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杭州桐君堂:酸枣仁汤治疗失眠

酸枣仁汤治疗失眠

杭州桐君堂:酸枣仁汤治疗失眠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由于工作压力、生活习惯等种种原因出现失眠。

有入睡困难的,有时睡时醒的,有早醒再难入睡的……

《中新网》报道,我国约有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成年人失眠发生率达38.2%,此外,6成以上90后有睡眠困扰,6成以上青少年儿童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

偶尔一次失眠可能影响不大,持续多年的顽固性失眠就可能导致严重危害。不仅让人头脑昏沉、记忆力下降、神经衰弱,还会导致肥胖,使身体免疫力下降,患上多种疾病。

桐君堂国医馆金义医师指出,对失眠的治疗,除了要调和气血,平衡阴阳,适当给予镇静安神的中药治疗外,还要注重精神调治,用话疗(即语言心理治疗)等方法,帮助患者放松精神,调节情绪。

失眠,心结打开也很重要

40岁的何女士眼睛周围总有浓浓的黑眼圈,脸色萎黄,精神状态很差,看上去比同龄人苍老很多。

原来她失眠严重,第一次找金医师看病,语速很快,人很焦虑,“我失眠快10年了,睡不着就吃安眠药。觉得每天都不开心,脾气越来越差……”

 “失眠从来不是单纯的睡不着,”金义医师认为,许多失眠患者或多或少都存在心理问题,不是学业负担重、工作压力大,就是家庭冲突、朋友矛盾,林林总总,如果不可以及时排解,失眠自然就会找上门。

所以,每次金医师看失眠,特别是对首次就诊患者,都会和对方进行一番长谈,试图找出其失眠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帮助其排解。对何女士也不例外。

也许是金医师的和颜悦色让何女士感到亲切,何女士和盘托出长期化解不开的心事。原来她和老公收入都不高,经济压力很大,加上她性格敏感,总和别人做无谓的比较,导致夫妻关系紧张,动不动吵架,最终影响睡眠。

搞清楚原因后,金医师耐心帮何女士分析利弊,提出中肯的建议,困扰何女士多年的心结终于豁然而解。心结打开,病就有望康复,接下来就要辨证论治,遣方用药,帮助患者早日恢复身体的健康。

何女士只是金医师无数失眠患者里的一位,良好的医患沟通,不仅有助于患者身体的康复,也让患者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更让患者感动的是,金医师长期从事慈善事业,心系患者,用心医治,许多患者都说,“这样的好医生真的不多见了。”

担心安眠药成瘾

试试下楼梯法

偶尔一次失眠不要紧,可怕的是长期反复失眠。

金医师这里有很多重度失眠患者来就诊,有的失眠长达十几二十年,症状逐渐加重。有的发病时间虽短,但是越来越消瘦憔悴,一年间体重就减少了10来斤。

西医治失眠常用镇静催眠类药物,如安定、舒乐安定等,通过对中枢神经系统进行抑制,少量服用有助达到催眠效果。

但是这种治法具有一定的局限性。首先有七种人不宜服用安眠药,包括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有心脏、肝脏及肾脏病者、睡眠呼吸障碍者、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及重症肌无力患者,酒后也不宜服用安眠药。

即使可以服用安眠药,也可能存在成瘾问题,一旦停药就反弹,而且服用效果越来越差。

有些患者因此自行增加安眠药的用量,有可能过量服用导致中毒。还有的患者为了不影响白天工作,要吃两种以上药性更猛的安眠药,才可以睡上几小时。

对于普遍存在的成瘾问题,金医师提倡用中医中药助戒断。“根据患者体质,用中医中药治疗,可以助患者改善安眠药导致的精神抑郁、神经衰弱、头昏脑胀等症状。在中药调理同时,每月减1/4安眠药用量,一般需要6个月左右的疗程。”

金医师在仲景名方酸枣仁汤的基础上,加入生地、山茱萸等养阴的中药,用下楼梯的方法,一步一步减少安眠药的用量,慢慢从1/2,减到1/4,再减到1/8,逐渐减轻用量,提高睡眠质量,助患者精神状态的好转。

杭州桐君堂:酸枣仁汤治疗失眠

金义,副主任中医师

上海中医研究班毕业,从事中医临床60年。台湾“慈济会”、上海慈善基金会志愿者、浙江省慈善总会义工部“滴水公益”义工。中国中医药学会肿瘤科、脑科、妇科、内科专业委员,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行为医学专科分会委员,上海市中西医结合研究会精神卫生专业委员,联合国癌友康复协会资深专家等。

杭州桐君堂:酸枣仁汤治疗失眠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