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行业动态

中药配方颗粒快速进入集采时代

中药配方颗粒,会超越中药饮片吗

中药配方颗粒快速进入集采时代

01挂网采购全面推进

近日,山东省医保局发布《关于做好中药配方颗粒网上采购有关工作的通知》,宣布开展中药配方颗粒挂网采购工作。

中药配方颗粒快速进入集采时代

通知指出,参与本次挂网采购机构的包括全体山东省公立医疗机构、驻鲁军队医疗机构,鼓励其他医疗机构积极参与。

挂网采购的配方颗粒品种范围为按照相关要求,经备案且符合国家药品标准或者山东省中药配方颗粒标准的中药配方颗粒产品。

有数据显示,截至3月上旬,山东省已有328个品种备案。除山东外,各地均积极推进中药配方颗粒的备案工作,累计20个省份有相关品种备案,其中湖南备案品种数最多,为620个,紧随其后的是广东、湖北和北京,均超过了400个。

配方颗粒的标准制定也在持续推进。3月24日,山东省药监局公布了山东省第十六批8个中药配方颗粒标准。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的制定也到了第三批,前两批分别公布了160个、36个品种。

对于挂网价格,文件要求符合条件的中药配方颗粒产品,按不超过本品全国现行省级挂网最低价,由生产企业向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承诺最低价申报,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按规定进行挂网,并实行动态价格联动。

02管理更加规范

伴随着中药配方颗粒试点放开,全国各地均在积极推进中药配方颗粒的挂网工作。例如3月23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一则《关于公布部分中药饮片和中药配方颗粒挂网采购信息动态调整的通知》。

随着中药配方颗粒的全面挂网采购,一方面是最低价联动开始规范配方颗粒价格,一方面是医疗机构通过线上采购也使得中药配方颗粒的采购和交易更加方便被监管。

在中药配方颗粒发展的过程中,高毛利是其一大特点。例如红日药业,2020年上半年中药配方颗粒毛利率高达76.6%,远高于中药饮片行业约20%的毛利水平。

中药配方颗粒作为中药产业中的新生代,其高毛利和其作为市场新品种有一定的关系。考虑到新药上市需要进行大量的研发投入,因此很多新产品的毛利都比较高。中药配方颗粒作为新事物,其定价较高也是为后续走向成熟、持续降价打下基础。

除此之外,配方颗粒的市场主要为六家试点企业占据,而这并不是市场机制的产物,某种程度上也影响了中药配方颗粒的价格制定——价格可能会相对较高。

中药配方颗粒市场放开后,更多药企进入这一市场,原本的中药配方颗粒价格又成为价格制定的标准,当然也不排除部分企业为拓宽市场会选择进行一定程度的降价。

此外,作为有加成优势的品种,医院对配方颗粒压价动力不强。

随着中药配方颗粒采购更加规范,预计其价格水分将受到压缩。

伴随着高毛利的还有中药配方颗粒的高销售费用。有数据统计,目前配方颗粒销售费用维持在30%的水平,一方面是由于新产品打开市场存在一定难度,另一方面也和药品回扣有关。

对此,2021年11月16日,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官网共同发布了《关于规范医疗机构中药配方颗粒临床使用的通知》,明确指出要加强对中药配方颗粒采购、临床使用等环节管理,将杜绝中药配方颗粒统方、收受回扣等措施及落实情况纳入医院巡查重点内容。

03机遇与挑战并存

各地在推动配方颗粒阳光挂网的同时,也同步明确了配方颗粒的医保报销规定。

国家药监局、中医药局、卫健委、医保局四部门公布的《关于结束中药配方颗粒试点工作的公告》明确指出,中药饮片品种已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各省级医保部门可综合考虑临床需要、基金支付能力和价格等因素,经专家评审后将与中药饮片对应的中药配方颗粒纳入支付范围,并参照乙类管理。

政策指引下,福建、北京、浙江、河北、湖南等多个省份已将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北京中医药大学法律系教授邓勇说,中药配方颗粒具有一定处方药的性质,院内是其唯一销售渠道,因此医保支付的放开对于中药配方颗粒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配方颗粒医保政策的逐步完善,有望为中药配方颗粒的增长提供动力。

在利好政策逐步落实的情况下,中药配方颗粒的集采问题成为行业人士关注的重点。

伴随着带量采购的常态化推进,集采涉及的品种越发全面。目前,中成药集采已有广东6省中成药集采联盟和湖北19省中成药集采联盟,而中药配方颗粒纳入集中采购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1月6日,全国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首次联采工作正式启动。据了解,联盟联采范围覆盖中药饮片(含配方颗粒)、中成药等中药类型。

对此,上述专家认为,中成药集采和化药相比,一大难点是药品质量没有统一的标准,相比之下,中药配方颗粒的发展则是标准先行,在带量采购方面存在一定的优势。

此外,按照规定,中药配方颗粒的使用比例应低于使用饮片的比例,要以中药饮片为主体,但一旦中药配方颗粒纳入集采,低廉的价格、得到保证的质量、使用的便捷性会使中药配方颗粒的使用比例大幅上升,这可能会威胁到饮片的市场。

对于相关企业来说,带量采购的压力使得传统“重营销、轻研发”的经营思路失效,而这样的趋势在中药配方颗粒行业会更快体现。

邓勇指出,虽然试点已经放开,但配方颗粒生产企业需要具备完整的生产能力及中药饮片炮制能力,且品种质量要求完全符合国标或省标,高标准下行业门槛较高,想要在这一市场获利需要企业进行大量投入。

此外,进入集采的品种一定是实现了价格与质量的平衡统一才能入选,这也更需要生产企业积极的探索如何用更低的价格生产更高药效的颗粒,创新能力、提取工艺等等都需要进一步的科学研发,企业需要投入更多的科研经费。

中药配方颗粒快速进入集采时代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