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丞联中医:如何把甲状腺结节消灭在萌芽中

甲状腺结节也能消灭在萌芽中

上海丞联中医:如何把甲状腺结节消灭在萌芽中

原载于上海丞联中医公众号

甲状腺问题,发现时不以为意,严重时追悔莫及……

近年来,「甲状腺结节」渐渐变成了高发病和常见病。伴随体检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自己被检出了甲状腺结节。

就在刚过去的8月31号,《杭州日报》报道了一位25岁的姑娘,2年前查出甲状腺结节问题,但是没放在心上,2年后毕业入职体检时发现结节变大,确诊恶化为甲状腺乳头状癌,不得不进行手术切除。

上海丞联中医:如何把甲状腺结节消灭在萌芽中

同样,在《杭州都市快报》公示的2020年人民体检结果的疾病排行榜中,甲状腺结节很抢眼,已经冲到了第一位。

上海丞联中医:如何把甲状腺结节消灭在萌芽中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有甲状腺问题

你承认吗?

我们的小日子越过越富了、工作生活越来越忙碌了、社会地位越来越颠覆了、偶尔的小脾气越来越控制不住了,原本坚固的心神也越来越容易被诱惑了……

问题就出在这些看似玩笑的话中,甲状腺问题是受长期饮食、压力大、心情压抑、肝火旺等滋养,结的一种果。

《济生方癭瘤论治》里明确写过:「夫癭瘤者,多由喜怒不节,忧思过度,而成斯疾焉。」

甲状腺结节,古中医书里叫「癭瘤」。形成过程通常是这样的:

长期压力大、紧张、焦虑引发气机不畅,导致气滞则血淤、痰凝,聚在喉,形成结节。

上海丞联中医:如何把甲状腺结节消灭在萌芽中

这是第一个因素,受肝火旺、肝气不舒等情志和压力影响。这一点高发于30至50岁的中青年人群,而且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3倍。

第二个因素是碘的摄入。1999年全民食用加碘盐,后来甲状腺结节患者增多;现在紫菜海带等海产品从来不缺,尤其是沿海城市,所以饮食中碘的摄入多与少都会引起甲状腺问题。(但是碘的问题一直争议颇多,碘的本身特性是遇热挥发,炒菜时加盐,碘早就挥发了,生活中用的是加碘盐,吃的是无碘盐等。或许这就是说在出锅前加「碘」盐的原因吧)

第三个是环境的污染及辐射影响。尽管在严格控制,但不乏有对有害气体和辐射敏感体质人群和长时间身处这种环境中,累积形成。

甲状腺异常,身体会给你哪些警示信号?

