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浙江金华浦江县老药工 虞英柏

浙江金华浦江县老药工 虞英柏

特别提示:民间中医大部分为无证中医。其中固然有个别治病救人的高手,但不乏招摇撞骗要钱要命的神棍。

本文内容均来自网络,我们无法对其真实性和严肃性负责,绝不构成任何医疗建议。大家当个故事看看就好。

浙江浦江 虞英柏

电话:15325929383

微信:15325929383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

虞英柏,浙江金华浦江县人。在浦江县开办一间名为“厚生堂”中药房。该药房的前身就是民国时期浦江县赫赫有名的厚生堂。

1946年,虞英柏的父亲虞有良14岁时,就拜浦江本地名医方凤川为师,成为方老先生的学徒。方老先生一生仅收了6名弟子。虞英柏的父亲,就是是方先生的关门弟子。

解放后公私合营。1958年,厚生堂药店并入当地的药材供销社,虞英柏的父亲主管供销社的药材工作。1964年,虞英柏的父亲从供销社离职,在家务农,直到1978年,全国恢复高考后,才又进入本地中医院的药房工作。

虞英柏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就跟随父亲当起了学徒,虞英柏的父亲一生收徒4人,但其余三个弟子已经改行,脱离中药行业,现仅虞英柏一人,还坚守祖业。

1986年,虞英柏的父亲调入金华黄宅医院,并于1988年承包黄宅医院。虞英柏本人 1988年开始在黄宅供销社药店工作,直至1997回到浦江县城,自行开起药房直至今日,药房就承袭了厚生堂的名号。

都在说中医将亡于中药,而坚守传统中药炮制和从事中药行业这么多年的我们,更是明白这句话的含义。如果按照传统当中对于中药用药的标准,那么现在市面上百分之九十的中药都是不符合标准的。排除中药材野生和人工种植的因素,中药的筛选,加工,炮制,存储管理,才是真正影响中药药性的因素。

我们祖上对炙甘草的工艺是很讲究的,丝毫马虎不得。炙甘草是用蜂蜜对甘草进行炒制,在传统的炮制要求中,选用的应该是土蜂蜜,而不是外面卖的随随便便的蜂蜜,并且炒制的炙甘草的要求是炒至焦黄,不粘手,这样的炙甘草才可以作为药用。

而在现代的机械化加工中,炙甘草常常被炒至焦黑,或者没有炒熟,甚至用工业蜂蜜进行炒制。但是却还认为焦黑的炙甘草和焦黄的炙甘草没有区别,这种误区,确实会对中医药行业不利!

再如黄精熟地,黄精熟地是需要通过久蒸久晒才可作为药用的,现在称之为“九蒸九晒”。

在传统的用药标准当中,黄精熟地必须要求可以直接食用,可作为日常的小零食,口感软糯,甘甜,看起来漆黑,油光发亮。

可是现在的黄精熟地,口感又硬又苦涩,别说作为零食,甚至作为药材来说,也难以下咽。而很多现代没有接触过传统中药炮制的人,碰到真正的九蒸九晒的熟地黄精,还会认为这样的药材是加了化学药剂的,真是颠倒黑白。

再比如山茱萸和远志,传统中药炮制当中,是需要去掉山茱萸的籽和远志的芯,这样的药材才可以作为药用!

但是现在有些人,认为芯和籽的有效成分与表皮果肉相同,认为去掉了以后就属于浪费。故此现代大家用到的山茱萸和远志都是不去籽不去芯的。但是我们的祖上传统认为,这可是涉及到中药的升沉降浮之气的,会削弱药效,甚至会导致药性的相反。用在病人身上,那是要起反作用的!

再比如人参,人参的芦头和人参的体,传统当中认为芦头性味向上,参体性味向下,所以需要分开食用,但是现代科学认为芦头和参体有效成分相同,故此可以混在一起食用。

浙江金华浦江县老药工 虞英柏
浙江金华浦江县老药工 虞英柏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1条)

  • 美女
    美女 2022年8月14日 下午6:40

    推荐的这些医生都是真假,都是从在的中医还是广告谢谢,能否推荐有良知真心的大夫谢谢![开心]农民都是一样的心情想找到真心有良知的大夫看看病!而不是推一些虚缪看不到的话[滑稽]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