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盗汗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盗汗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盗汗

 【组成】  当归10g,熟地20g,黄精15g,黄芪15g,黄柏10g,黄连5g,黄芩10g,檽稻根10g,白术15g,防风10g
  【功效】  滋阴降火,固表止汗。
  【主治】  夜寐盗汗,或伴有自汗,五心烦热,或兼有午后潮热,两颧潮红,口渴,舌红少苔,脉细数。
  【组方原理】  女性更年期:是指卵巢功能从旺盛状态逐渐衰退到完全消失的一个过渡时期,包括绝经和绝经前后的一段时间。更年期综合症是由雌激素水平下降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女性更年期一般在45—55岁,其中15-25%的妇女无明显异常感觉,75-85%的妇女可出现或轻或重或多或少的临床症状,但只有15%的人因症状严重需要治疗。各人就诊的症状不一,但涉及到身体各个系统,故称为更年期综合症。常见的临床表现为:生殖系统功能失调可出现月经周期及经期不规则直至完全停止,月经量改变;阴道分泌物减少,干枯,瘙痒等不适;性欲减退,性生活困难,性生活痛。由于阴道局部抵抗力降低,易引起细菌感染导致炎症。当炎症累及尿道口时,则可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尿路感染的症状和体症。精神、神经系统的改变可出现易疲劳,易激动,易发脾气,思想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抑郁,焦虑,甚至有厌世感;失眠多梦,易惊醒,某些人可出现类似精神病样症状。心血管系统的症状由血管舒缩功能失调所引起。常见的临床表现,(1)潮热(潮红),一阵热感始于脸、颈、胸,然后延至躯干下部、四肢等,随后出汗。出汗后,热由皮肤蒸发,血管收缩,又可出现畏寒。有些人可在夜间发作,梦中惊醒,大汗淋漓湿透衣被。影响睡眠甚至烦躁不安。(2)血压升高,以收缩压升高为主,且波动较大。有人出现阵发性心动过速、心悸等心律失常。(3)眩晕,常发生于体位突然改变时或伴潮热同时出现。耳鸣可突然发生或持续存在,常可听到各种噪音。(4)血管痉挛性疼痛,有些人可出现心前区紧迫感,胸部不适、心悸等与心绞痛发作症状相似,称为“假性心绞痛”。有些人可出现手指、足趾强烈疼痛、蚁走感,呈阵发性发作,寒冷季节可加重。有些人可出现下肢疼痛和间歇性跛行。大多数妇女由于卵巢功能减退比较缓慢,机体自身调节和代偿足以适应这种变化,或仅有轻微症状,属中医“盗汗”、“经断前后诸证”范畴。
  阴虚盗汗,历代医家论述最多。如《医学正传•汗证》曰:“盗汗者,寐中而通身如浴,觉来方知,属阴虚,营血之所主也。”又如《证治准绳》曰:“虚劳之病,或得之大病后阴气未复,遗热尚留;或得之劳役、七情、色欲之火,衰耗阴精;或得之饮食药味,积成内热,皆可以伤损阴血,衰惫形气。阴气既虚,不能配阳,于是阳气内蒸,外为盗汗。”指出盗汗病因复杂多端,皆可致阴虚而阳气内蒸为盗汗。至于阴虚盗汗为何寐汗寤止,清•吴仪洛《成方切用•理血门》中解释到:“阴虚有火,睡去则卫外之阳乘陷入阴中,表液失其固卫,故汗出。及觉则阳用事,卫气复出于表,表实而汗止。”沈师根据“当归六黄汤”化裁,加减成定志止汗饮,方中当归、熟地滋阴养血,壮水之主以制阳光,黄柏、黄连、黄芩苦寒清热,泻火坚阴,黄精肾精,黄芪益气固表,白术健脾益气,二者加强益气固表之功,气旺表实,则汗不能外泄,邪亦不易内侵,防风走表祛风,与黄芪配伍固表而不留邪,驱邪而不伤正,补中有散,散中有补,糯稻根收敛止汗。全方养血育阴与泻火并进,使阴固则水能制火,热清则耗阴无由,益气固表与育阴泻火相配,内外兼顾,使营阴内守,卫外固密,共奏滋阴降火,收敛止汗之功。
  【加减运用】  潮热者加银柴胡10g,白薇10g以清退虚热;阴虚而火热不甚者可改用麦味地黄汤,以补益肺肾,滋阴清热。
  【病案举例】  石某,女,48岁,广东江门。2008年12月17日初诊,患者2月前无明显诱因夜间睡眠时汗出,近20天来盗汗加重。自述半年前月经开始不规律,有时两三个月方行经1次,且经血量明显减少,在某医院诊断为更年期综合征,给予营养神经类药物,效果欠佳。诊见:面色潮红,口干但不多饮,心烦,时有烘热感,喜凉食,月经已近2月未行,大便干,小便黄,舌暗尖红,舌苔薄黄,脉细数。西医诊断:更年期综合症,中医辨证:盗汗(阴虚火旺)。治法以滋阴降火,固表止汗为主,中药用自拟方定志止汗饮加减,药物有:当归10g,熟地20g,黄精15g,黄芪15g,黄柏10g,黄连5g,黄芩10g,糯稻根10g,白术15g,防风10g。用药过程中根据症状变化加减,每日1剂,复渣再煎分2次,早晚服用。嘱患者门诊治疗,半月后诸症消失。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盗汗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