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国家级名中医蒋士生教授治疗胃食管反流病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国家级名中医蒋士生教授治疗胃食管反流病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国家级名中医蒋士生教授治疗胃食管反流病


蒋士生教授

国家级名中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二级教授 、博士导师、特需知名专家研究员。

曾任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师从全国著名中医学家李聪甫教授,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4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

擅长领域:

消化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糜烂性胃炎、萎缩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胰腺炎、肠炎、溃疡性肠炎、克罗恩病、乙肝、肝硬化、胆结石、胆囊炎);

恶性肿瘤(胃癌、肠癌、肝癌、胰腺癌、肺癌、淋巴癌、宫颈癌);

妇科疾病(月经不调、宫颈炎、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痛经、多囊卵巢综合征、更年期综合征);

冠心病、脑梗、结节、肺结节、咳嗽、哮喘等内科疑难病。 

胃食管反流病

胃食管反流病是指胃内容和(或)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不适症状或并发症的一种疾病。其临床表现多样,烧心、反流是特征性症状,部分表现为上腹部、胸部疼痛、嗳气等不典型症状。此外,还可诱发或加重慢性咳嗽、咽喉炎和哮喘等食管外症状。

蒋士生教授认为胃食管反流病多表现为反酸、烧心、胃脘痛、吞咽梗阻、咳嗽等,属中医学“反酸”、“胃脘痛”、“痰饮”等范畴。该病虽然病因絮烦,但主要与饮食和情志有关,胃气上逆,酸水泛溢是主要病机,病位在脾胃,与肝关系密切,或肝胃郁热,或肝胃不和,或痰浊中阻,或痰热内蕴。该病初病多实,久病多虚,病理因素常见气、痰、热、瘀等因素,治疗当以脾胃为中心,或疏肝和胃、清热解郁,或化痰蠲饮,或清热化痰,辨证论治可获良效。

下面一则蒋士生教授临床治疗胃食管反流的典型案例,与大家分享!

蒋士生教授

胃食管反流经验一则

刘某,女,33岁,2022年2月20日初诊。

【主诉】:反酸、胃脘胀半年余。患者平素喜饮用冷饮,好食辛辣油炸刺激性食物,于半年前无明显诱因开始出现反酸,伴胸骨后及胃脘部的灼热痛、梗阻感,同时伴有胃脘胀,进食后明显,咽喉部异物感,口不干、苦,无咳嗽,易腹冷、四肢凉,大便稀,不成形,1-2次/天,寐安。舌偏红,苔薄黄,脉弦细。

于医院完善胃镜检查示:反流性食管炎;萎缩性胃炎伴糜烂。Hp:(-)。西医诊断属胃食管反流病、萎缩性胃炎;

中医诊断:反酸,脾虚湿热证。

治以健脾益气、利湿清热、和胃降逆、制酸止痛。

处方:香砂六君子汤合乌贝散加味。

药用:党参,白术,茯苓,陈皮,法半夏,黄连 ,蒲公英,败酱草,木香,甘草,砂仁,白芨,乌贼骨,浙贝母,百合,甘草。14 剂,水煎,每天 1 剂,分 2 次服。

患者于3月13日二诊:前症明显减轻,反酸及胃脘灼热、梗阻感已明显减轻。偶有胃脘胀,咽部异物感,大便一日一至二行,质软。舌质红、苔薄黄,脉弦。于前方去百合,减乌贼骨用量,加猕猴桃根,苍术,豆蔻,继续服用21日。

患者服用中药调治1月余,于4月10日三诊,患者诸症缓解,无反酸、烧心。大便成形,唯诉月经量偏少,予以调整处方继续巩固调理。

胃食管反流病的健康建议:

1、睡觉抬高床头,少吃高脂肪食物,戒烟、酒,少吃巧克力、咖啡、薄荷、大蒜,控制体重,应以低脂肪、高纤维食物为主。

2、胃食管反流病患者饮食以七八分饱为宜。过量饮食会加重胃的负担,引起胃的消化功能障碍,使胃排空减慢。食物停留在胃中,胃内压力增高,食物更容易返流到食管,引起烧心、泛酸、打嗝、胃胀等不适。

3、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应三餐定时,晚餐时间的选择尤为重要。晚餐应安排在睡前三个小时。现代人的晚餐相对丰盛,进食量也相对较大。胃排空的时间大约是3-4小时,晚餐时间过晚,睡觉时胃内容物尚不能完全排空,一但平躺,滞留于胃内的食物很容易返流入食管。因此临睡前不宜进食。

4、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应避免进食易弓|起烧心的食物。由于个体差异性的存在,不同患者对于同一种食物的反应性不同。大部分胃食管反流病患者进食过甜的食物会引|起烧心,但也有个别患者烧心时食用甜点症状缓解。所以,患者应对容易弓|起烧心的食物作记录,避免再次吃相同食物弓|起疾病复发。

5、治疗调养相结合:胃食管反流病是一种慢性病,中医药治疗该病则具有副作用少、复发率低和费用少的优点,患者需要树立信心,放松心态,坚持中医治疗和综合调养。

湖南九芝堂中医馆——国家级名中医蒋士生教授治疗胃食管反流病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