1、特别怕冷。

甚至可能到了夏天,也要冷得穿上毛衣。同时还伴随疲劳、体重变化、便秘、皮肤干燥、指甲易折断等现象,这提示可能是「甲减」。

2、特别怕热。

容易出汗,代谢比常人快,体温比别人更高,对外部温度升高更敏感。还会出现身体躁动、坐立不安、心跳加快、饭量增大、脖子变粗、体重下降的症状,这提示可能是「甲亢」。

3、突然无法入睡、失眠;莫名其妙焦虑、无端感到烦躁不安;经常心悸,像喝了过多的咖啡,出现心慌,这些都可能是甲状腺分泌过多甲状腺素导致。

4、睡了一整晚还是感觉疲劳,或是睡眠时间比往常多;经常性便秘;毛发稀疏(特别是眉毛部位),提示甲状腺功能低下。

5、月经紊乱。

月经周期长、经血多及痛经多发,可能与甲减有关。而经期短、经血少、两次月经之间时间延长,有可能是甲亢导致。

发现甲状腺问题,如何调治

对与甲状腺结节等问题,中医有很多好用的对治方法,而且操作简单、实用。

挑选一些调治思路和经典方法,给大家参考。

1、饮食方面

甲状腺属于腺体,人体的腺体分泌液体,都与三焦有关系,手少阳三焦经与足少阳胆经都是少阳之气,而肝胆相表里,所以得了甲状腺结节,一定要保养好三焦和肝胆。

肝胆不好的人要少吃蛋类,所以甲状腺出现结节,也要少吃蛋类、少吃荤油等。

也可以针对甲状腺结节,用黑豆30克、夏枯草10克,洗净后一起煎煮至黑豆熟烂,喝汤食豆,每周2次,起到平肝阳、滋肾水、软坚散结的作用。

这个食方对甲状腺结节伴有失眠多梦、心烦易怒、多汗、高血压的患者比较适合。

2、泡脚按摩

甲状腺问题是一个时代病,但凡患有甲状腺疾病的人,要么脾气非常暴躁,要么长期郁闷心情郁结,而且女性比较常见。

所以,女性朋友一定要爱护自己,保持心情舒畅、月经正常,不然很容易气滞、血瘀、痰凝,出现各种肿块,在下为子宫肌瘤,在中为乳腺增生,在上为甲状腺结节。

推荐一个泡脚方:

柴胡六克、炒栀子六克、丹皮六克、香附六克、当归六克、川芎六克、白芍九克、茯苓二十克,郁金六克,远志六克。如果肝火较大,可以加上牛蒡子六克、夏枯草六克。

熬水,药汁兑入温水泡脚,每天最好能泡两次,每次泡二十分钟左右,水淹过脚踝即可。

可以起到养血疏肝,理气通络作用。(注:孕妇忌用;对碘摄入紊乱引起的结节,没有明确地效果。)

泡完脚后,用手或按摩棒把脚指缝都揉一揉、搓一搓,上病下治,把排泄窗口给打开。

3、多退少补,双向调节用针灸

甲状腺太过与不及都会对人造成影响,而针灸穴位具有双向调节性,多退少补,达到一种稳态。

介绍两组调治甲状腺相关疾病的基础穴位,对甲亢、甲减、桥本氏病以及甲状腺结节等都有一定效果。

第一组穴位是:人迎穴、水突穴、气舍穴。

人迎穴:喉结旁,胸锁乳突肌前缘,避开颈动脉;

水突穴:喉结下,胸锁乳突肌前缘,还有定位人迎和气舍连线中点的。

气舍穴:锁骨内侧端上缘,胸锁乳突肌胸骨头与锁骨头之间。

上海丞联中医:如何把甲状腺结节消灭在萌芽中

甲状腺三穴体表位置图

人迎穴又称「天五会」。「天五会」和下面胆经在足第四五趾间的「地五会」相对应,「五」是地成之数,上出天部,可以理解为胃气上口,胃气鼓动,常见脉动于皮下迎面可观,又称人迎。

三穴针刺均为0.3~0.5寸深,留针30分钟。一般6次后便可获得一些疗效,主要观察指标就是甲功的改善。(针灸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这组穴位技术难度较大,需专业医师操作。

第二组配穴,合谷+太冲,俗称开四关。位置在手脚上,操作简单,学习《0基础入门针灸调养基础课》后,就可以自己操作。

合谷:在手背,第1、2掌骨间,当第二掌骨桡侧的中点处。

上海丞联中医:如何把甲状腺结节消灭在萌芽中

太冲穴:位于足背,第1、第2跖骨间,跖骨结合部前方凹陷中,或触及动脉波动处。

上海丞联中医:如何把甲状腺结节消灭在萌芽中

这组配穴,是经典绝配,合谷是手阳明大肠经原穴,太冲是足厥阴肝经原穴。

两穴一阴(太冲)一阳(合谷),一气(合谷)一血(太冲),一脏一腑,一升一降,用上下配穴,起到气血同调,疏肝利胆,理气止痛的作用。

对甲状腺问题,起到交通上下,整体调理的作用。

上海丞联中医:如何把甲状腺结节消灭在萌芽中
上海丞联中医:如何把甲状腺结节消灭在萌芽中
上海丞联中医:如何把甲状腺结节消灭在萌芽中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