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承志堂:中医如何看待帕金森病

听中医说说帕金森病

上海承志堂:中医如何看待帕金森病

本文取材自承志堂公众号

帕金森病的病因,可能与高龄、遗传、头部外伤、长期接触重金属和农药有关。

据估计,我国65岁以上人群中,帕金森病患病率约为1.7%,即每1千个65岁以上的老人中,有17名帕金森病患者。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加深,患者数量还会不断增长。

然而,由于帕金森病总是悄悄起病,许多患者不知道自己患病,容易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什么是帕金森病?

由于在脑中掌管人体运动功能的部位发生病变,继而引起帕金森病。它是仅次于老年痴呆症的第二大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主要影响中老年人,男性稍多发。

上海承志堂:中医如何看待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的主要表现

上海承志堂:中医如何看待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主要从以下两种表现反应:

1、运动症状:

帕金森病患者的运动神经功能受损,肌肉关节功能受损,会影响到肢体运动功能,常见表现有:

肢体颤抖:常为最先出现的症状有,手、头或嘴唇在静止不动的时候会颤抖;

肌肉僵硬:面部表情僵硬(面具脸)、驼背;

行动迟缓:运作变得慢,写字、系纽扣、刷牙时感觉手指不听使唤,说话声音明显变轻柔;

姿势异常:站不稳;走路时容易小碎步直往前冲,容易跌倒。

2、非运动症状:

除了上述运动症状,这些非运动症状容易被忽略:

睡不好:睡梦中大喊大叫、挥舞手脚;

精神症状:抑郁、痴呆、出现幻觉;

自主神经症状:长期便秘,头晕、夜里大量出汗、流口水、排尿困难;

感觉障碍:手脚麻木、肢体关节疼痛、嗅觉变差等。

中医辨证解析帕金森病

中医认为,导致帕金森病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

其一:因年老体衰,脏腑功能日渐减弱,导致脾肺肾等脏腑亏虚所致,夹痰、火、瘀、毒。肾为先天之本,主一身之精,精生髓养脑;水生木,水不涵木,则肝生风,兼伐脾;脾为后天之本,亦主四肢,脾功能失常,则四肢震颤。脏腑功能失调,必影响气、血、精、液化生和运行,日久则易化热,化风,化痰,从而产生僵直四肢震颤、头摇头晕等症状。

其二:由于情绪心志不舒,如精神紧张、情绪不宁、憎恨恼怒、思虑过度、心烦郁闷等所致。气生精,精生神,神伤则精损气耗,肝气郁滞,脑髓不足,神机失养,筋脉肢体失主而成此症。临床见四肢震颤或可见头摇颤,日久不愈,拘急强直、头晕目眩、记忆力下降、耳鸣、视物模糊、腰膝酸软、肢体麻木、五心烦热、大便秘结,重则神呆、啼笑无常、纳差、神疲等症状。

中医采用补益肝肾,滋阴熄风、兼泻火解郁化痰,可有效提高大脑抑制性递质多巴胺的含量,延缓多巴胺能神经元变性,在一定程度上恢复这两种递质的平衡,改善帕金森症状和将帕金森对人造成的影响降到最小。

如果得了帕金森病怎么办?

如果发现家里老人出现了以上症状,应尽早去医院相关门诊就医。帕金森病是一种慢性病,目前无法治愈,但能通过药物和康复训练等治疗手段,来控制症状、延缓病情的进展。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及早正确治疗,可以长时间地维持运动功能和生活质量。如果不能及时诊断和治疗,病情会慢慢加重,严重影响老人的生活质量。

如何预防帕金森病

1、尽量减少直接接触化学物质,如农药、毒品、锰、汞等;

2、适当参加脑力劳动和体力活动:参加文化活动,如下棋、打太极、散步、唱歌等,可延缓脑部衰老;

3、老年人要定期体检,如发现有手抖、运作迟缓等帕金森征兆时,及时就医、尽早治疗。有亲属患有帕金森病的中老年人,更要注意;

4、老年人如同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疾病,应积极治疗。

上海承志堂:中医如何看待帕金森病
上海承志堂:中医如何看待帕金森病
上海承志堂:中医如何看待帕金森病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