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清宫帝后治“心虚”救命药方——生脉饮

中医的急救良药

清宫帝后治“心虚”救命药方——生脉饮

中医学有这样一张药少而功效大的经典方剂——生脉饮,虽然它只由3味药组成,但却是古代的救命药方,在临床中也经常被用来治疗“心虚”的问题,还被制成了中成药方便大家日常服用。

这里的心虚可不是做了什么亏心事!而是心气虚和心阴虚。心气虚是指心气不足,平时有心悸心慌、胸闷气短、活动后症状加重以及自汗的症状。心阴虚是指心阴血不足,不能濡养心脏,主要表现为胸口、足心、手心发热,咽干,失眠,心慌心跳,舌头发红等。

清宫帝后的救命药——生脉饮

在没有输血、吸氧、输液等现代医学急救手段的古代社会,医生会采取传统的中医疗法进行急救,生脉饮就是清宫皇帝后妃在生命垂危、弥留之际的救命药。在《清宫医案》里有记载,乾隆、同治、光绪、恭亲王临终前都曾用过此方。

如此神奇的救命药,是不是很复杂、很进补、很金贵?并不是!

生脉饮原方来自金元时期名医张元素的《医学启源》,由人参、麦冬、五味子三味药组成。人参大补元气,麦冬养阴清热,五味子敛汗生津,三药合用,一补,一清,一敛,共同发挥益气生津、敛阴止汗的作用。近年来,药理研究发现,生脉饮具有增加冠脉血流量,抗心肌缺血,调整心肌代谢,降低心肌耗氧量,保护心肌细胞,改善微循环,抗休克,抗心律失常,降低血液黏度等作用。

三伏天是一年内气温最高、湿度最大的季节,极易耗气伤津,发生头晕、心悸、气短、口渴、汗多、食欲不佳、倦怠乏力等气阴两虚的症状。很多朋友都会自备生脉饮调理甚至救急。

由于生脉饮的药味比较少,炮制也简单,所以,我们除了购买成品,还可以自制代茶饮。古方中,三个药的用量分别是:人参五分,麦冬五分,五味子七粒。金元时期的五分相当于现在的 1.8 克左右,这是一剂的量,可见剂量很轻。我们不必求多求大,可以就按照这个剂量泡茶饮用,当然用杯子闷泡或养生壶煎煮半小时以上效果就更好了。

但有些地方,比如广东、海南等地的或者容易上火的朋友,就不适合用人参,可以改用西洋参。这是因为这些地方的人体质偏湿热,再吃性温的人参容易上火。

清宫帝后治“心虚”救命药方——生脉饮
清宫帝后治“心虚”救命药方——生脉饮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