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邹顺连治疗尿蛋白阳性

邹顺连治疗尿蛋白阳性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是指以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迁延,病变缓慢进展,可有不同程度肾功能减退,最终发展为慢性肾衰竭疾病。肾炎的病理类型及病期不同,主要临床表现也各不相同,疾病表现呈多样化。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邹顺连治疗尿蛋白阳性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邹顺连治疗尿蛋白阳性

慢性肾炎属于中医中“水肿”、“疲劳”等病症范畴。一般认为本病以“本虚标实”为其基本病机。“本虚”指肺、脾、肾之亏虚,其中尤以肾虚为主,可同时影响心、肝等脏,出现阴阳气血虚损等症状。而“标实”则包括诸多诱发因素及病理产物,如风、寒、湿、热、疮毒、淤血等等。这些病邪往往是慢性肾炎急性发作或迁延不愈的主要诱因。因此在治疗过程中应正确分辨和处理正虚,邪实的标本缓急和主治轻重。

【案例分享】

一名女性患者杨某,在老家医院常规尿液检查出尿蛋白阳性,治疗2年余病情加重未见好转,去年七月慕名前来我馆邹顺连教授处就诊,初次就诊时,全身水肿,下肢水肿严重,医院尿检结果尿蛋白3+,同时伴有膀胱刺激症。邹顺连教授看诊后诊断为肾气不足引发肝脾不和、脾气不足、寒气瘀堵。遂根据症状开出麻黄连翘赤小豆汤合五苓散加减调理患者的风水病,改善湿热下注引起的肾与膀胱气化失常减轻膀胱刺激症状,同时甘草和大枣健脾和胃补足脾气。

服用14剂后,水肿明显消退,遂复诊调整处方,复诊时患者尿蛋白检查仍为阳性,但较之初诊时有所改善,改逍遥散合实脾饮加减补足脾气加强运化水气能力的同时兼顾调理肝脾不合,再服用14剂,尿蛋白检查偶有转阴,再次复诊时,仍有尿蛋白阳性症状遂对症处理,使用实脾饮合肾着汤加减调理,检查尿蛋白阳性次数逐渐减少,后续多次复诊,每次复诊邹顺连教授都会根据患者状况进行调整,根据每次复诊的情况开出肾着汤针对患者湿气伤肾的情况,金匮肾气丸温补肾阳增强患者肾脏的固摄气化功能,参苓白术散持续调理健脾祛湿加强患者运化能力,经过近一年的调理,情况好转,复查尿蛋白基本转阴,病情逐渐稳定。

邹顺连教授介绍:麻黄连翘赤小豆汤是《伤寒论》中的经典名方,原文为“伤寒瘀热在里,身必黄,麻黄连翘赤小豆汤主之”,该方具有解表、散寒、利湿的功效,用于治疗风寒表邪未散、湿热蕴郁而致的黄疸。这次分享的病例虽然不是湿热黄疸,但患者有风邪外袭以及湿热下注(膀胱刺激征)症状,所以优先以此方加减,清热解毒、健脾利水。

【处方构成】

麻黄、连翘、赤小豆、茯苓、焦白术、泽泻、猪苓、甘草、黄芪等。

【功能主治】

湿热蕴郁于内,外阻经络肌肤的病候,如:

1. 皮肤湿热疹毒、

2. 湿热壅滞的水肿等。

3. 急性肾炎初起或慢性肾炎急性发作等病。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邹顺连治疗尿蛋白阳性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邹顺连治疗尿蛋白阳性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邹顺连治疗尿蛋白阳性
长沙养天和中医馆:邹顺连治疗尿蛋白阳性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