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大通中医馆:同一病人,2次鼻炎,不同治法——儿科过敏性鼻炎的认识与治疗

同一病人,2次鼻炎,不同治法——儿科过敏性鼻炎的认识与治疗

小朋友刘某,女,9岁。过敏性鼻炎。

(一)2018-9-4

一周前,小朋友妈妈来就诊,顺便带着小朋友,看小朋友脸色,典型的“小花脸”——脾虚面容。 握手时手心热,唇红,即提醒妈妈,近日吃饭要欠一口,偏素食,勿饱食,不然可能会积食甚则发热等。

一周后,小朋友妈妈带孩子来就诊,说过敏性鼻炎犯了。经询问,小朋友吃螃蟹后,鼻炎发作,喷嚏不断,张口喘气,晚上甚则不能平躺。

深圳大通中医馆:同一病人,2次鼻炎,不同治法——儿科过敏性鼻炎的认识与治疗

因不愿意吃中药,去某省三甲医院看诊。一系列检查后,给开了喷剂。效果很好,喷上就好。但是三四天后,发现喷剂使用间隔时间缩短,为了维持呼吸通畅,喷的越来越频繁。再去找大夫,经证实为激素,不再敢给使用,遂来就诊。

症见:鼻塞,流涕多,喷嚏不断,晚上尤甚,影响睡眠。面黄晦暗。大便尚可,此时已无手心热、、口气重、唇红等典型的郁热之征象,以典型鼻炎症状表现为主。脉三部浮,舌红苔白略腻。辨证为太阳证,体质为太阴脾虚。当温阳散寒解表。

处方:黄芪30g,焦三仙各9g,制附子20g,麻黄6g,细辛6g,葛根20g,桂枝20g,白芍20g,炙甘草10g,杏仁10g,辛夷花15g(后下),白芷8g(后下),生姜5片,大枣5个。4剂。嘱患者清淡饮食,忌食生冷、水果、油腻等。

复诊:

小朋友鼻炎白天已无症状,晚上仍有,但有所减轻,已能正常平躺睡觉。面色也明显好转。舌苔腻已消。

小朋友妈妈心疼孩子生病10余日,担心营养缺乏,未遵禁忌,偶尔吃肉、水果。每当吃肉、水果后,鼻炎症状晚上即会加重。

考虑外感症已十去七八,当从脾虚之根本治疗,健脾即可。

处方:黄芪30g,焦三仙各9g,制附子20g,桂枝10g,党参10g,炒白术15g,干姜15g,炙甘草10g,半夏10g,白芍10g,厚朴10g,杏仁6g,茯苓15g,生姜5片,大枣5枚。

上方相继服用14剂,鼻炎症状已消,面色大为好转。

期间患者有一次外感,受凉,怕冷,喷嚏,无汗,鼻塞,流涕,处第一次开解方,2剂即愈,后继服黄芪加附子理中汤调理至愈。

(二)2019-3-16

昨天中午,小朋友于小饭桌吃鸡腿后,晚上鼻炎又犯,影响睡眠,症如第一次就诊时。同时伴咽不适,如有痰状,甚则咳,手心热明显,唇红。大便从昨天至今晨未解。舌红苔白厚腻。

此为典型积食郁热表现,当先清郁热,方用柴胡桂枝汤加减,加生白术、焦三仙、厚朴、枳实健脾消食,苏子、炒白芥子化痰。

处方:柴胡15g,黄芩6g,半夏12g,党参10g,炙甘草8g,桂枝15g,白芍15g,生白术15g,厚朴12g,杏仁8g,枳实6g,苏子6g,炒白芥子6g,焦三仙各6g,生姜5片,大枣5枚。3剂。

未用解表散寒开解类药方,药后鼻炎好转,十去七八,已能正常平躺睡眠。后继用黄芪加附子理中汤7剂调理脾胃,余之一二症状自除。

从认识至今,患者每当有外感或者积食等不适,即来诊所就诊,少则1剂,多则2-3剂,即可恢复。

思考

1、同一个病人,同为过敏性鼻炎表现,都由饮食引起,但因阶段或者表现不同,当运用不同治疗思路,即为中医“同病异治”之说。

此处提醒:过敏性鼻炎,大多运用发汗解表,开解太阳之思路治疗,临床尚有因积食导致的患者,清少阳郁热,亦效果不错,切不可忽视!

2、有的父母会发现,家里小朋友隔1-2个月即“感冒”一次,每次主要症状均为鼻炎、扁桃体炎或者中耳炎等,此提示两点:

一为反复发作之久病,或者源于外感,或者源于积食,当已成慢性炎症者,小朋友多为太阴体质,初期治疗可用开解或者清郁热之法,后期当从脾胃论之,健脾,提高免疫力才为根本。

二为每次发病,主要症状均集中于一点,即为小朋友身体的最薄弱环节,任何风吹草动,此处最先首邪,即可表现症状。

以往中医针对不同发病部位,大体有以下分类,鼻属肺经,发病当从太阳论之;扁桃体、耳属少阳,发病当从少阳论之。

切不可断然基于此,不分青红皂白,即按套路出牌,当明辨虚实与病位,辨证论治。

3、黄芪用法:素有“小儿诸病用黄芪”之说,对于体质虚弱之儿童,可以用。但当郁热明显时,不建议使用。

深圳大通中医馆:同一病人,2次鼻炎,不同治法——儿科过敏性鼻炎的认识与治疗
深圳大通中医馆:同一病人,2次鼻炎,不同治法——儿科过敏性鼻炎的认识与治疗
深圳大通中医馆:同一病人,2次鼻炎,不同治法——儿科过敏性鼻炎的认识与治疗
深圳大通中医馆:同一病人,2次鼻炎,不同治法——儿科过敏性鼻炎的认识与治疗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