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刘碌医生用艾灸治疗膝骨关节炎&不安腿综合症

刘碌医生用艾灸治疗膝骨关节炎&不安腿综合症


按语

小小的艾灸解决了针灸和西药也无法解决的问题。

关节炎很多人都听过,但是不安腿综合症很多人没听过。恰好我三年前在温哥华用艾灸治疗了一例膝骨关节炎&不安腿综合症的患者,6次隔盐灸配合患者在家悬灸,2个月后膝关节疼痛消,便溏消,不安腿症状大大缓解。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刘碌医生用艾灸治疗膝骨关节炎&不安腿综合症

IRENE,女,61岁,居住在加拿大育空地区(此地区接近北极圈,极寒之地)。﹏﹏﹏﹏

主诉&病史:

左侧膝骨关节炎十余年,膝关节怕风怕冷,服用西药维持治疗。曾于当地针灸诊所针灸治疗半年,但效果不显著。

睡眠时间晚,夜间经常两腿抽筋拘挛(不安腿综合征),影响睡眠。

便溏,尤其是吃牛排后腹泻更厉害。

舌暗淡,苔白滑。双尺脉沉细,右关稍大。﹏﹏﹏﹏

治疗处方:

艾灸神阙穴,隔盐灸,大艾粒灸20壮~30壮,1次/7-10天,在诊所操作治疗。 

足三里+神阙穴 悬灸20~30分钟,每日1次,后期改为隔日1次。﹏﹏﹏﹏

治疗后:

第一次治疗,便溏显著好转,大便基本成型。

第二次治疗,脐周有小水泡发出。

6次治疗后,多年的膝关节炎疼痛症状消失,夜间睡眠腿部抽搐痉挛现象明显减少。便溏消。﹏﹏﹏﹏

治疗思路

患者之前针灸治疗的取穴,基本为膝关节周围常用穴位,如血海,梁丘,内外膝眼,阴陵泉,足三里等穴位。但她长年住在极寒之地,因工作原因又常常晚睡,且病变部位涉及足阳明,症状又涉及足太阴与足少阴。所以决定采用温肾阳以暖脾土,健运中焦。

备注:什么是不安腿综合症?

主要症状是夜间睡眠时,双下肢出现极度的不适感,迫使患者不停地移动下肢或下地行走,导致患者严重的睡眠障碍。该病虽然对生命没有危害,但却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西方人得这种病的人比较多)。

*本文中用药针灸均给医生学术交流之用

未经医院诊疗

切勿自行配方治疗– END –


刘碌医生简介

简介

     中医针灸学硕士,毕业于天津中医药大学,加拿大BC省注册针灸师。精专针灸,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部工作多年,注重经典中医理论,擅长结合现代康复医学知识用于临床。

擅长

     擅长“醒脑开窍”针刺法治疗各类中风、中风后遗症及相关神经内科疾病、失眠、头痛、焦虑抑郁。针灸扎跳精准治疗各类痛症,肌筋膜炎,肩周炎,颈椎病,急慢性软组织损伤。正隙术手法调整长短脚,骨盆旋移,骶髂关节问题,配合针灸调整阴阳脚,高低肩,纠正体态问题,产后修复,治疗漏尿,性功能障碍。铍针治疗周围性面瘫。针灸综合减脂减重。

挂号诊疗费400/次                    

坐诊时间:周一、周五全天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刘碌医生用艾灸治疗膝骨关节炎&不安腿综合症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