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德馨中医馆:从表论治小儿多发性抽动症案例分享

从表论治小儿多发性抽动症案例分享

深圳德馨中医馆:从表论治小儿多发性抽动症案例分享

小儿多发性抽动症 (Multiple  Tics,MT) 又抽动—秽语综合征 (Tourette  Syndrome,TS),是一种发生在青少年时期的,原因不明确的,主要以运动肌肉和发声肌肉抽动为临床表现的疾病。

西医认为:小儿多发性抽动症是儿科中较为常见的神经精神类疾病,主要临床症状表现为身体不同部位如面部、眼部、耳部、躯体等不自主地或被迫地发出抽动或异响,好发于 4~12 岁的儿童,近年来的相关研究显示,该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严重威胁患儿的生命健康。临床上对小儿多发性抽动症的发病机制和致病原因尚未完全清晰,可能与多种因素共同作用有关。

小儿多发性抽动症患儿常出现多种运动性或者是发声性抽动。运动性抽动临床表现常开始于头面部肌肉,症状逐渐发展至躯干、四肢。发作前患儿多存在明显不适感,抽动时不适感往往暂时得到缓解。运动性抽动又细分成简单运动性抽动 ( 如: 眨眼、摇头、吸鼻、咧嘴、耸肩、扭颈等突然、迅速、孤立的运动) 和复杂运动性抽动 ( 如: 甩手、蹲下、跳起、抬腿等突然、目的性强、共济形式的连续动作)。发声性抽动也分为简单性 ( 如: 嗅鼻、吭吭声) 和复杂性抽动 ( 如:不自主唠叨、秽语) 。

小儿多发性抽动症的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孕产妇精神异常、家族抽动症史、血清总胆红素、血清蛋白、黄疸史是其独立影响因素。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不应该把抽动症表现当成坏习惯、沙眼、咽炎等现象,在观察到患儿有抽动症表现时应该及时就医,不应该持有自愈的观点而延误病情的治疗,提高对小儿 MT 的认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而中医认为:中医古籍中无相应的病名,但现代医家通过追溯古代文献,结合本病临床症状,认为本病归属“肝风”,属中医“慢惊风”、“抽搐”等病证范畴。目前中医治疗本病取得了较好疗效,但仍处于探索阶段。

由于古代医学典籍文献中缺乏关于多发性抽动症的具体描述,临床上各医家对该病病因病机见解不一,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医家认为本病主要病位在肝,与心、肺、脾、肾功能失调,风、火、痰内扰相关。病因主要与先天禀赋不足、感受外邪、情志刺激、饮食不节等有关。病机特点为肾阴亏虚,肝阳失潜,阳亢风动,脾气亏虚,痰浊内生,风痰扰心,心神不宁等。

本人在临床中也治疗多例此类患者,并且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分享一例完整治疗案例,望同仁指正。

案例分析

深圳德馨中医馆:从表论治小儿多发性抽动症案例分享
深圳德馨中医馆:从表论治小儿多发性抽动症案例分享
深圳德馨中医馆:从表论治小儿多发性抽动症案例分享
深圳德馨中医馆:从表论治小儿多发性抽动症案例分享

患者初诊主诉为“眨眼频繁”,并已在当地医疗机构诊断为“小儿多发性抽动症”(具体结果未见)。通过我们的问诊,在初诊时患者眨眼、清嗓、目痒、吸鼻子均为上焦表风湿郁阻,并且涉及经脉,而因为有口臭、不定时的腹痛可知在里有阳明胃气分的热邪及邪气阻滞脾气或脾气虚而不能濡养;而患者舌苔白且脉象偏涩不受按,说明患者中焦脾胃有湿邪阻滞兼有脾气虚;所以综合患者的舌脉及临床症状,得出患者出现上述症状机理为,脾虚中焦湿阻气机挟郁热,兼有少阳兼阳明表风湿郁阻,且表风湿涉及经脉。这可能也是“抽动症”在中医典籍中常称为“慢脾风”的重要原因。这个疾病和脾胃密切相关。所以在初诊时用蝉蜕5g、僵蚕6g、菊花6g祛上焦在表之风,用木瓜6g、秦艽6g、豨莶草6g祛表之经脉风湿,用广藿香6g透在表之风湿,用射干利咽祛痰;同时用薏苡仁10g、陈皮4g、茯苓6g、姜厚朴6g理中焦脾胃兼祛湿,用黄芩6g、葛根6g 清阳明气分热。
二诊中患者眨眼未减,所以在继续祛表风湿同时加白芍、制首乌欲达到养营血而揉干熄风的功效,在后两诊的疗效证明患者的面部抽动并不是由于肝血虚而生的风;同时由于患者舌苔已不厚、口臭减轻,而脉象转弱,所以去葛根、黄芩(葛根芩连汤)而加重补脾气的太子参15g、炒白术8g ,腹痛仍存则继续用陈皮5g、法半夏8g、竹茹8g、炒枳壳8g理中焦气机。
三诊时患者脾胃之里气机已调和,腹痛、口臭消失,但在表的主要症状“眨眼”并未减轻,所以在继续用前两诊祛表风湿的药同时加大祛表风湿的药量,其中僵蚕6g、蝉蜕6g、木瓜8g、秦艽8g、豨莶草10g、藿香叶8g,在此基础上加用钩藤8g 息风止痉,用入血分的气药—郁金来梳理上焦之气,用玉屏风散改黄芪为补气健脾祛湿又舒筋活络的五指毛桃,来益气固表而散表之风邪。患者服三诊处方16剂后,眨眼情况基本消失,四诊祛残余风湿并继续固表,仅在三诊处方基础上加杜仲继续服药8剂。停服中药半年,患者眨眼情况仅偶发。

深圳德馨中医馆:从表论治小儿多发性抽动症案例分享
2020年4月11日特意再次回访了患者的父亲,确认患者现在的情况;

诊后心得

1、多数小儿多发性抽动症的主要临床表现以体表的皮肤、肌肉异常抽动为主。这是典型的表证,治疗时不能失表;

2、小儿多发性抽动症应与小儿过敏性鼻炎导致的鼻痒、拱鼻、抠鼻,目痒导致的揉眼、眨眼相区别,虽然三者都属表证,但病因、病所有所不同,症状上亦有不同。上面分享案例中的患儿虽有目痒,且患儿亦自诉因目痒而眨眼,但其眨眼时和平常目痒时上眼睑频繁开闭不同,而是单侧眼睛眨眼并牵引面部肌肉上提。

深圳德馨中医馆:从表论治小儿多发性抽动症案例分享
深圳德馨中医馆:从表论治小儿多发性抽动症案例分享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