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德馨中医馆:误补滥补致失眠案例两则

进补是一个相对专业的事情,不可任意随意蛮干,应该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

又到金秋时节,很多人又开始忙着“进补”了,提到“进补”,那是中医养生的一大特色,也是根植国人灵魂深处的传统习俗,特别是在我们岭南地区。但是,作为一名中医师,我还是要告诫各位:进补是一个相对专业的事情,不可任意随意蛮干,应该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否则往往事与愿违,闹出不少后遗症。本文就分享两个我临床上遇到的因为进补不当而导致失眠的案例。

案例一:七旬老汉误补,半个月没睡觉

深圳德馨中医馆:误补滥补致失眠案例两则

2016年初秋,我接到朋友一个电话:“王老师,赶紧来我家给我爸看看,他半个月没有睡着觉了!”接完电话,我赶紧去到朋友家看望他父亲,路上还在思量:“阿叔70多岁了,不会是有什么心脑血管疾病吧?难道脑子里有情况?”一路疑惑地来到了朋友家,经过询问,这悬着的心才总算放下了。原来,朋友的大哥大嫂见父亲年事已高又身体消瘦,就想给父亲补补,表表孝心,于是热衷食疗养生的大嫂给老父亲来了个客家黄酒炖鸡进补。这一补可不得了,老爷子也真是“精神”了,开始整晚地睡不着。一开始家里人还不在意,感觉只是补大劲了,过两天就好了,可是一连半个月过去了,老父亲晚上都没睡着过:靠着整晚地写毛笔小楷,中午也就勉强眯一下眼,这样子支撑了半个月。

朋友的父亲那时已经71岁,身体消瘦,但是身体还算硬朗,只是偏消瘦,半个月没睡觉,还只是略显憔悴,到没有什么特别不适,舌诊见舌质淡,苔白略干,脉诊可见左寸关浮滑偏数,而左尺偏弱,显然是心肝火旺而肾水不足。于是以导赤散加味组方,处方如下:

生地15g   川木通6g   生甘草6g

竹叶6g      灯芯草5g  槐花10g

夏枯草15g  麦冬12g  女贞子10g

首乌藤15g  合欢皮15g 天冬20g 

五剂

深圳德馨中医馆:误补滥补致失眠案例两则

朋友后来告诉,父亲吃完第4付药就可以睡着了,但是后来还发作过一回,也是照老方子抓了5付药吃,再后来就没事了。我事后叮嘱朋友:你老爸是阴虚火旺体质,平时用沙参、玉竹煲点瘦猪肉或猪骨汤喝就好了。现在老人已经76岁了,身体都还算健康。

案例二:中年大姐滥补,个把月睡不好

深圳德馨中医馆:误补滥补致失眠案例两则

谢大姐是广东茂名人,平时性格开朗,热爱生活,平时总是开开心心的。可是有一次大姐找到我:“王老师,你能帮我看看吗,我有个把月都睡不好了,我是不是更年期了?”  那时候大姐已经50岁了,已经绝经了,的确是更年期的年龄段,正当我考虑用滋补肝肾,调补阴阳的治疗更年期的方子的时候,听见大姐在一旁嘀咕:“我就是担心自己绝经以后老得快啊,又担心更年期辛苦,我就拼命吃补品,咩花胶啦,老鸽啦,咩咩水鱼啦,反正咩补的我都食噻了!” 一听这话,我反而有了思路了:舌苔白厚略黄,脉象滑而略数,这不是痰热扰心吗?对了,这不是芩连温胆汤的底子吗!

于是处方就出来了:黄连6g    黄芩10g    茯神12g甘草6g    枳壳12g    陈皮10g竹茹6g    法半夏15g  远志6g  五剂

深圳德馨中医馆:误补滥补致失眠案例两则

大姐吃完药又来找我:“王老师,那个药有是有效果,但是还是不很好睡,你把方子药量加大一点可以吗?”我告诉她这个方子里最主要的是法半夏这个药,但是这个药有毒,不能多服,古方里这个药可以用到60克的,现在不行,一般超过15克,药店就不会给你的了。“这样子啊,我知了,我有办法搞掂佢!”,大姐得了“真传”开心地去药房了。过了几天,大姐兴高采烈甚至有些得意洋洋地告诉我:“大姐可以睡好了!”我问大姐法半夏用了多少克?“我当然系按照老祖宗的量来得啦,王老师,你真係犀利喔!”大姐开心而又诡异地回我。我只好苦笑着说:“大姐你才犀利,你仲犀利过我,你同老祖宗一样犀利!

深圳德馨中医馆:误补滥补致失眠案例两则
深圳德馨中医馆:误补滥补致失眠案例两则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