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上海泰坤堂(医案):周晔医师如何治疗反复发热

周晔医师如何治疗反复发热

发热是指病理性体温升高,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症状,也是疾病进展过程中的重要临床表现。持续性发热是指4周以上的连续发热,引起发热的病因很多,可大致区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种。临床上非感染性发热亦不为少见,中医治疗此病症疗效显著。

上海泰坤堂(医案):周晔医师如何治疗反复发热

张某,女,56岁

一诊:2019.3.7   

主诉:反复发热2月余

现病史:2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反复发热,体温波动于36-38.8℃,先后多次就诊于社区医院,查血常规等均提示正常,诊断为病毒性感冒,予抗病毒及退热等治疗,仍反复发热。刻下症见:发热,稍畏冷,少咳嗽,咳痰黄白相兼,少黏,口干不苦,阵阵冒汗,咽喉痒,稍乏力,胸闷,头昏,纳可,尿不黄,大便1-2日一行。月经史:现已绝经,阴道无异常出血及排液。舌体胖大,舌质稍暗红,舌前中部可见裂纹,舌边见齿痕,苔根薄白腻,脉沉细数。

上海泰坤堂(医案):周晔医师如何治疗反复发热

处方如下:黄芪、炒白术、陈皮、党参、柴胡、升麻、当归、甘草、黄芩、制半夏、桂枝、炒白芍、茯苓等。

服用方式:水煎服,日一剂,早晚饭后温服

上海泰坤堂(医案):周晔医师如何治疗反复发热

二诊:2019.3.14

患者自诉5剂药后已无发热、畏冷、冒汗、胸闷、头昏、乏力等不适,仍少咳,觉咽中有痰,咳痰量较前减少;舌质转淡红,苔白腻,边齿痕;脉沉已起,转弦而有力。现已停药2日,仍无发热,嘱其继续观察,若症见反复可仍延上方进退。

上海泰坤堂(医案):周晔医师如何治疗反复发热

周晔医师表示:余初接此症,料想以发热为主症,病因不外乎外感与内伤,且此人病程绵延已两月余,此前曾多服西药退烧,汗出热又起,纵是表证,早已该汗出而热退,何能迁延逾月?再审主症,此时才注意到“稍乏力”三字,随即联想到李东垣的补中益气汤“甘温除热法”;接着考虑其热退又起,寒热往来,此非伤寒少阳病小柴胡汤证乎?,再三思量,“阵阵冒汗”又与《伤寒论》条文“啬啬恶寒,淅淅恶风,翕翕发热,鼻鸣干呕者,桂枝汤主之”不谋而合。

此时心中突发奇想,何不就来个三方合治,而且《伤寒论》中桂枝汤系列,大柴胡汤,柴胡桂枝汤等皆是合方同治。为此我将桂枝汤、补中益气汤、小柴胡汤合方称为“三阳开泰方”,补中益气汤振奋阳明之气,桂枝汤发太阳营卫,小柴胡汤和解少阳,全方可升发三阳之气,互相承接,药证相应,故能效如桴鼓,药虽5剂而尽愈其症。

本期小橘灯专家介绍

周晔医师

上海泰坤堂(医案):周晔医师如何治疗反复发热

简介:执业中医师,中西医结合临床硕士。师从国医大师杨春波学术继承人、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福建省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主任委员黄恒青主任医师。并先后跟随全国名老中医陈熠,沈氏女科19代传人沈依功,20代传人沈劼,张玉萍,沈文飞等多位名师侍诊学习。

擅长:临床擅长治疗胃肠道疾病、高血压病、冠心病、发热性疾病、支气管炎、糖尿病、月经不调等中医内、妇科常见病以及痛症针灸推拿治疗。

门诊时间:周五全天

限号人数:5人

上海泰坤堂(医案):周晔医师如何治疗反复发热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