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国医大师徐经世:从“郁”论治肺结节

国医大师徐经世治疗肺结节

国医大师徐经世:从“郁”论治肺结节

肺结节归属中医“肺积”范畴

中医自古并无肺结节之病名,它是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检查技术的提高而被发现的肺部病灶,现代医学认为肺结节是肺内直径小于或等于3 厘米的类圆形或不规则形病灶,影像学表现为密度增高的阴影,可单发或多发,边界清晰或不清晰的病灶。其中良性结节可为炎性假瘤、结核球、硬化性血管瘤等,恶性结节多为早期肺癌。大部分肺结节是健康体检或因其他疾病检查时被发现,患者常常无临床症状,影像学检查结果视可为中医望诊的延伸。徐经世认为肺结节归属于“肺积”范畴。“肺积”是中医“五积”之一,《难经·五十六难》中记载:“肺之积,名曰息贲”,指邪气留滞凝结于肺,当今多被用于指代肺癌等疾病。

主要病机为“郁”

现代医学对肺结节的发病因素尚不十分明确,虽然有人提出可能与吸烟有关,但临床发现没有吸烟嗜好的女性发病率并不比男性少见。通过临床实践徐经世提出肺结节的主要病机为“郁”,“郁”有积滞、蕴结、滞而不通之意,初以气机失调为因,无论是六淫外袭,还是七情内伤,必先伤人气机。气机郁滞,气血运行不畅,津液输布失常,则聚而成痰、瘀等病理产物,痹阻肺络。肺络不畅,日久成积。清代沈金鳌所著《杂病源流犀烛》记载:“邪积胸中,阻塞气道,气不得通,为痰,为食,为血,皆邪正相搏,邪既胜,正不得制之,遂结成形而有块。”故徐经世认为肺结节以郁为因,先贤虽有六郁之说,但临床观察发现本病以气郁、痰郁较多见。随着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压力增大、欲求增多,欲而不达,久而成郁,木郁不达,上犯于肺,则肺失清肃,宣降失常,气阻痰滞,肝郁脾虚,运化失司则聚湿生痰,痰气郁久则易形成有形之积。另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膏粱厚味的食用已成日常,加之从事脑力劳动者日渐增多,痰湿体质的人群日渐增多,进一步为气郁痰郁提供了温床,鉴于男性与女性的生理特点及生活习性的不同,徐经世认为男性多痰郁,女子多气郁。气郁多犯于肝,痰郁则侵于肺;气郁有责于肝,而痰郁则责于脾,两者虽各有因果,但从五脏六腑相生相克的关系来看,其根源仍在于肝。因肝主条达,为五脏六腑的气机变化之动力,一旦肝气不达则脏腑气机逆乱,横乘于脾,上刑于肺,则致阴阳失衡,而出现阳不化气,故阴成形而不化,形成积聚性病理变化。简言之,可概括为“肝郁不达,气机逆乱,痰浊壅塞,肺失清肃”。

分型论治

痰郁:痰浊壅塞,肺失清肃

症状:咳嗽胸闷,痰浊黏稠,舌苔滑腻,舌质暗淡,脉象弦滑等。

治法:清肃痰浊,通络散结。

方药:竹茹10克,枳壳15克,橘络20克,桔梗10克,杏仁10克,浙贝母10克,瓜蒌皮12克,远志10克,郁金15克,三七粉6克(冲服),皂角刺10克,生藕节10克,荸荠5枚,甘草5克。

方解:本方以甘桔汤、温胆汤、贝母瓜蒌散三方加减组合而成,具有清肺润燥,化痰通络,开郁散结的功效。方中三七、皂角刺、藕节等是徐经世临床用于散结的常用药,他认为中等剂量的三七(6克左右)活血散瘀,皂角刺拔毒祛风,生藕节解热毒、消瘀血,三药合用,力专散瘀解毒以散结。

气郁:肝郁不达,气机逆乱

症状:胸胁不适,间断干咳,情绪烦躁,女性月事失常,大便时秘,口舌干苦,舌红苔薄,脉弦等症。

治法:条达木郁,活血散结。

方药:炒栀子10克,淡豆豉15克,香附20克,川芎10克,郁金15克,神曲10克,杏仁10克,桃仁10克,皂角刺10克,枳实15克,生藕节10克,竹茹10克。

方解:方中有栀子豉汤清热除烦,宣发郁热,对于合并心烦懊恼者尤佳;有越鞠丸加减开木郁,郁解则气机得畅,诸症即可顺应转安。

本虚标实贯穿疾病全程

肺居于上,为五脏之华盖,是保护人体健康的门户。肺为娇脏,一旦发生病理变化,易发转变,本虚标实是肺结节病程中的常态,需要用标本兼施的方法予以调治。

治法:益气养阴,固本培元,清肃肺气,活血散结。

方药:生黄芪30克,仙鹤草20克,山药20克,麦冬15克,桔梗10克,旱莲草15克,熟女贞15克,橘络20克,远志10克,郁金15克,三七粉6克(冲服),皂角刺10克,生藕节10克,竹茹10克,猫爪草15克,杏仁10克,桃仁10克,甘草5克。

方解:本方补虚固本,清上补下,活血散结。本方可打粉做丸或压制成片徐服,缓以图之。

病案举例

袁某,女,40岁,禀赋素弱,情绪易躁,夜眠短少,食纳欠佳,大便时有闭结,月事失调,经行腹痛有年。2019年体检提示右肺上中叶多发结节,直径4~8 毫米,临床无明显肺部症状,唯口干饮水难解,舌红无苔,脉弦细。四诊合参,考之乃系肝郁不达,木火刑金,予以疏郁散结,清燥安神之剂,方以栀子豉汤和芍药甘草汤加减。

处方:炒栀子10克,竹茹10克,北沙参20克,仙鹤草20克,远志10克,酸枣仁25克,杭白芍30克,三七粉6克(冲服),皂角刺10克,杏仁10克,桃仁10克,生藕节10克,生甘草5克。嘱连服30剂后停药。

2020年患者复查,报告显示最大肺结节直径仅为3毫米,有明显缩小。服药后,患者睡眠亦得改善。

中医治疗肺结节还在不断探索中,徐经世根据数十年的临证经验提出肺结节应从“郁”论治,认为肺结节在形成和发展演变中虽与气、血、痰、瘀等多种病理因素密不可分,但“郁”为致病的核心因素,其中气郁与痰郁则为致病的主要因素。他认为患肺结节的女性多气郁、男性多痰郁,提出“行气开郁、涤痰散结、标本兼治”的治则,并总结出相应方药,临床用之疗效可靠。

提示:文中处方,请在专业中医指导下使用。

国医大师徐经世:从“郁”论治肺结节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