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顾志君医生如何治疗面瘫、耳聋、糖尿病

顾志君医生如何治疗面瘫、耳聋、糖尿病

“顾医生,承您治疗,我的胃好多了。这不,老伴看我明显好转,所以也想请您来看看。”

阿姨边说,边示意老伴坐下。

老先生,年过七旬,肤色黄暗,形体消瘦,精神不振。 

仔细一看,右侧面部很不自然,原来是得了面瘫

面瘫,现代医学称之为“面神经麻痹”或称“Bell麻痹”。

发病原因是嗜神经病毒感染又由受凉或上呼吸道感染后发病。

中医称之为“口僻”,俗称“吊线风”,上海地区叫“歪(hua)嘴巴”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顾志君医生如何治疗面瘫、耳聋、糖尿病

老先生一周前无明显诱因出现了右侧口眼歪斜。立刻就医后诊断为“面神经麻痹”,现已服用西药一周未见效。因见老伴的顽固胃痛服用中药后得到了明显缓解(另撰文),所以也想用中药来治疗。

病史:右侧面瘫一周,已经服用西药,仍闭眼不全,抬眉额纹消失,鼓腮、吹哨漏气,喝水漏水。右耳听力下降数年,五官科冲洗耳道后听力仍差,因为听不清,所以不喜欢与人交流。糖尿病史30多年,服药控制,血糖略高。平常虽然睡眠质量还可以,但白天依然嗜睡没精神。大便时稀。舌红苔白腻,脉弦。

咋一看,这就是个简单的面瘫而已,扎几针,吃点药,还不简单?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顾志君医生如何治疗面瘫、耳聋、糖尿病

然而,事实并不简单……

老先生年过古稀,糖尿病30多年,脾肾两虚,元气早衰。脾胃气虚故长期腹泻,气虚湿困则昏沉嗜睡。肾气亏损则耳聋、消瘦。先天后天均损,长期气血不足,络脉空虚,风邪因虚而入,则发为面瘫。

所以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面瘫,而是一个背后有“本元亏损”的疾病。 

根据以往经验,这种体质,如果仅仅着眼于面瘫本身来治疗,取效较差。

那么该怎么治疗呢?

标本合治……

就是“治标”“治本”结合起来,对于本患者来说,面瘫是新病,为标;糖尿病(造成的不良体质)是旧病、久病,为本。

所以治疗上“祛风活血治其标,滋阴益气顾其本”,处方: 

羌活6g,防风6g,葛根9g,柴胡6g,

当归6g,川芎6g,白芍6g,红花4g,桃仁4g,生地黄9g,

山药9g,山茱萸6g,茯苓9g,丹皮6g,泽泻5g,僵蚕6g,地龙6g,乌梅3g,菊花3g,7剂,水煎服。

本方以羌、防、柴、葛祛风;桃红四物活血;六味地黄补肾养阴,为标本之剂。

一周后复诊:

口眼歪斜较前明显好转,眼睛可完全闭合,额纹开始出现,吹哨仍漏气。所可喜者,右耳听力较前有明显提升。由于听力见好,老爷子话明显比上次多。舌红苔白,脉弦。

风邪渐散,宜加大补肾填精的力量治本,至于面瘫少量用药兼顾即可,并不需要加大力度。处方:

生地黄12g,山药9g,山茱萸9g,石斛6g,麦冬8g,五味子4g,石菖蒲6g,制远志6g,茯神9g,附子4g,肉桂4g,肉苁蓉8g,巴戟天6g,黄芪15g,葛根9g,羌活3g,7剂,水煎服。

 本方“补肾填精,滋阴和阳”为主,稍加葛根、羌活治其标。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顾志君医生如何治疗面瘫、耳聋、糖尿病

一周后复诊,面瘫已愈,所有面部动作均恢复。右耳听力也基本恢复。老爷子非常高兴,交流无碍,自述和老伴曾在本市某家中医诊所连续调理一年半未见效,想不到这次非但面瘫迅速好转,而且多年的耳聋居然也恢复的这么快,看来中药对路是很快可以取效的……

患者仍偶有腹泻,白天精神虽有所振奋,但还是想睡觉(晚上可以睡六小时)。舌红苔白,脉弦。

风邪俱去,元气亏损非一两日可以恢复,只能缓慢调养。此外,患者的嗜睡固然和长期以来的体质有关,也和夏天容易伤津耗气相关。治法还要在“补肾不如补脾,补脾不如补肾”中反复搜求。本次治疗“健脾益气”为主,佐以“升阳化湿、补肾填精”法,处方:

太子参9g,茯苓9g,山药15g,白术9g,甘草2g,黄芪12g,防风5g,葛根9g,炒薏苡仁12g,菟丝子9g,五味子3g,丹参9g,灵芝9g,黄精9g,续断6g,7剂,水煎服。

按语

本病治疗至此,标证已经解决,本虚也在恢复中,从患者的耳聋迅速恢复来看,“补肾活血”的方法是起了很大的作用。

虽然暂时的不适已经缓解,但后续的调养以改善不良体质,则是更需要重视的。

*本文中用药针灸均给医生学术交流之用

未经医院诊疗

切勿自行配方治疗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顾志君医生如何治疗面瘫、耳聋、糖尿病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