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陈胜医生如何治疗尿频不愈

陈胜医生如何治疗尿频不愈

内经云:“肾在志为恐”,临床上恐惧所导致的病症,多责之于肾。今天讲述的尿频病症,虽然因于一次恐惧而生的,但辩证论治上,并不是从肾入手治疗,而是从于脾。

这里有什么区别?是需要大家仔细分辨的,否则就会执着于概念之境,不辨明晰。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陈胜医生如何治疗尿频不愈

病案如下

患者,女,42岁,诉尿频已半月有余,西医检测未发现异常,行输液治疗,未见明显减轻,转中医诊疗,详询后得知,病源于其前往医院,看望重症朋友,因担心自己是否会生朋友之病,而自信恐惧难抑,后出现尿频之病,现尿频,白昼均明显,夜间3次以上,白天未详记,伴有尿急,小腹下坠感。

纳正,大便现正常,素长期大便不成型,小便黄,牙龈肿痛2天。

舌尖偏红苔薄白,脉沉弦弱。

此案主诉为尿频,伴有尿急,小腹下坠感为主要病症,尿频为突然病症,前其并未出现,仅此一点即可排除肾气虚的情况。

内经云:肾主二便,小便为肾气所化而出,倘若肾气久虚,尿频应该为逐渐出现的现象,而非突然出现。

突然发生,必事出有因,详细循问而得之,前往医院看望朋友,自生恐惧难抑,尔后发生尿频之症。

前因后果,可知,为何?恐惧之情,可导致尿频病症呢?内经云:“恐则气下”,注意此时气下,是指中气下陷,整体的气机趋向于下,气陷于下焦,下焦气机瘀滞,故而下坠之感明显,气机瘀滞膀胱气化失常,加之重坠之感,则出现尿急、尿频之病症。

对于“恐则气下”的病机认识,新恐往往在中气下陷,而长久处在恐惧之中,则伤肾气,所以新恐在中,久恐在肾。

脉弱,为素有脾气虚体质,从大便久溏可知;沉为气机趋向于里;弦为气机瘀滞,此案整体病机为脾气虚,因恐而中气下陷,以致下焦膀胱之气机瘀滞不畅,而气化失常。

处方:党参15  黄芪15 白术15  炙甘草9

         陈皮9   橘叶9   川芎9  厚朴9

         羌活3   独活3   防风3  连翘12

         黄芩9   七付

再按

辩证清晰后,用药便可思路明朗,重在健脾益气,升陷中气。健脾益气复体质,升陷中气治病症。

以党参、黄芪、白术、甘草,补中益气升阳,羌活、独活、防风,风药助黄芪升下陷之中气复位,橘叶、川芎、陈皮、厚朴疏肝理气,畅通中焦,以利于中气上升。

这里为何?用疏肝之药,因为病不重,但让人心烦意乱,肝气不畅之象明显,若不疏开肝气,肝气郁而横逆中焦,中气无法上升复位。

最后连翘、黄芩,清热解毒,治牙龈肿痛之热郁之证。后患者反映,一付见效,三付明显,七付而愈。

这个案例,关键之处,不能误治于肾,肾气虚导致的尿频,一则逐渐出现,并有加重趋势,二则往往不伴有下腹坠胀感,三者常伴有腰膝酸软无力之象。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陈胜医生如何治疗尿频不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