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失眠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失眠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失眠医案

患者谭某,女,56岁,2012年9月15日初诊。

主诉:反复失眠1年,加重1周。

主诉:患者1年前开始失眠,原因不明,表现为入睡困难,易惊醒,多梦,平素易惊恐,多疑善感,气短头晕,易腹泻,便溏。近1周来入睡更难,夜间睡眠只有1小时左右,心烦意乱,精神不振。

既往史:无特殊病史。

过敏史:否认。

体格检查:未见神经系统阳性体征,形体中等,精神不振,面色少华,气短声低,舌淡,舌体瘦小,苔薄白,脉细。

辅助检查:无。

中医诊断:不寐  心脾两虚证

西医诊断:失眠

治法:补益心脾,养血安神

处方:取印堂、神门(双)、内关(双)、足三里(双)、血海(双)、膈俞(双),用捻转补泻之补法,留针30分钟,隔日1次,5次为1疗程。

复诊:治疗1次后,夜间睡眠时间有所增加,精神好转,心情愉悦,面色红润。再治疗1个疗程,诸症皆愈。心得体会印堂穴乃经外奇穴,主治失眠及神志病,又位于督脉上,督脉主治神志病,故印堂为治疗失眠的要穴,再根据病情随证配穴,多获良效。该患者多疑善感,内伤心脾,暗耗心血,神不守舍,脾伤则化源不足,营血亏虚,不能上奉于心,心神不安而致不寐。正如《类证治裁不寐》所说:“思虑伤脾,脾亏损,经年不寐”。故补心经原穴神门,八脉交会穴内关以补心宁神,足阳明乃多气多血之经,取其合穴足三里补益脾气,血海、膈俞养血安神。诸穴相配共奏补气养血、宁心安神之效。余师点评失眠的分型虽然很多,但从中医对失眠的解释,不外乎阴阳协调。中医认为,白天阳气外出,人们进行各种的活动,到晚上阳气入内,阴气渐盛,人就开始有睡意。如果阳不入阴,或阴不恋阳,则阳气本该蛰伏却外越,造成失眠。失眠无外乎三种情况:一、入睡难,入睡后可睡着;二、入睡可以,但易被惊醒,醒后再难入眠;三、易睡易醒,睡不踏实,总觉得睡不好,造成精神上的紧张。针刺治疗失眠很好,也可以配合耳穴压豆加强和持续疗效。失眠患者也可能伴随有精神症状,如抑郁,焦躁,紧张等,在治疗的同时,要进行心理辅导。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失眠医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