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深度

蒋小富说中医馆:中医馆纷纷入驻阿里平台,是福还是祸?

种了阿里的田,荒了医馆的地

蒋小富说中医馆:中医馆纷纷入驻阿里平台,是福还是祸?

医馆纷纷入驻阿里、京东平台,是福是祸?

据证券日报报道,14家知名中医馆首次参加天猫双11,为消费者提供上千种中药饮片和上百张中医名方。并把医馆这一行为定性为:中医药消费升级,抢占电商消费这一赛道。

本人早在《中小民营医疗机构做互联网医院的正确姿态》一文中就提出:民营医疗机构做互联网医院的正确步骤是:引流线上化——医疗健康产品服务电商化——医疗健康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智能化。

医疗服务电商化是不可逆的,因为它是一种更高级的医疗服务实现形态,在此就不做详述,后面准备写一篇专门的文章来谈谈自己的理解。

今天重点讲讲为什么当前这个阶段医馆开始涌入阿里、京东这些平台了呢?主要原因有:

1、互联网医疗市场真正起来了,线上问诊和健康消费习惯已经培养起来。

2、国家对互联网的相关政策已经非常明朗,是绝对支持的态度。

3、年轻一代对医疗健康消费的交易效率、价格和服务透明度提出了新的要求。

最为核心的是流量,阿里、京东已经成为医疗健康服务领域的流量之王,这是各大医馆包括医生最需要的。同时各大医馆的入驻,也为阿里、京东进一步建立强势地位添砖加瓦。

但核心问题是,全国各地的医馆到阿里、京东平台捞流量做变现,短期来看可能是好事,阿里、京东也会让利给大家,可长远来看会如何呢?特别是连锁中医馆。

第一、我们连锁医馆一定要想好应对之策,不要越陷越深,一旦阿里、京东平台势能积累到一定程度,稍微从产业链和医生端做点文章,我们都将成为他们的打工仔。

第二、我们一定要深度洞察医疗健康消费的发展趋势——快消化,电商只是实现快消化的承载形式。可能我们很多医疗从业者还认为医疗的严肃性跟快消化是天然矛盾的,只是你自己认知错位罢了,医疗的严肃性是你医疗提供方解决的,而消费者看的是过程要的是结果,不是听你瞎BB一大推治疗规则、原理,最后呈现给消费者的是效率、透明和优质的服务体验。

第三、流量越来越贵,精细化运营越来越重要,医馆必须从技术导向走向运营导向,做到“技术+产品+服务”的有机融合,开辟出除诊疗之外的第二、第三变现途径。

作者简介:

蒋小富说中医馆:中医馆纷纷入驻阿里平台,是福还是祸?

蒋小富

职业:医馆/医生自媒体运营

工作地点:广东广州

15年传统行业和互联网实战经验,10年渠道销售和大客户销售管理经验,曾担任杰赛科技品牌负责人,创办广州医说健康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进入医疗健康领域,擅长产品规划和模式创新,具备较强的资源整合能力和领导力,对医生自媒体品牌打造、变现模式和中医馆运营有深入地理解和研究。

蒋小富说中医馆:中医馆纷纷入驻阿里平台,是福还是祸?
蒋小富说中医馆:中医馆纷纷入驻阿里平台,是福还是祸?
蒋小富说中医馆:中医馆纷纷入驻阿里平台,是福还是祸?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