、以常衡变。

《灵枢》所言“视其外应,以知其内脏,则知所病矣”,洵非虚语。

患者发病部位两侧面颊部,此肝脏之所候,结合更年期的现状及自觉潮热的症状,加之脉象细中带弦,情绪烦躁,可大胆辩证为肝郁血虚,方用仲景四逆散疏肝解郁,甘麦大枣汤合生脉饮再加柏子仁、远志、合欢皮养心安神从而改善更年期综合征。

又考虑患者患部紫暗且病程长,久病必瘀,“久病入络”(叶天士语),故加丹参活血化瘀。

方证的对,二诊果然大为好转。效不更方,于前方中加皮类药成泻白散之意,表面上,这是以皮走皮,实际上,这是运用了《黄帝内经》“肺主皮毛,肺朝百脉”的原理。

三诊时酒渣鼻已经告愈。唯独不寐、心悸。心主血,心行血。心血不足则心悸;心开窍于舌,津液不能上承则口干;心血不足以濡养心神则睡眠差;脉“细为血少”。

故径直辩证为心阴血虚证,用《校注妇人良方》名方天王补心丹收功。

(温馨提示:本文案例中诊疗方法及用药,针对患者本人病情所开具,不具备大众通用疗效。有症状需及时就诊接受专业治疗。)

广州东源堂国医馆:宋述财治疗面部痤疮
广州东源堂国医馆:宋述财治疗面部痤疮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