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行业动态

蒋小富说中医馆:中医是如何失去话语权的?

话语权这玩意重要吗?

蒋小富说中医馆:中医是如何失去话语权的?

很多中医人觉得中医话语权的失去是利益集团的勾结和打压,不懂中医的人管理中医的结果。

不可否认,存在这些因素,但都不是关键因素。

中医失去话语权的关键原因是中医人自己造成的,具体表现在:

1、中医的本质和核心价值是医疗技术,而不是文化、宗教、哲学这些东西。但我们中医人一直没有把中医从文化、哲学、宗教里面剥离出来,回归到医疗技术的单纯性,致使中医偏离正确的发展轨道,造成中医失去传承和创新的基因。

试问,作为治病救人的学科,没有继往开来传承创新颠覆能力,如何建立话语权?

2、中医过度强调辨证施治,一人一方,根本原因是中医人极力地把话语权掌控在自己手里。所以就会出现神医、在世华佗这些称号,很多针灸技术也命名成XX神针。

这说明了一个现象:中医并不是没有话语权,只是这个话语权不属于中医集体,只属于中医个体。

3、中医对外传播,基本上都是以个案出现,技术解读无非阴阳、正邪、五脏六腑等,越来越远离客户求真的需求和愿望,从而造成双方间的交流和理解鸿沟,中医逐步失去对年轻人的影响力,甚至一代代年轻人开始不断产生对中医的质疑。

4、由于中医个体掌控了话语权,致使中医人不团结,私心重,不分享,不愿改进技术,尽一切可能停留在最原始的疾病诊断技术上——望闻问切,即用自己的器官来诊断分析疾病。

5、中医人不愿分工协作,而是把产业每个环节牢牢的掌控自己手上,造成整个中医行业一盘散沙。

这种背景下,西医没进入中国时,中医处于垄断市场,自然牛逼,但西医一进来,双方一交战,典型的属于集团军对散兵游勇,中医溃不成军,哀嚎遍地,这个时候有什么办法呢,只能看着别人吃肉自己啃骨头了。

可惜,现在网上很多中医人,特别是一些所谓的知名专家、国学哲学教授、搞师承培训的以及一些中医盲流,用很多错误的观点来解读中医衰落的原因,带坏节奏,误导一些中医爱好者和民间无证中医人(其实这些人就是他们的香喷喷的韭菜),而不是真正从中医、中医人本身去寻找中医落败的原因。

作者简介:

蒋小富说中医馆:中医是如何失去话语权的?

蒋小富

职业:医馆/医生自媒体运营

工作地点:广东广州

15年传统行业和互联网实战经验,10年渠道销售和大客户销售管理经验,曾担任杰赛科技品牌负责人,创办广州医说健康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进入医疗健康领域,擅长产品规划和模式创新,具备较强的资源整合能力和领导力,对医生自媒体品牌打造、变现模式和中医馆运营有深入地理解和研究。

蒋小富说中医馆:中医是如何失去话语权的?
蒋小富说中医馆:中医是如何失去话语权的?
蒋小富说中医馆:中医是如何失去话语权的?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