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行业动态

何大师说中医馆之二:中医馆行业能不能诞生下一个阿里或腾讯?

中医馆的未来形态到底是什么样子? 其实答案已经向我们走来

 

何大师说中医馆之二:中医馆行业能不能诞生下一个阿里或腾讯?

标题为新雨淘所加

本文原载医馆视界。作者:何雪峰。版权归权利人所有。

被称为大健康产业最优业态,中医馆未来能否诞生阿里腾讯?

预计到2023年,我国大健康产业产值将超14万亿,而中医药是必然占有重位乃至主导地位。当下疫情反复,中医馆经营艰难,但前途是向好的,而未来的中医馆是什么样子的呢?

入冬以来,国际疫情愈演愈烈,一天几十万新增看的人是心惊胆战,美国等国家已经彻底放飞自我,食品包装,动物传播,今天又冒出个航空集装器,渠道多变,防不胜防,国内防控压力是越来越大。一夜之间,西安,天津,上海,安徽,内蒙古等多地本土病例冒头,随着气候变化,疫情反弹貌似很难避免了。

关于疫情应对策略,早在两个月前,我们就发表过《如果国内疫情再爆,中医馆该如何应对?》一文。当时为了让大家能在战术上更加重视,文风着笔相对悲观,导致文章发出后很多人跑来问我,我们的医馆是不是应该先关了?现在中医馆还能投资吗?中医馆还有希望吗…?

其实在本系列第一篇文章《疫情加速洗牌,未来仍可期待》中已经阐明观点,中医馆不仅有希望,而且有着无比广阔美好的未来。疫情终究是短暂的影响,来势越凶,我们越要在战略上藐视它,今天我们给大家打打气,还是深入谈谈中医馆的未来吧。

01|中国的大健康产业将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第一大产业

近日,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波频道发布《大健康将超越房地产,成为天字第一大行业》中预测,十年内,中国健康产业总规模将远超房地产,成为中国第一大产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预计到2023年,我国大健康产业产值将超14万亿。也就是用不到十年,再过三年,大健康产业就将超越地产、金融、IT,成为天字号第一大产业。

保罗•皮尔泽在《财富第五波》中描述:未来最大财富会是“保健革命”,这将成为土地革命、工业革命、商业革命、IT互联网革命之后的财富第五波。前三波财富主要发生在欧美,第四波财富开始,中国则以主角身份登场,以BAT、TikTok、华为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中国技术已在全球范围占有一席之地,而第五波财富可能将由中国主导。

马云曾坦言 “下一个全球首富一定来自大健康行业”,巴菲特,比尔盖茨等人也都表达过类似观点。因此,大健康产业是未来数十年间将保持全球第一大产业已经是大家的共识;而在美国乱成一锅粥,全球衰退唯有中国保持唯一正增长的今天看来,未来的全球第一大企业及全球首富出现在中国的大健康行业,也不是什么太离谱的预测。

02|中医药在大健康产业中具有独特优势

也许有人会说,大健康产业前景是无限美好,可这关中医药什么事呢?那不是制药商,医院和基因纳米这些高科技们的蛋糕吗?错!大健康产业之所以叫“大”健康,其领域范围是远超传统医药产业,而且随着大健康产业越成熟壮大,医药产值在其中的占比就会越小。

如果说过去养生只是老年人的专利,如今养生就是年轻人的日常。央视财经发布的《2019-2020中国青年消费报告》显示,“保健养生”高居青年花钱排行榜第三位,仅次于教育和住房这两大刚需。

当大批50后、60后说着我身体很好,还想着向天再借500年的时候,一项社会调查显示,有超过60%的90后的认为自己不够健康,需要调养;而在今年的双十一我们惊奇的看到,00后们已经开始”抗初老”;当今的社会主力军70、80后们,关于健康消费的社会价值观也早已发生根本性变化,治病不如防病理念深入人心。

今年的一场疫情,更是将此观点强化到一个新高度,随着抗疫的各种健康习惯和知识宣导,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改善体质,将成为更多人长期的健康意识。因此,健康产业的整体消费重心已经从“医”向“养”,从“治”向“防”发生转移。

说起治病,中西医孰优孰劣难有定论;但是说起养生和防病,中医绝对能甩西医几万里。中医可以说其诞生的根基就是为防病而生的,治未病才是中医的最精华所在,数千年的积累,为的就是如今的绽放。

再看今年双十一消费数据,看看这些大受热捧的养生产品榜单里:枸杞原浆、黑芝麻丸、胶原蛋白软糖、酸枣软膏、即食燕窝等,只有一个胶原蛋白软糖算是西医保健品,其他全部是中医相关,更别说枸杞、三七、人参、阿胶这些传统大卖的单品。

