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张林茂教授:中药治疗慢性胆囊炎胁部疼痛大

张林茂教授:中药治疗慢性胆囊炎胁部疼痛大

慢性胆囊炎是临床上常见病和多发病,为胆道系统感染引起的炎症疾患。慢性胆囊炎属于中医“胁痛”的范畴。慢性胆囊炎采用中医中药调理效果确切且副作用很小,中医中药的调理对于慢性胆囊炎可以起到明显的缓解疼痛,促进消化以及减轻炎症的效果。中医认为引起慢性胆囊炎的原因多为气滞、湿热、淤血等导致患者出现了胆腑气郁、胆失通降所致。因此在选择用药上主要是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辨证论治,对症选择疏肝利胆的药物,比较常选用的汤剂是排石利胆汤或者是半夏泻心汤等。

张林茂教授:中药治疗慢性胆囊炎胁部疼痛大

胆囊炎医案一则:

  患者女,59岁。初诊自诉右胁部疼痛,痛引肩背一年余,西医诊断慢性胆囊炎,多方求治效果不显。诊见:右胁部疼痛明显,疼痛牵引右肩胛下区,无反酸、烧心,无恶心、呕吐,无自汗、盗汗,纳可,无口干,偶口苦,大便黏腻,排便不爽,小便不利,尿线比较细,时有尿等待。面色红润,语声洪亮,舌淡苔薄白,脉弦细。辨证认为系肝郁气滞型胁痛。治法:清热利腑,行气导滞。开中药7剂代煎服,嘱服药及生活注意事项。
  二诊,诉服药后右胁痛较前减轻,口干、口苦不明显,口中异味减轻,纳可,进食过多会有不适感,眠一般,大便质黏腻、有异味,余症同前。舌淡苔薄白,脉弦细。辨证后续前方加减,开中药7剂代煎服。三诊,诉服药后舌头发涩的症状明显改善,口仍发干,排便不爽。情绪激动、运动后容易出现胸部闷痛,食后嗳气。舌红苔薄,脉弦数。辨证后调整药方,开中药7剂代煎服。四诊,诉服药后,饭后胃脘部胀满、嗳气、矢气等症状明显减少,大便好转。舌红苔薄,脉沉略弦。续前方加减,开中药7剂巩固。日前回访,诸症已消,无不适。

张林茂教授:中药治疗慢性胆囊炎胁部疼痛大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