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吴雯雯医生用刮痧治疗荨麻疹

上海应象中医:吴雯雯医生用刮痧治疗荨麻疹

荨麻疹这个小毛病,身边总有一两个人长过。一发作,先是浑身起一些大小不一、高出肌肤的小风团,就像密集的蚊子块奇痒无比。有的会扩散开来,先是成团,再成片,一片两片迅速融合成一大片。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吴雯雯医生用刮痧治疗荨麻疹

荨麻疹经常来的莫名,去的突然,经常抓一抓,睡一觉就消失了,但极容易反复发作,严重时痒的生不如死。

在中医学中,荨麻疹叫做“风团”,也叫“风疙瘩”,和风有关。

风包括外风和内风。外风指的就是大自然呼呼吹的风。我们皮肤最外层有专职负责抵御风邪不进入人体的结构–角质层和皮脂膜。皮肤角质层的细胞排列就像一堵厚实的挡风墙,角质层排列越密、越正气,挡风效果越好。皮脂膜就是中医学中的“卫气”,保护皮肤的卫士。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吴雯雯医生用刮痧治疗荨麻疹

风一吹,皮脂膜健康的人觉得舒服,偶尔不舒服时,喝碗热汤就可驱邪而出。皮脂膜脆弱的人对风十分敏感,每天想捂着自己,无法离开围巾,风一吹,或头疼或鼻塞或流鼻涕,但风邪仍郁皮表, 久而久之就容易产生荨麻疹。春天风最大,所以春天来看荨麻疹的人就特别多。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吴雯雯医生用刮痧治疗荨麻疹

另外,南方人比北方人更容易得荨麻疹。为什么呢?

首先,北方人角质层细胞的排列上,天生就比南方人紧密;另外,南方人洗澡频率高,而沐浴露里的表面活性剂会直接破坏皮脂膜,不仅伤害了保护皮肤的卫士,还使皮肤天然的挡风墙越来越薄。最重要的是,天生条件好的北方人还有一个很好的习惯——上澡堂子搓澡
定期搓澡可以去除废旧的角质,相当于定期保养皮肤天然挡风墙,还有祛风散热,宣泄透表的效果。

那在门诊治病时,我没法对病人说,把衣服脱了,我给你搓个澡吧。不过中医有一个类似搓澡的外治法——刮痧
刮痧的部位很关键,选在瘙痒处,因为痒的地方就是风、寒、热邪往外透的位置,顺势而为即可。如果全身痒的话,刮整个背部膀胱经加上痒的最厉害的地方。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吴雯雯医生用刮痧治疗荨麻疹

我治疗过几个荨麻疹病人,都是辗转过好几个医院,西药中药都吃过,但还是无法治愈,刮痧后,基本当天就不痒了,3-5次就可以痊愈。
内风引起的荨麻疹如何治疗见下篇。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吴雯雯医生用刮痧治疗荨麻疹

*本文中用药针灸均给医生学术交流之用

未经医院诊疗

切勿自行配方治疗

吴雯雯医生简介

简介

毕业于上海中医药大学。应象中医经筋推拿班讲师,美国NAHA国际芳香疗法师,高级美容师,正骨师,护肤品配方师。应象人参面霜研发者。

擅长

擅长运用各种中医、自然疗法治疗面部水肿、松弛,改善黑眼圈、眼袋、痤疮、色斑、细纹。徒手瘦脸、隆鼻,矫正大小脸、高低眉、歪下巴,颧弓外扩、颧骨高耸等面部问题;形体矫正,如含胸驼背、骨盆侧倾、O形腿、X形腿;产后修复,如骨盆修复、腹直肌分离、耻骨分离,缩阴。

开方费300/次

针灸费300/次

手法抗衰微整费:1000/次           

坐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三下午、周五上午,周五下午(膏方门诊)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吴雯雯医生用刮痧治疗荨麻疹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