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上海泰坤堂(医案):许明君医生如何治疗自觉烘热自汗(盗汗)

许明君医生如何治疗自觉烘热自汗(盗汗)

本期案例专家

许明君 医师

门诊时间:周三下午、周五全天、周日下午

上海泰坤堂(医案):许明君医生如何治疗自觉烘热自汗(盗汗)

执业中医师,毕业于广西中医药大学。长期侍诊并拜学于沪上多位名中医,擅长运用传统中医药结合针灸进行个体化辩证施治。

内科杂病:心悸、眩晕、耳鸣、焦虑、失眠、多汗症、黄褐斑、慢性胃肠炎、肠易激综合征、肥胖症、高脂血症、脂肪肝、慢性胆囊炎、胆结石、反复感冒、急慢性咳嗽、过敏性鼻炎、慢性咽炎、更年期综合征、亚健康及各种痛症调理等;妇科疾病:月经不调、痛经、乳腺增生、盆腔炎等;泌尿系疾病:尿路感染、泌尿系结石、尿频尿急综合征、前列腺炎等;

本期案例

李某,男,27岁,2019年11月9日,初诊。

主诉:自觉烘热自汗多2年。

现病史:2年前因长期嗜食麻辣火锅等厚味之品,无定时地自觉烘热自汗多,伴冬季四肢冰冷,汗出以全身躯干及手心脚心为主,早晨醒后贴身衣物常汗湿,口干难耐,引饮不解渴,曾自行服用止汗药(具体不详)及他处求医效果均不明显,机缘巧合到我处就诊。刻下:面色潮红,两手心汗出如洗,自觉烘热,口干,双下肢肌肉酸痛,腰酸,脸部及头皮易油腻,纳可,夜寐易多梦,大便调,小便色偏黄,舌质红,尖红,舌后根苔白干,脉弦细。

既往有肾结石病史(结石4.5mm)。

辩证:阴虚火旺,阴不敛阳,兼下焦湿热

治拟:滋阴降火,敛阴止汗,佐以清热祛湿

方药:一阴煎加减

女贞子、墨旱莲、知母、枸杞子、

生地、熟地、淮小麦、生甘草等

共5贴

上海泰坤堂(医案):许明君医生如何治疗自觉烘热自汗(盗汗)

2019年11月16日,二诊。5帖药下,烘热,口干,自汗多明显减轻,双下肢酸胀感基本消失,惟夜寐多梦。大便调,小便稍黄,舌尖红,苔薄,脉细带数。夜寐多梦考虑阴不敛阳,心火扰神,上方加生白芍,黄连,敛阴清心,共14帖。 2019年12月4日,三诊。烘热自汗出,口干等症状明显消失,夜寐多梦减少,晨起贴身衣物及双足已干爽,白天自觉精力充沛,偶有腰酸,小便偏黄,精液偏黄,舌红,苔薄腻,脉细滑带数。上症结合舌脉像属肾阴不足兼下焦湿热,上方枸杞稍加重剂量补肾阴,病症在下焦去黄连,加黄柏,金钱草,薏苡仁等清热祛湿通淋,加白茅根清热凉血利水,共14帖。 2019年12月9日患者主动反馈上方14帖药服药5帖后,晨起已无汗出反复,自觉四肢温暖,腰酸不明显,小便较前清透,精液正常,脸部及头皮干爽,油脂分泌明显减少,嘱继续服完上方药以巩固疗效。

上海泰坤堂(医案):许明君医生如何治疗自觉烘热自汗(盗汗)

医生按语

本案患者长期出汗过多,面色潮红,烘热,引饮,口干,寐差,舌红,苔后根白干,属阴亏津伤,阴不敛阳,久则化热,然亦伴小便黄,精浊,肾结石等下焦湿热阻滞诸症,治宜滋阴降火敛阳,清热祛湿通淋。肺朝百脉,肺为水之上源,百合入肺之阴,补上焦清源;淮小麦,生白芍,生甘草敛阴止汗;肾主水,为水之下源,肾水不足,相火上浮,用女贞子,墨旱莲,枸杞子,生地,熟地,夜交藤滋肾阴补下焦水源,知母、黄柏降相火结合川牛膝专入下焦,引火归原,使上下水源相济,循环无端;湿阻下焦,郁久化热易炼液为石,用淡竹叶,车前草,金钱草,薏苡仁等淡渗之品利下焦之湿,湿除则热去,结石随之而排,诸症自除 。  

上海泰坤堂(医案):许明君医生如何治疗自觉烘热自汗(盗汗)
上海泰坤堂(医案):许明君医生如何治疗自觉烘热自汗(盗汗)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