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株洲同仁国医馆:眭湘宜治疗胸闷咽堵

眭湘宜治疗胸闷咽堵

株洲同仁国医馆:眭湘宜治疗胸闷咽堵
株洲同仁国医馆:眭湘宜治疗胸闷咽堵

       张某,男,57岁。自诉胸部憋闷、咽部堵塞不适半年。今年疫情以来,患者生意惨淡,渐感胸部憋闷不适,起初症状较轻,亦未在意。仍整日忙于生意,然症状日渐加重,伴咽部堵塞不适,严重时咽部似索束缚,梗塞不畅,一时透不过气,胸闷背胀,上腹胀满,食纳不香。遂往西医就诊,查心电图轻度ST-T改变,怀疑“冠心病”,进一步冠脉造影检查,未见异常。转而怀疑“胃病”,又予胃镜检查,提示“慢性胃炎”,服用胃药数周,症状未见好转。经朋友介绍前来就诊。

    眭湘宜教授经过四诊了解:患者自觉胸部憋闷、咽喉似物梗阻,严重时似有绳索束缚,呼吸困难,尤其低头看手机时,堵塞感明显,时伴背胀腹胀,食欲不振,偶见反胃,偶咳少痰,二便无异,失眠欠佳。形体偏胖,神情忧郁,舌淡红,苔白稍腻,脉弦滑。既往体健。

     眭湘宜教授经过分析判断为肝郁气滞,痰气互结,痹阻于胸,上逆于喉所致。选用半夏厚朴汤合栝楼薤白半夏汤化裁治疗,第一疗程患者即感症状减轻,前后服药3个疗程,症状完全消失。

医案小结

      眭湘宜教授认为,患者因情志不畅,肝气郁结,气机阻滞,导致津液运行不畅,凝聚成痰,痰气互结,痹阻于胸,故胸部憋闷。同时,气机郁阻,引起肺胃失于和降,痰气随肺胃之气上逆,痹阻于喉,故咽部堵塞不适。方用半夏厚朴汤降逆化痰,健脾除湿,合栝楼薤白半夏汤宽胸理气,化痰散结,谨守病机,方证对应,故效如桴鼓。

医生简介

株洲同仁国医馆:眭湘宜治疗胸闷咽堵

      中医内科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第二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曾师从国医大师熊继柏教授、全国名中医王行宽教授、铁杆中医彭坚教授。

专 攻 特 长

 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冠心病、心肌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高脂血症、动脉硬化、中风后遗症、介入术后干预。

呼吸系统疾病: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炎、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病、肺源性心脏病、慢性呼吸衰竭、肺癌。

消化系统疾病:胃食管反流病、急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炎症性肠病、官能性消化不良、肠易激综合征、脂肪肝、慢性肝炎胆囊炎、习惯性便秘。

其他疾病: 糖尿病、缺铁性贫血、神经性头痛、尿路感染、慢性肾炎、慢性前列腺炎、关节炎、颈腰椎疾病,抑郁症、更年期综合征、不明原因发热、不明原因出汗、皮肤湿疹、荨麻疹、女性月经不调、痛经、儿童感冒咳嗽、儿童消化不良。

株洲同仁国医馆:眭湘宜治疗胸闷咽堵
株洲同仁国医馆:眭湘宜治疗胸闷咽堵
株洲同仁国医馆:眭湘宜治疗胸闷咽堵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