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西安真爱广誉远国医馆:王三虎教授治疗恶性胸腺瘤

王三虎教授治疗恶性胸腺瘤

西安真爱广誉远国医馆:王三虎教授治疗恶性胸腺瘤

张女士,50岁。2017年4月15日初诊,因晕厥发现恶性胸腺瘤两年,心包、胸腔、腹部积液,两次抽液,服十枣汤呕吐腹痛,拒绝手术。时值我在乌鲁木齐市中医院讲学,以气阴两虚,痰饮内停立论,用木防己汤、葶苈子大枣泻肺汤加味:

防己15g,桂枝12g,生晒参12g,石膏30g,黄芪40g,党参15g,白术12g,太子参12g,葶苈子30g,大枣50g,杜仲15g,独活15g,海浮石30g,瓜蒌30g,天花粉18g,大黄6g,陈皮10g,浙贝母15g,瓦楞子30g 猫爪草15g 茯苓12g,炙甘草12g。水煎服,每日一剂。

2018年3月28日西安市天颐堂中医院复诊,自述坚持服药一年,不变方则气力增,稍有变化则不适。刻诊胸闷气短,口干,大便干,左下颌硬块如鸽卵,近日咯血三次,其中有块状物吐出,最大如小拇指。经近日复查CT,心包胸腔腹部积液消失,右上纵膈不规则肿块75.6mm×52.8mm,累及右肺上叶前段支气管起始部。口腔溃疡易发,心悸,口干,呕血晨起甚。舌红苔薄黄,脉滑数。分析证侯,宿疾虽已控制,痰饮消退不易,仍需固守阵地。然肝火犯肺之咳血为急,心胃之热当顾,痰毒成为主要矛盾,乃以木防己汤、黛蛤散、海白冬合汤加味:

防己15g,桂枝10g,生晒参片15g,生石膏80g,玄参30g,海浮石30g,白英30g,麦冬30g,百合30g,炒杏仁15g,海蛤粉30g,青黛6g,土贝母30g,山慈菇15g,煅瓦楞子30g,代赭石12g,瓜蒌30g,黄连10g,姜半夏30g,甘草10g。14剂。

2018年4月15日我恰巧又在乌鲁木齐市中医院讲学出诊,其子持舌头面部照片,谓咯血止,口干减,睡眠好,气力增,大便畅,小便利,唯午后脚肿,左胸痛。舌苔黄厚。上方加知母12g,天花粉30g,土茯苓30g,前胡15g。

按语:用药精炼是经方的特点之一。即使是张仲景本人,面对复杂病情时,也常常超过13味,如鳖甲煎丸、麻黄升麻汤,薯蓣丸等。这是从实际出发,以解决问题为目的的态度。面对恶性肿瘤的复杂病机,我常常不得不合方,大方,尤其面对20味以上处方时,每每颇犯思量,竟不知何当去,何不当去。斯大林说过:“胜利者是不受谴责的。”但我还是希望处方小些,再小些。当然对于青年中医来说,还是从小作起,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先做好班长排长,再向将军看齐。

西安真爱广誉远国医馆:王三虎教授治疗恶性胸腺瘤
西安真爱广誉远国医馆:王三虎教授治疗恶性胸腺瘤

咨询电话:400-9660-567

医馆地址:西安市雁塔区高新路3号

西安真爱广誉远国医馆:王三虎教授治疗恶性胸腺瘤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