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北京杏园金方:薛钜夫的老师祝谌予如何治疗尿毒症

中医治疗尿毒症,居然还是用当归芍药散

北京杏园金方:薛钜夫的老师祝谌予如何治疗尿毒症

北京杏园金方院长薛钜夫,在跟随先师祝谌予教授学习时,曾遇到这样一个病例。

那是一个45岁的女性尿毒症患者,病已经到了晚期,血液透析不能缓解症状了,全身抖颤,昼夜不停,无法入睡,非常痛苦,西医判定她全身多器官衰竭,已经没有抢救意义了。

后来请来祝师会诊,家里人再三请求,说,「祝老,病人现在太痛苦了,不管能活多久,先让她舒服一些吧!」

祝师说,「你们放心,我一定竭尽全力。」

当场,开了当归芍药散加钩藤、白蒺藜、全蝎。

神奇的是,病人吃了1剂,头就不摇了,吃了3剂以后,手摇也消失了。后来,就用这个方子加减治疗了一段时间,病人全身抖颤完全消失,可以自行小便了,生命也又延长了四五年。

这个病例处方用药简单平和,但收效之快,令我心中赞叹,祝师的医术,简直有起死回生的神效。

北京杏园金方:薛钜夫的老师祝谌予如何治疗尿毒症

祝师讲解

后来我拿着这个病例追问祝师,「您当时的处方思路是什么?怎么想到用当归芍药散的呢?」

祝师说:「病人那时最痛苦的症状是全身抖颤,中医讲‘诸风掉眩,皆属于肝’,我们首先要从肝论治,用当归、川芎、白芍养血柔肝,自然能缓解全身抖颤。而另一方面,病人不能排小便,尿毒淤积在身体里面,我就用茯苓、白术、泽泻三味药渗湿利尿。最后,再加钩藤、白蒺藜、全蝎,疏风解痉。这样这个方子就比较全面了。

当归芍药散在《金匮要略》里,是张仲景用来治疗妇女妊娠腹痛的,之所以腹痛,是母亲的精血和胎儿的精血不合的结果。当归芍药散就可以起到调和分离的作用。尿毒症也是这个道理,尿毒进入血中了,需要将它分离出来,当归芍药散就有这种分离作用。」

听了祝师中西医理自然融合的解释,我对当归芍药散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此后数十年的临床中,当归芍药散成为我治疗各类妇科病、代谢病的主方。

北京杏园金方:薛钜夫的老师祝谌予如何治疗尿毒症
北京杏园金方:薛钜夫的老师祝谌予如何治疗尿毒症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