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痤疮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痤疮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痤疮

【组成】生地15g,赤芍15g,银花15g,连翘15g,浙贝10g,夏枯草15g,牛蒡子10g,甘草5g,蝉衣5g
  【功效】 凉血活血,祛风散结。
  【主治】 肺风粉刺。
  【组方原理】肺风粉刺是发于颜面、胸、背部的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因发疹如刺,挤压后可见头部呈黑色,体部呈黄白色透明状粉汁,故称之为肺风粉刺。相当于西医所指的痤疮,其基本临床特征为颜面、胸背皮肤散在性粉刺、丘疹、脓疱、结节及囊肿等皮损,伴有皮脂溢出。该病好发于青春期,是皮肤美容科最常见的病种之一,多发于青春期,又叫青春痘、酒刺、面皰、粉刺、暗疮。人群中约有80%~90%的人患本病或曾经患过本病,发生的因素多种多样,但最直接的因素就是毛孔堵塞。古代医家对于肺风粉刺形成的认识基本一致,即由肺经风热、血热郁滞而生成,如《诸病源侯论•面疱侯》:“面疱者,谓面上有风热气生疱,……”《外科正宗•肺风粉刺酒皶鼻》:“肺风、粉刺、酒皶鼻三名同种。……总皆血热郁滞不散……”《外科大成•肺风粉刺》:“肺风由肺经血热郁滞不行而生酒刺也。”《医宗金鉴•外科心法要诀•肺风粉刺》:“此证由肺经血热而成。……”辨证论治主要从肺热、血瘀入手。现代医家多认为,肺经蕴热,外感风邪,邪热犯于肌肤,上熏头面而发;或因过食肥甘,脾胃受纳运化失常,湿热内生,溢于肌肤;又或脾失健运,水湿内停,郁久凝结成痰,气血凝滞肌肤;女性经前发疹或皮疹加重,又与冲任不调、气血失和有关。沈师秉承古今医家的理论,临证多从风热血热入手,但是在遣药方面很注意技巧。沈师认为:一、肺风粉刺以顽固性粉刺、丘疹等实质性皮损突兀颜面、胸背,其实质是积聚之风、热、淤、痰等一种或多种邪气,故治疗以“散”为大法,包括凉血散结、活血散结、疏散风热而散结等;二、肺风粉刺以头面颈项部或胸背部受累,其病位居上,宜疏散而不可太过苦寒攻伐,唯恐上位邪热未去,中焦脾胃正气却受损,因此,不主张用黄芩、栀子等大苦大寒之品。临证以生地、赤芍凉血活血而散结,凉而不留邪;银花清热而不伤正,连翘、牛蒡子、蝉衣疏散头面部郁积之风热,浙贝、夏枯草行瘀散结,甘草合众药,方组药味虽简,力道却专,因此施用于临床,每能收良效。
  【加减运用】较多红斑皮疹者,加茅根30g、桑白皮15g、青蒿15g;大便干者,加枳壳10g、大黄6g;皮脂分泌较多者,加泽泻10g、龙胆草6g;痛经或经血色黑有块者,加芍药10g、当归10g;结节、囊肿较著者,加鱼腥草15g、山楂15g;瘢痕较著者,加桃仁10g、红花5g、乳香没药各10g。
  【病案举例】卢某,女,33岁,2010年6月4日初诊。患者颜面部丘疹10余年,偶有瘙痒。查:颜面部散在分布粟粒大小粉刺、丘疹、丘疱疹、脓疱,基底潮红,舌红苔薄,脉细。西医诊断:痤疮;中医诊断:肺风粉刺(风热血热)。治疗原则:凉血活血,祛风散结。药用:生地15g、赤芍15g、银花15g、连翘15g、浙贝10g、夏枯草15g、牛蒡子10g、甘草5g、蝉衣5g,予7剂,同时嘱患者避免喝酒、咖啡、辛辣刺激与油炸的食品,饮食应清淡,多吃水果蔬菜,保持大便通畅。7剂后症状有缓解,守上方加玄参10g,花粉10g,继续服用7剂,症状明显缓解。继用7剂,病情基本控制。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痤疮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