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同有三和中医:听佟博然说如何治疗抑郁症?

同有三和中医:听佟博然说如何治疗抑郁症?

好久没写抑郁的文章了,当时是发心写一系列抑郁科普文章的。今儿聊一聊抑郁啥时候能好的事。

经诺娜、龙梅、盖三位老师指点,加上自己这几年临床的不断积累,得出来了一点经验。谈不上对,更谈不上权威,聊以与同道交流和给病人的一点建议。

同有三和中医:听佟博然说如何治疗抑郁症?

此时往往医生跟患者是一样绝望的。束手无策,只能看着他难受。当然医生可以保持冷漠,但这样患者会更无助,理想一点的情况是医生能够同情,并保持高度的乐观。这可不是个容易的事,抑郁的人情绪能量场的强度是极大的,感染力极强,一旦被他抓住,很容易被拖进抑郁当中。

那怎么办呢?先说说我对这个事的理解。

01从原理入手

我这个人凡事喜欢从原理入手,知道原理了,就能变通了,也容易生“信”。当然这是个复杂的问题,至今尚无定论,我仅从我能够得着的地方说说,以抛砖引玉。

同有三和中医:听佟博然说如何治疗抑郁症?

从人体内部讲,相关的经脉很窄,情绪能量从心里排出去不容易。心里出来的东西少,又能有意识或无意识地用各种方法去排解,慢慢也就散了;出来的多,又没有排的方法,就堵成死心的了,就像是下水道经不起一大坨卫生纸一样。

从心里状态来讲,这波人早习惯了压抑情绪、回避情绪、转移注意力、合理化、替别人说情……这一类的处理模式。这种模式无法将情绪排出体外,而是一直在体内积存,而且越压越多。因小事情而起的小情绪还能藏得住受得了,外表看起来也都正常;但经年累月越积越多,有一天有件什么事引动了大堆沉积的感受的时候,第一是情绪太多了,不敢一下放出来,怕自己做出恐怖的事、承受不了,但其实根本上还是在延续一直习惯了的压抑回避的处理模式;第二,回避久了盲区太大,不认识这些感受。

然后呢,就陷在自己的世界里了,越是关注就越是强化,躲在自己的世界里没有心思去看外面的世界。当然你劝他,多半是没用的。

练气功的人都体验过,越是意守丹田,丹田越是发热。抑郁也一样,越是关注那个难受,就越是陷在这种难受里出不来,翻腾出的东西越来越多,而经脉本来就不通畅,就堵得更厉害。扎针吃药各种外力帮助清理的速度,远不及自己内部翻腾的速度。

怎么办呢?一个字:熬。听起来有点扯,然而我确保这是极其有效的。

02总得熬着

这让我想起了三个故事。

同有三和中医:听佟博然说如何治疗抑郁症?

这个跟抑郁的熬是一个道理,熬得久了,气脉逐渐强壮,浊气自然一点点散去。看起来昨天堵,今天还是堵,但事实上这就像火山爆发一样,今天的岩浆早不是昨天的那波。虽然看起来一样,实则库存逐渐减少,有的火山喷发几小时,有的喷发上百年。这个看库存,看积攒的压力。

然而,当事人是绝望的。不管你信与不信,我保证,熬是有效的,而且往往转机是没有征兆的。昨天还想死,今天一念之转,就开始逐渐好转。

这就是说,库存低过了某个临界点。

关于清库存,哭是最有效的;不能哭,从身体经络一点点往出散也是可以的,不过慢得多得多……当然通过“叨叨叨”来释放,发脾气、摔盆摔碗、画小人用针扎、记日记之类的方式也是可以,虽然没有哭快,但总比楞熬着强。

只不过……呵呵,多半是没人愿意听你无穷无尽地叨叨叨,发脾气更容易遭到反扑。

释放并不是一遍又一遍地重复你的绝望感和焦虑,这个没有好处,而是尽量留意,抑郁里到底积压的情绪是什么?不敢、不甘、不愿、不能……

03 熟练并且等待

同有三和中医:听佟博然说如何治疗抑郁症?

作者讲了他的经历,学箭术的前四年,他非常渴望射得好,非常渴望“那个结果”。他的师父要么什么都不教,就让他自己乱射,要么告诉他不要着急。总之就两个事儿:熟练、等待……

第五年他要离开日本回德国,所以他急切地想要在走之前得到那个结果,然而师父仍然是教他熟练、等待。直到某一天,他已经放弃了那个结果,拉弓射箭变成一种“无意”的行为。师父忽然告诉他,刚才那一箭,就是了。

同有三和中医:听佟博然说如何治疗抑郁症?

不能放松,就熬到无力可用并继续练习,直到外在看起来没有懈怠,而里面学会偷懒了。

04一点建议

回到抑郁症,抑郁的病人太想要马上立刻好起来了。都说抑郁症的病人得认怂,怂到什么程度呢?不再想什么时候能好了,游走在希望与绝望的那个交界线上。

太想好的那股劲太大了,根本不可能松下来。所以,熬不过去的时候请记得我的嘱咐:再熬一熬,临界点可能就是明天。越是黑暗,越接近终点。

同有三和中医:听佟博然说如何治疗抑郁症?
同有三和中医:听佟博然说如何治疗抑郁症?

佟博然   五行针灸师

主治医师,2010年毕业于山西中医学院中医专业,2013年研究生毕业于天津中医药大学针灸专业。

在校学习期间,就认识到疾病的治愈与患者心理状态的调整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很多缠绵难愈的内外妇儿科病,根本原因在于七情内伤,并进行了广泛的学习和探索。2012年遇见五行针灸,以为这一法脉最为适合这一时代中国人的身心特点。2014年起,追随诺娜老师、龙梅和盖老师学习并实践五行针灸,此后一直专注于五行针灸的临床和基础教学工作。

临床上,擅以五行针灸治疗抑郁、焦虑、神经衰弱、慢性疲劳综合症、儿童多动症、各种老年病。

同有三和中医:听佟博然说如何治疗抑郁症?
同有三和中医:听佟博然说如何治疗抑郁症?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