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杭州胡庆余堂:中医如何应对肺结节

肺结节到底有多可怕

杭州胡庆余堂:中医如何应对肺结节

肺是人体内很重要的一个部位,它的健康与否对整个身体的健康程度有很大的影响。“肺结节”是现在比较常见的一个问题了,不少人一看到检查报告单上查出了该问题,都会担心是否会往更坏的方向发展,这两者是一回事吗?为何会出现结节呢?下面我们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

为什么会长肺结节?

现代医学的解释:人体有一套循环系统,它有自洁或者说是自净功能。我们的肺也有自身清除能力。但是——当你吸入的烟、粉尘的量超过了身体的清洁能力时,就容易形成肺结节。结论是:只要你正常呼吸,就可能有肺结节。其中,有一部分结节在大多数情况下,会被机体再消化或吸收。但是,也有一部分结节,会留在你的肺表面或肺内。

肺结节的分类

直径小于5mm的包包叫『肺微小结节』

直径在5mm~10mm之间的包包叫『肺小结节』

直径在10mm~30mm之间的包包叫『肺结节』

“肺结节恐惧症”患者

    有些人非常担心以下问题:

1、肺结节是不是就意味着后面就是肺肿瘤?

2、是不是就意味着后面可能会发展成肺癌?

3、发现肺结节是不是就得马上手术拿掉啊?

第一次发现肺结节就想立马切切切的人,每一次发现肺结节就想立马切切切的人,我们称之为““肺结节恐惧症”患者。

肺结节要不要切?

目前西医对于肺结节的主流处理方式:

1、直径在10~30mm之间的肺结节,理论上都要切!

2、直径7~10mm的肺磨(毛)玻璃样结节,建议观察3个月再切。

3、直径大小在4~6mm的肺结节,有变化时再切

4、1~3mm的肺结节,没必要手术!

肺部小结节≠早期肺癌

有资料显示:

1、90%以上的肺结节是良性的,真正恶性的比例只有 1.2%;

2、肺部小结节多由良性疾病引起。

结论:

1、肺结节≠肿瘤

2、肿瘤≠癌

3、肺部小结节≠早期肺癌

有的人查出肺结节,平时就有轻微的咳嗽、咳痰等症状;有的因为感染或者结核导致的肺结节,会有肺部感染或者结核的症状;还有更多的人,尤其在结节比较小的时候是没有任何自我感觉症状的。

杭州胡庆余堂:中医如何应对肺结节

中医怎么看肺结节?

那么,不用手术了,还需要治疗吗?中医认为,导致肺部结节的原因主要总结起来不外是虚实两种情况。

1、正气亏虚 ,《黄帝内经》指出:“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能够产生疾病的肯定有正气亏虚的原因。这类病人的舌脉多为舌体偏薄小,舌质淡,舌边有齿印。

2、邪实,多为气滞、痰湿浊凝、瘀血蕴结于肺部。这类病人的舌面看起来有以下特点:

1)脏兮兮腻乎乎的,中医称为厚腻苔。

2)舌质紫暗,或有瘀斑,或舌下静脉曲张,暗紫,中医称之为“紫舌”。

因此,中医在治疗肺部结节时,总则就是益气扶正祛邪,佐以理气行滞、化痰湿、活血祛瘀。

发现了肺微小结节,肺小结节要及时治疗,防止结节长大。如果体检后发现肺结节,只是被动观察等待,就可能把小结节养成大结节,后面再来处理,难度自然加大。

如何预防肺结节?

1、控制抽烟!避免被动吸烟;

2、装修材料要环保,少用石材;

3、 饮食上少高粱厚味,宜清淡饮食,减少痰湿生成;

4、空气不好的雾霾天非必要尽量少出门,厨房抽烟机使用很必要,工作生活环境注意通风;

5、不滥用抗生素和寒凉中药,少吃冰凉食物,避免寒凉伤肺;

6、中医认为“悲伤肺”,所以要保持好心情,不要整天悲悲戚戚。

杭州胡庆余堂:中医如何应对肺结节

吕建纲

执业中医师

擅长:皮肤病、妇科疾病和产后调理、呼吸系统疾病,肥胖及小儿生长发育障碍等各种慢性病的调理。

坐诊时间

一门诊:周三、周日上午

电话:0571-87813868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安荣巷11号

杭州胡庆余堂:中医如何应对肺结节
杭州胡庆余堂:中医如何应对肺结节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