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脉管炎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脉管炎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脉管炎

 【组成】牛膝10g,苍术10g,黄柏10g,薏苡仁30g,毛冬青30g,银花藤30g,连翘15g,水牛角30g,生地15g,赤芍15g,丹皮10g,木瓜15g,丹参15
  【功效】 清热利湿,凉血通络。
  【主治】 脉管炎属湿热痹阻者。
  【组方原理】 脉管炎是周围血管性疾病的统称,包括中医的脱疽(血栓闭塞性脉管炎、闭塞性动脉硬化症)、青蛇毒、恶脉(血栓性静脉炎、静脉曲张)、臁疮(淤积性溃疡)、股肿(血栓性深静脉炎)等。其中脱疽多发生于青壮年男性,多有重度嗜烟历史。患者年龄大多在25~45岁间,病程缓慢。脱疽典型的临床表现为患肢怕冷、麻木、间歇性跛行、趺阳脉减弱或消失,有的伴有游走性血栓性浅静脉炎。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肢原有症状逐步加重,并出现静息痛,尤其在夜间卧床时加剧。后期出现足部坏疽和溃疡。《灵枢•痈疽》论述本病:“发于足趾,名脱痈,其状赤黑,死之治;不赤黑,不死。治之不衰,急斩之,不则死矣。”《医宗金鉴•脱疽门》云:“此症多发于足指之间……皮色紫暗,犹如煮熟红枣,黑气浸没,腐烂延开,五指相传,甚则没于脚面,痛如汤发火。”该病主要侵犯肢体,尤其是下肢的中、小动脉及其伴行的静脉和皮肤浅静脉,受累血管呈现血管壁全层的非化脓性炎症,管腔内有血栓形成,管腔呈现进行性狭窄以至完全闭塞,引起肢体缺血而产生疼痛,严重者肢端可发生不易愈合的溃疡及坏疽,可能导致永久性功能障碍或肢体丢失,甚至死亡。青蛇毒病名首见于《外科大成》:“青蛇毒,生足肚之下,亦长二三寸,寒热不食,由足少阴太阳湿热下注…”,临床特点是肢体表面筋脉肿胀灼热,红硬压痛,可触及索状物,可出现发热、全身不适等症状。游走性血栓性浅静脉炎既可以是独立的疾病,也可作为脱疽的临床症状之一,静脉炎长期不愈又可引起淤积性皮炎及溃疡(即臁疮),故各疾病相互间又有关联。
  本病发病,多为寒湿或湿热入侵,气血瘀滞,筋脉不利,郁而化热,则筋脉红肿热痛,甚则肢体活动不利;或挟风邪,则上下游走;热邪为患,则见发热。治疗上应以四妙散清热利湿为主,湿热去则经络通,通则不痛,配合犀角地黄汤凉血散血,以解局部气血之壅滞,亦取“通则不痛”之意。连翘为疮家之圣药,既能清热解疮毒,又能散气血凝滞,消痈散结;毛冬青清热解毒,活血通络,为治疗脉管性疾病的必用药;木瓜、威灵仙、忍冬藤祛风湿通经络,加强四妙散的功能,丹参、赤芍活血祛瘀。诸药共济,湿热得去,气血畅通,则邪去正安,疾病自然也就能痊愈。
  按:本方适用于本病之邪郁化热、局部尚未破溃阶段,如果是前期寒湿入侵阶段及后期肉腐血败阶段皆不可用。
  【加减运用】湿热偏重,局部浸润有渗出者,加四妙勇安汤;血瘀明显者,加川芎10 g、莪术10 g;热伤阴液者,加玄参10 g、知母10 g。
  【病案举例】宋某,男,34岁,2012年3月30日初诊。右下肢游走性疼痛6年,加重半年。患者6年前出现右小腿肿胀疼痛,呈游走性,局部肤色紫黯,近半年来症状加重,疼痛明显,在西医院诊断为“脉管炎”,治疗效果不明显,遂来就诊。查:右小腿肤色紫黯,有斑块,未见破溃,局部压痛明显。纳可,寐安,二便常,舌红苔黄,脉弦细。西医诊断:游走性血栓性静脉炎;中医诊断:青蛇毒(湿热痹阻)。治疗原则:清热利湿,凉血通络。药用:牛膝10g,苍术10g,黄柏10g,薏苡仁30g,毛冬青30g,银花藤30g,连翘15g,水牛角30g,生地15g,赤芍15g,丹皮10g。予7剂,二诊守原方继用7剂,三诊时患者诉疼痛有缓解,运动时局部有痠胀感,舌红,苔白,在原方基础上加木瓜15g,葛根15g,7剂后为加强祛湿通络,加用桑枝30g,威灵仙15g,四诊,五诊,六诊共服一个半月,症状明显好转,舌红苔微黄,脉细,但皮肤颜色仍稍暗,考虑淤血征象较重,遂去桑枝、威灵仙,加丹参15g,28剂后症状基本消失。7月18日就诊,舌红苔微黄,脉细,继用14剂巩固,诸症消失,皮肤颜色恢复如常。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脉管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