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德馨中医馆:中医治疗肝内胆管结石验案一则

肝内胆管结石是临床比较常见的一个病症,手术治疗的效果不是很好,所以给中医治疗留下了机会

深圳德馨中医馆:中医治疗肝内胆管结石验案一则

肝内胆管结石是临床比较常见的一个病症,手术治疗的效果不是很好,所以给中医治疗留下了机会,我在临床治疗此症很多,其中有一个特别典型的案例:患者从痛到不想活到可以去跳广场舞也就不到10天时间,总共治疗时间也才17天,费用不到2000元。以此鼓励大家相信中医的疗效,少走弯路,少遭罪,少花冤枉钱。

病案

患者阿某某,女 ,66岁,蒙古族,2020年12月初因右胁肋部疼痛就诊,自述于30年前因胆囊结石摘除胆囊,后因肝内胆管结石又后续做过4次手术,最后一次手术甚至切除部分肝脏,但是仍然无法解决右胁肋部疼痛的问题,为此,患者几乎每月要去医院住院1-2次。就诊时患者因疼痛面容痛苦而憔悴,身体消瘦而虚弱;腹胀饮食难下乃至不敢饮水,口干口苦;多年大便干燥而便秘,大便3-4日一行;睡眠不安。舌诊见舌质淡,舌苔薄而略黄,脉象细弱而弦。结合病史和四诊,辩证为肝阴不足兼肝气郁滞,以四逆散合大柴胡汤治之。

初诊处方如下

醋柴胡10g  白芍30g     甘草10g 

枳壳10g     鸡内金10g  玉竹30g 

黄芩10g   法半夏12g  决明子20g 

川楝子10g  干姜6g       5剂

5天后患者复诊,大便已通,疼痛已经减轻,腹胀见减轻,可以少量进食,但依然口干,睡眠略有好转,舌象和脉象未见明显改变。守方加大养阴和化石行气止痛的力度。

二诊处方如下

醋柴胡10g  白芍30g  甘草10g

枳壳10g     黄芩10g  玄参30g 

生地20g     麦冬15g  陈皮10g

法半夏12g 川楝子10g 醋元胡12g

穿破石20g  鸡内金10g 干姜6g 

5剂

三诊情况如下

三诊,患者已经基本不痛了,饮食复常,体力也基本恢复,已经可以跳广场舞了,但是仍然口干及便秘,脉象不再细弱,只是略弦。守方加入养阴润肠通便之品。

处方如下:

醋柴胡10g 白芍30g 甘草10g

枳壳10g  玄参20g   天花粉15g 

锁阳15g  黄芩10g  法半夏9g

穿破石20g 鸡内金10g 佛手10g

川楝子10g 干姜6g  7剂。

一周后回访,患者称因感冒不再复诊,也不再愿意吃中药。2个月后再次回访,疼痛没有复发。

深圳德馨中医馆:中医治疗肝内胆管结石验案一则
深圳德馨中医馆:中医治疗肝内胆管结石验案一则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