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九味堂:得了抑郁症怎么办?

中医对待抑郁症更有奇效

深圳九味堂:得了抑郁症怎么办?

原载于九味堂公众号。版权归权利人所有。

“医生,我最近特别焦虑,经常控制不住地心慌,又总是没有来由地情绪低落,我好像,很久都没有开心过了……我以前不是这样的……”

“医生,我最近脾气特别暴躁,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跟家人、朋友一言不合就想发火……”

“医生,我最近总是很害怕,害怕黑,害怕水,害怕开车,害怕得病,甚至害怕走在路上就会出什么意外……”

“医生,我好像得了抑郁症,怎么办?我知道抑郁症特别可怕,我是不是没救了……”

深圳九味堂:得了抑郁症怎么办?

门诊上遇到越来越多这样的患者,他们遭受着抑郁、焦虑、恐惧等情绪问题以及伴随出现的躯体疾病的困扰,许多人在这样长期的折磨中逐渐丧失对自己的信心,以及,对生活的热情。许多人症状其实很轻微,属于暂时性的情绪失常,但在所谓“抑郁症”、“焦虑症”、“惊恐证”等诊断结果的压力下病情愈加严重;有人因为情绪问题导致的睡眠障碍而愈加紧张和焦虑;还有人常年服用抗抑郁、抗焦虑药物,承受着药物多重副作用的侵蚀,而病情却时好时坏,甚至会因为停药而引发严重的戒断反应以及病情的反弹。

 中 医 治 疗

中医治疗情绪疾病,往往针灸与中药并用。“五行针灸”通过针刺与艾灸的方法作用于人体经络,调整人的心神状态,恢复人体的自愈能力,从而治愈人的情绪疾病和躯体疾病。配合中药辨证论治,更有针对性地调治患者的躯体疾病,培补正气,稳固根本。

下列九味堂内科陈天红医师运用五行针灸与中药相结合的方法治疗情绪疾病的验案3则,希望为有相似困扰的朋友提供参考。

案例1 焦虑

谭某某,女,2021.2.23初诊。

主诉:焦虑、紧张6年,加重半月余。

现病史:患者于6年前生产后持续遭受恐慌等情绪刺激7月余,后出现焦虑症状,喜悲伤欲哭,心慌心悸,于某医院精神科诊断为焦虑症,服西酞普兰片多年,焦虑症状逐渐好转。半月前因情绪波动再次出现焦虑症发作,刻下症见患者精神紧张,焦虑,心慌心悸,胃痛,反酸,胸闷,眠差易醒,左侧胸背胁肋部疼痛不适,喜悲伤欲哭,咽干,纳可,便可,经可。面色晦暗无光泽,舌淡红苔薄白,脉弦细。

诊断:焦虑状态(肝郁气滞证)。

处方:1、五行针灸1次(主要取穴阳池、大陵等);

2、柴胡疏肝散加减5副,每日1副,1日2次,早、晚饭后半小时温服。

2021.3.1二诊

患者面色红润有光泽,心情大好,诸症悉减,与之前判若两人,只余左侧肩背部及腋下有气窜胀痛感。自诉第一次针灸后,身体特别轻松自由,心情特别愉悦,在回去的路上是哼着小曲儿走回去的,6年来第一次觉得这样开心。

处方:1、五行针灸1次(主要取穴阳池、大陵等);

2、柴胡疏肝散加减7副,每日1副,1日2次,早、晚饭后半小时温服。

2021.3.8三诊

患者自诉只余左侧肩背部稍有胀痛不适感,余症悉除。情绪稳定,心态积极乐观,不再纠结,与孩子相处更好,亲子关系变好,孩子的情绪也趋向稳定。

处方:1、五行针灸1次(主要取穴阳池、大陵等);

2、柴胡疏肝散合逍遥散加减7副,每日1副,1日2次,早、晚饭后半小时温服。

随诊至今,患者病情稳定,自诉情绪不再容易受到外界影响,或受到影响后可在短时间内自行调节,为求长期稳定疗效,患者于2个月后再次接受一周一次的五行针灸治疗,病情稳定向愈。

案例2 恐惧

患者黄某,女,31岁,2020.6.16初诊。

主诉:失眠半月余。

现病史:患者于半月前离婚,又遭遇爱宠突然去世,后出现各种不适,每至夜晚即有恐惧感,总觉得房中有异物,入睡困难,口苦,咽干,易出汗,纳差,便秘,手脚心发烫,容易急躁,平素压力较大,喜悲伤欲哭。

