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德馨中医馆:中医治疗糖尿病验案两则

中医治疗糖尿病验案两则

01

案例1 中药辅助降糖,还能明目乌发顾某,男,48岁,四川人,企业领导,平素喝酒应酬较多,睡眠较晚,有糖尿病家族史,上身肥胖,检查出血糖高有4-5年,平时用胰岛素控制血糖。2020年6月7日初诊时空腹血糖7.8 mmol/L,伴有口渴,大便干燥,颈部有棘皮突出(长期血糖高的体征),眼睛干涩,视物模糊;舌质偏红,苔薄略黄;脉象数,左寸浮大。辨证为阴虚燥热,法以滋阴养液,清退虚热,选用加味增液汤治之,

深圳德馨中医馆:中医治疗糖尿病验案两则

初诊处方:生地20g  玄参20g   麦冬15g  天花粉15g  知母15g 桑叶15g  葛根20g 丹参15g  翻白草15g 枸杞15g菊花10g 女贞子12g楮实子10g七剂。复诊时自述口渴减轻,大便通畅,颈部棘皮开始消退。效不更方,考虑到病人工作关系不能忌酒,原方加入枳椇子15g再服2周,嘱咐患者注意检测血糖。三诊:几乎不口渴,颈部棘皮基本消失,眼睛干涩,视力模糊情况得到改善,空腹血糖降到7.0 mmol/L以下,最好的一次是5.9 mmol/L。舌质淡红,脉象和缓略数,守原方只将玄参换为制黄精,麦冬换成天冬,楮实子10g易为桑椹15g,嘱咐其无特殊情况可以长期服用。3个月后该患者告诉我目前胰岛素已经减半使用,血糖一直控制在7.0 mmol/L以下,其余症状不明显,而且两鬓的白发已然转黑,用他的话说:“人家都说我染了头发,其实我只是坚持喝了中药,哪有时间去染头发!”

02

案例2 纯中药降血糖,既解乏又壮阳

裘某,男,46岁,广东梅州人,从事金融行业,平素工作压力大,睡眠较差,糖尿病家族史不明,身材略肥胖,往年体检未检出血糖高,唯有舒张压和血脂略高。2020年8月12日初诊时自述疲倦,大便稀溏;舌质淡,舌体胖大,苔薄白而润,舌中间有裂纹,舌边齿痕明显;脉象濡软,右尺偏弱,左关略浮数。辨证为脾肾不足夹湿,依据我的临床诊断经验判断其为糖尿病高危人群,尽管他并不口渴,法以健脾补肾,益气祛湿,选用参苓白术汤化裁治之,

深圳德馨中医馆:中医治疗糖尿病验案两则

初诊处方:牛大力30g  五指毛桃30g   炒白术15g  炒薏苡仁30g  炙甘草6g  菟丝子10g 葛根20g 茯神12g  远志6g 翻白草15g 桑叶15g 龙眼肉6g 首乌藤20g 合欢皮15g七剂,并嘱咐其验血糖。
复诊时自述疲乏减轻,便溏和睡眠有所改善,抽血验空腹血糖为11.8 mmol/L(初诊次日去医院化验的结果)。效不更方,考虑到病人湿气较重,舌诊变化不大,守原方加入苍术10g 玄参15g,再服2周,嘱咐患者注意检测血糖。
三诊:空腹血糖降到8.0 mmol/L左右,最好的一次是7.5 mmol/L。舌质转淡红,右尺脉偏弱,偶有便溏,疲倦感已经不明显。守上方加入丹参15g,嘱咐其无特殊情况可以长期服用。
2个月后回访,患者告诉我,一直未服用西药降糖,血糖一直控制在8.0 mmol/L以下,其余症状不明显,而且性功能得到明显改善,出现久违了的晨勃,房事质量显著提高。

深圳德馨中医馆:中医治疗糖尿病验案两则
深圳德馨中医馆:中医治疗糖尿病验案两则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