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北京明经堂:(医案)中医治疗小儿腹泻

中医治疗小儿腹泻

北京明经堂:(医案)中医治疗小儿腹泻

泄泻是因脾胃功能失调而致泻下为主的疾病,临床以排便次数增多、粪便质稀薄如水样为主。

泄泻是小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尤以2岁以下婴幼儿更为多见,年龄愈小,发病率愈高。

本病虽四时都可发生,但以夏秋季节较多。

案例

男,3岁。

症状

腹泻3个月,便泻稀水,有时候如蛋花样,每日3-5次不等,屡治屡发,中、西药叠用,效果不显,仍会发作。

查体,指纹淡,舌淡苔白,睡时露睛。

症候分析

1、久泄不止,脾肾阳虚,命火不足,不能温煦脾土,故食入即泻,便泻稀水。

2、命门火衰,阳不温布,阴寒内生,故指纹淡,舌淡苔白,睡时露睛。

治疗:

丁、萸散敷脐

公丁香、吴茱萸、厚朴、枳壳等药物碾成极细粉末,每2-3g填入肚脐,外用活血止痛膏贴,勿让药末外漏。

每日换药一次。

配合小儿推拿

推拿疗法:运脾土、推大肠、运腹,运土入水,揉龟尾。揉脐、推上七节骨等。

肚脐又名“神阙”。“神阙者,神之所舍于其中”,神阙穴位于人体正中,连十二经脉、五脏六腑、四肢百骸,能通达百脉,故神阙一穴而系全身。

药物通过脐的作用蒸熨,激发经气,通过经络,外达四肢百骸,内达五脏六腑,从而达到扶正祛邪,除却疾病的目的。

北京明经堂:(医案)中医治疗小儿腹泻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