这样看来你还认为大健康产业是西医的蛋糕吗?拥有年轻人就拥有未来,中医人要有这个行业自信,在未来的大健康产业里,中医药是必然占有重位乃至主导地位的。

03|中医馆才是大健康产业中的最优业态

枸杞、芝麻丸这些消费,对中医药产业的大健康消费来说,还处于原始社会石器时代;90后00后们的朋克养生,也算不得真正的中医养生。严格来说,这些消费跟中医的关系还真不大,这些销量的背后,也未必有中医的影子。如果中医药在大健康产业中就靠这些来占位,那中医药就真的没希望了。

但是,这些数据至少表明了年轻人们健康消费观念,他们是愿意接受中医产品的,只是被大量误导,并不知道如何真正的利用中医来养生。而破局的关键,恰恰就在中医馆。我们之所以称之为中医馆而不是中医诊所或者门诊部这些官名,是因为中医馆代表的就是大健康理念,它并非是一个单纯的医疗机构,它一定是一个集医疗药品、保健理疗、休闲养生、健康饮食、文化渗透、理念教育为一体的综合体,才称的上是中医馆。而全国几万家中医诊所,真正能称的上中医馆寥寥无几,这也是洗牌和行业升级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真正的中医馆,其代表特征就是已经拥有大批70、80后的忠实拥趸,这部分客户来到中医馆,不仅仅是治病需要,更多的是文化归属和理念吸引,以及对健康生活的引导践行,这才是大健康消费的根基所在。

所以你能看到这些中医馆卖小米绿豆山药,卖茶叶薰香面膜,卖艾条艾盒香囊这些比卖药还多;推拿按摩艾灸刮痧的人比看病的还多;这绝不是不务正业,这恰恰是大健康理念的精髓所在。只有中医馆才有这个能力,把中医相关产品,正确的渗透到人们的衣食住行,真正帮助人们实现中医的有效养生。

随着90后、00后的成长,随着中医馆的淘汰升级,中医馆的拥趸将越来越多,真正的中医馆也会越来越多,正确的中医养生理念也会随着遍地开花的中医馆走入千家万户,象一根根毛细血管,深入遍布神州大地,成为大健康消费的主力军,这才是大健康产业中的最优业态。

04|现在的小医馆也许就是未来的阿里腾讯

让我们的目光回到20年前,2000年初互联网第一波浪潮从峰顶跌入低谷,那个寒冬,北风呼啸,水冰地诉。刚刚起步的阿里巴巴面临断粮,大量撤站裁员;尚无收入模式的腾讯,马化腾四处碰壁只求一个能100万卖掉公司的机会。

大浪淘沙,不是谁都那么幸运,曾经的巨头一个个倒下,互联网第一站赢海威倒了,融资5000万美元的美商网没了,还有Enet、亿唐、人人网等,都是手握数千万美金红极一时,如今只剩感慨。

“剩”者为王的互联网,一代代的演绎着兴衰, 从内容到社交,从电商到短视频,千团大战独遗美团,补贴大赛烧钱速死,大量的公司倒下,行业却不断壮大兴盛,一个个巨头脱颖而出。

昨天的互联网行业,就是今天的中医馆行业。在广阔的大健康产业前景下,未来出现几家千亿,万亿市值的中医馆集团,并非天方夜谭。在大健康产业高速发展,中医馆行业崛起的过程中,互联网发展这20年历程同样会被不断复制,中医馆1.0,中医馆2.0,中医馆3.0,模式不断创新发展,在一波波投资热潮和低谷,一批批医馆开设再倒闭中,一个个王者崛起。

中医馆的发展还处在蛮荒时代,竞争格局远未成形,目前的低潮可以类比20年前的第一代互联网,现在巨头未必能活多久,现在的小医馆也可能长成巨无霸,不惧困难,跟上变革,努力适应,让自己“剩”下来,一个小医馆,也许未来就是阿里腾讯级别的大公司,眼下疫情这点事,真不算什么!

05|适应未来的中医馆应该是什么样?

如果说看诊卖药是中医馆的1.0;向大健康周边服务拓展,文化输出就是中医馆的2.0;利用互联网和AI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和个性化产品销售就是中医馆的3.0;后面还有更加先进的4.0,5.0模式等着大家去创新。

在我看来,以医疗为核心,以疗效为根基输出中医文化和养生理念,引导健康生活方式,提供个性化健康生活指导,利用互联网技术和AI技术无限放大服务能力,以健康生活产品和休闲养生项目等大健康周边为主要营收来源,这才先进中医馆应有的样子,这才是中青年养生群体最需要的中医馆。

医疗为核心,疗效是解决信任的问题,是客户和你从0到1的破冰过程,是业务的关键,但不能作为收入的关键;文化输出,是增加粘性强化信任,把相同理念的人群聚集在一起,把客户牢牢吸引在你周围;以健康管理和生活指导切入人们的健康消费,才是中医馆最容易放大的收入来源;利用互联网和AI技术才能破解当下医师匮乏和业务无法复制的行业困局,才能突破资源的限制和收入的天花板,实现业务的无限扩张。一个医馆做到了这几条,未来的巨头中必然有你!

何大师说中医馆之二:中医馆行业能不能诞生下一个阿里或腾讯?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