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河北石家庄民间中医曹东义:由中医科学院院长转型而来的民间中医

体制内的主任中医师,科学院的副院长,怎么会转型成民间中医?

河北石家庄民间中医曹东义:由中医科学院院长转型而来的民间中医

特别提示:民间中医大部分为无证中医。其中固然有个别治病救人的高手,但不乏招摇撞骗要钱要命的神棍。

本文内容均来自网络,我们无法对其真实性和严肃性负责,更不构成任何医疗建议。大家当个故事看看就好。

河北石家庄曹东义

微信:13613301298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建设南大街123号,3302生活新区5-2-101

河北石家庄的曹东义,是个民间中医,但又不是普通的民间中医。

曹东义的头衔一大堆。

他是国医大师邓铁涛、朱良春先生的徒弟。

他是河北省中医药科学院原副院长,主任中医师,中华传统中医学会会长、河北中医学院硕士导师、河北省第四、第五批师带徒指导老师,河北省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医学会常务理事,张仲景学术思想研究会主任委员、浊毒理论分会副主任委员、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专业常务委员。

还是《燕赵中医药丛书》执行主编、《中医药与亚健康》杂志主编、《国医年鉴》副主编,主持国家级多项课题研究,发表论文180多篇,出版《瘟疫论译注》、《中医外感热病学史》《中医群英战SARS》《回归中医》《捍卫中医》《关注中医》《中医近现代史话》《永远的大道国医》《中医大智慧》等著作20多部。

曹东义1958年出生于河北衡水市仲景村,年轻时被村里选为赤脚医生学徒,到了卫生所帮忙,参加了培训,自此开始学医。而在河北医学院毕业的父亲,对他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毛泽东时代的赤脚医生,是真正的中西医结合,相互尊重的时代,反正是在一起服务大众,虽然苦点累点,甚至经常半夜三更的被叫到患者家里治急病,但也正因为如此,积累了不少治病经验。

而曹东义的中医药情怀,也可能与当时的氛围有关。在培训班时,他们四五个学员就是跟着一个老中医学习的。并且,当时有个号召,叫“西医学习中医”,比如给针灸接上电等实践中,发现了中医的很多奥秘之处。

77年恢复高考时,曹东义考上了河北医学院中医系,虽然是中医系,但也系统性的学习了现代医学,82年时分配到河北衡水中医院。此时,院里的3个老中医也对他产生了一些影响,3个老中医虽然有点土,但特别受群众欢迎,身边经常围满了群众。

中医是个生成的学问,西医是个构成的学问。

西医是‘以有为本’,根据结构去说功能,根据结构去说事,根据结构去治疗,一切都是从有出发,从明物质出发,它研究的是明物质,要发现病灶,如果没有发现病灶,它就虚了,它就一脚踏空,没有证据,无所适从了。它强调疾病的排他性、永久性、‘以有为本’。

中医是反过来的,是‘以无为本’,所有的问题都是从无来的,人也是从无来的,病也从无来的,原来就没有冠心病,没有肿瘤,为什么有呢?它有个生成的过程,生成就是从无开始的。中医就是要把‘有’变成‘无’,把它变没了才是你的本事,而不是把它找出来,你找出来那么多没有价值。

老百姓来找你看病,是让你把疾病变成‘无’,而不是弄出一个‘有’来,不是通过什么体检,一定要把它找出来,那对老百姓没有意义。

中医的诊断都是为了破,把‘有’变成‘无’,把疾病转化走。

有五大包容,用生成包容构成,状态包容形态,多元包容单一,通学包容科学,中医包容西医。

中医西医不是一个对立的关系,是可以包容的。

你比如我们养鱼,死了一条鱼,对西医来说,它就去分析什么脏腑衰竭啊、什么病灶啊,再抽一点什么东西去化验化验有什么病毒啊。

而中医就会去找是不是水脏了啊,该换换水啊什么的。

因此,生成的问题一定要看环境,构成的问题不会去看环境。

中医讲究的是一个整体,自然环境气候温差都是因素。

五行,就是把人体和自然放在一起综合考虑,他们之间息息相关,缺一个也不行,谁强了不行,影响别人,谁弱了也不行,也影响别人,要有一种和谐的稳态。

比如说一个人,你能用器官说事吗?能用细胞说事吗?能用分子说事吗?那就不是人,不是生命。西医非要用靶点说事,容易忽略掉自身的各种干扰因素,一个100岁的老人没去过医院,没吃过什么药,你不能说他错,他是用的养生之道。

所以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因此我说生成能够包容构成,不要研究植物的局部,从生成学来说,你的根、枝、花、蒂、叶都离不开植物本体。

比如说人,我们的耳朵能听,眼睛能看,鼻子能闻,但你非要把耳朵鼻子眼睛拿下来研究,那就是一堆臭肉,什么功能都没有,离开了人这个整体,还有什么用?

中医是全方位全过程关爱人的一种医学,是一种非常高超的智慧,把五脏六腑都会考虑进去,牵一发动全身,整体考虑,而且很注重人的情志、精神状态。

而西医各个学科你干你的,我干我的,外科不考虑你的精神,内科也不考虑你的精神,想看精神?去看心理科。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所以西医要学一点中医,懂一点阴阳五行,懂一点升降出入,懂一点养生的作用,体内要有升降,体外要有出入。

没有西医的中国化,健康中国做不起来,没有中医的世界化,中医的事业做不大。这是必然的,但是过程可能有点长,因为还有很多障碍。

中医界也不容乐观,因为有些人,有些社会导向,导致很多优秀学生不愿意报考中医。

也有人觉得自己一个方就可以吃一辈子,就不愿意努力了,不愿意学习更多的东西了。所以造成这个学科的萎缩。

中医药现在有4大问题:

1、理论不自信,

2、疗效不自强,

3、传承不自觉,

4、体系不自力。

师父邓铁涛说,中医两大毛病,自我从属,泡沫中医,自我从属的意思就是放弃了自己的标准,从属西医,成为西医的替补,泡沫就是专家教授被西化,学的都不是中医的东西,所以,老人家开了两个方:呼吁回归中医,呼唤铁杆中医。

而曹东义开了4个方:

用理论自信,促进疗效自强,

用传承自觉,助力体系自力……

要带着感情去学,要有历史使命。

河北石家庄民间中医曹东义:由中医科学院院长转型而来的民间中医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