诊断:不寐(心神不安证)。

处方:五行针灸3次(主要取穴丘墟、太冲等)。

2020.6.17二诊

患者自诉第一次五行针灸治疗后,当天晚上已没有恐惧感,睡眠良好,诸症都得到缓解,身心都感觉轻松舒畅。

连续三天五行针灸治疗结束后,患者诸症悉除,病告痊愈。后三周每周一次针灸,巩固疗效,稳定患者心神。恐惧未再发作。

案例3 抑郁

吴某某,男,29岁,2021.6.14初诊。

主诉:胸闷伴情绪低落1年余。

现病史:患者1年前因家事纠缠导致情绪低落,现每日无明显诱因发作多次,发作时胸部憋闷不舒,气短,烦躁,左胸刺痛,汗出,心慌,有痰色白,口苦甚,纳差,胃胀,背部酸胀,大便1天2-4次,时干时稀,完谷不化,小便多,夜2-3次,偶尔耳鸣,目昏,眠差,难以入睡,眠浅,多梦,双下肢易抽筋。形体消瘦,面色少华,舌尖红而胖大,舌齿痕,苔白而腻,脉弦细。

诊断:郁病(肝郁脾虚证)。

处方:1、五行针灸3次(主要取穴京骨、太溪等);

2、桂枝汤合柴胡疏肝散加减7副,每日1副,1日2次,早、晚饭后半小时温服。

2021.6.20二诊

患者自诉第一次五行针灸治疗后出现了一种特别的感觉,似乎所有困扰自己的事情不再是自己的一样,后经三次五行针灸治疗并服药后诸症好转,情绪状态较为稳定,每日发作1次,发作频率降低,发作时症状较前减轻,仍有情绪低落,胸闷,烦躁,左胸刺痛,有痰色白,纳可,眠差,大便1天1次,已无完谷不化情况,偶尔耳鸣,目昏。

处方:1、五行针灸3次(主要取穴京骨、太溪等);

 2、桂枝汤合柴胡疏肝散加减7付,每日1付,1日2次,早、晚饭后半小时温服。

2021.6.29三诊

患者自诉病情一直平稳向愈,现情绪平和,较前易开心,发作频率继续降低,多日发作1次,发作时仅有轻微胸痛,胸闷,心慌,纳可,面色红润,体重增加,痰量减少,但仍有眠差,难入睡,打嗝及矢气较多。

处方:1、五行针灸3次(主要取穴京骨、太溪等);

2、桂枝汤加减7付,每日1付,1日2次,早、晚饭后半小时温服。

现患者仍在调治期间,至今半月余情绪异常情况未再发作,疾病稳定向愈。

按语

中医学认为,人是个“形神合一”的整体,形与神是相互依附、不可分割的统一体,形是神的物质基础,神是形的主宰。形神统一是健康的象征,形神失调是患病的依据,只有“形与神俱”,才能“尽终天年”。

《黄帝内经》云“心藏神”,“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心之神可统五脏之神,脾之意、肺之魄、肾之志、肝之魂,皆由心神所主管,也就是说,心掌控人的情绪,只有把心神调整好,五脏之神才能得到调整,身体才能健康。五行针灸即是通过扶持人之主导一行来调整人的心神状态,拨乱反正,使因各种原因导致的心神失常恢复到正常状态,恢复心神的主导,从而恢复人体的自愈能力,实现身、心疾病的疗愈。

针对情绪疾病的几点建议:

1、接受自己心理上的“感冒”,不拒绝接受治疗,更不要视之如蛇蝎,须明白每个人都有情绪异常的时候;

2、多晒太阳,补充阳气,有利于自身正气的恢复和心神的调整;

3、早睡早起,给自己身体休息和补充能量的时间;

4、适当运动,选择适合自己的形式和强度;

5、可练习写毛笔字、打坐、调息、站桩等静功,锻炼自己心神的稳定度。

陈天红医师简介

深圳九味堂:得了抑郁症怎么办?

执业医师,中医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从师于张磊、王付、李发枝、谢文英等名老中医。曾参加国家“西部计划”作为志愿者赴南疆支援当地中医药发展。发表学术论文2篇。善于针药并用,尤其擅长运用五行针灸治疗各种常见病、疑难杂症疗效显著。

擅长治疗:焦虑、抑郁、胃肠炎、感冒、咳嗽、富贵包、水肿、头痛。哮喘、眩晕、心慌、心悸、风湿关节痛、便秘、肿瘤、尿浊、消渴、胁痛、腰痛、中风、肢麻、失眠。白带异常、痛经、月经不调、湿疹。

深圳九味堂:得了抑郁症怎么办?
深圳九味堂:得了抑郁症怎么办?
深圳九味堂:得了抑郁症怎么办?
深圳九味堂:得了抑郁症怎么办?
深圳九味堂:得了抑郁症怎么办?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