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宝中堂:中医刘志强两月治愈七年的高血压

7年的高血压,中医两个月治愈

上海宝中堂:中医刘志强两月治愈七年的高血压

原载于宝中堂公众号。作者刘志强

近年来高血压的发病率一直呈现增高趋势,但是对于“高血压”一词,很多人都有错误的固有印象。

例如,以为高血压是中老年人群的“专利”。可实际上,高血压发病年龄越来越低,刘志强医生在门诊就曾接诊到数例30岁左右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

再例如,现代医学往往认为高血压病不能治愈,需要终身服用降压药,但事实上大多数高血压患者经过饮食+中药治疗都能很快恢复正常,刘志强医生曾随访数年前治愈的高血压患者,未见复发。

长期高血压可导致心、脑、肾、眼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正确认识、积极防治高血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今天,就通过一个具体医案,来跟大家谈谈高血压的疗愈。

51岁,7年高血压史

今年6月,宝中堂接诊了一位沈姓患者。

早在2013年,沈先生就因血压经常处于145/85mmHg,被确诊为高血压。

近年来服用西药降压药硝苯地平缓释片控制血压在正常范围。期间也曾看过中医,但降压效果不佳。

直至今年,听朋友介绍宝中堂有医生可以用中药治好高血压,才将信将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前来就诊。

上海宝中堂:中医刘志强两月治愈七年的高血压

虽然很多中医医师治疗高血压的疗效并不怎么好,但这并不能说明中医药不能治愈高血压。所谓术业有专攻,刘志强医生自学医以来便着重于慢性难治性疾病的研究与治疗,近几年来治疗的病种中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病占很高的比例。

根据中医理论及临床观察,刘志强医生认为高血压等血管性疾病的中医辨证多从痰凝血瘀、络脉瘀阻考虑;高血压的中药治疗关键在于活血散瘀、化痰通络、镇肝熄风,且用药需方简力专、稳准高效,倘若胶柱鼓瑟、隔靴挠痒自然效果不佳。

6月22日,初诊

患者刻下血压维持在120/76左右,无明显不适,伴有高血脂、高血糖,面色稍晦暗,脉寸尺略沉、关滑实。

其实,包括高血压在内的常见心脑血管病都属于生活方式疾病(所以“三高”往往并发),其发生的根本原因多与不良生活方式关系密切,合理膳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防治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因此,在详细询问了患者的饮食生活状态后,刘志强医生嘱其注意早睡早起(至少11点之前休息),戒烟酒咖啡,调整饮食(基本原则:少油脂米面,多果蔬粗粮),并予中药处方如下:

郁金、生地黄、金钱草、生山楂、甘草、水蛭、酒制大黄、川芎、葛根、珍珠母等14帖。

两月停药,血压恢复正常

7月8日,二诊

患者自述服药一周后稍有头晕头痛症状。

这其实是中药活血散瘀通血管之后的瞑眩反应。所谓瞑眩反应,是指身体因药力较为猛烈地祛除病邪而引起暂时性的强烈反应,多见于痼疾深重而体质较差的病人接受强而有力的治疗时,是一种正常的好转反应。

患者脉仍滑实,予初诊药方加天麻,7帖。

7月15日,三诊

患者血压稳定,停用西药降压药,继续治疗。

7月29日,四诊

患者停用西药后,血压略有反弹性增高,不稳定,予下方:

玄参、贝母、夏枯草、土鳖虫、郁金、甘草、虎杖全蝎、天麻、生牡蛎、生地黄、黄芪等7帖。

服药后血压平稳(血压120/76左右),继续巩固治疗至9月2日,停用中药,继续注意饮食、睡眠。

截至发稿前,沈先生的血压一直正常。

上海宝中堂:中医刘志强两月治愈七年的高血压

刘志强,毕业于上海中医药大学(本硕连读)。自中学始习中医,大学期间及毕业后曾跟诊朱惠蓉导师及戴德英、唐为勇等多位名中医学习,后修学并融会营养医学、自然疗法。

擅长疗愈慢性与难解疾病(尤其是心脑血管病、“四高”及甲状腺等内分泌代谢病、失眠焦虑等神经精神类疾病、自身免疫病),妇、儿、皮肤科常见病,颈肩腰腿痛。

上海宝中堂:中医刘志强两月治愈七年的高血压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