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上海群力草药店:草药要如何卖,才能成为治疗癌症的良药?

上海群力草药店:草药要如何卖,才能成为治疗癌症的良药?

几副草药就能承载起生命的希望。这就是肿瘤患者们对上海群力草药店的朴素认知。

座落于上海市金陵东路396号的上海群力草药店,对于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的肿瘤病人而言,无疑是神迹一样的存在。

2500平方米的群力草药店,坐堂医生不过23名,每年接待患者30万人次,处方700万贴。仅仅每天进销的草药超过12吨,需要4辆轻型卡车运输,要知道这可是上海靠近外滩的金陵东路,货车必须限时限行。

上海群力草药店以其草药治疗肿瘤的特色疗法闻名沪上,在全国乃至国际上都有相当的影响力,为国内外无数肿瘤患者带来了生命的希望。

几十年攒下的好名声,每天就诊的人群络绎不绝,以致群力草药店外的排队抢号黄牛,也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线。10元钱的一个门诊号,黄牛可以炒到300-500元。

上海群力草药店:草药要如何卖,才能成为治疗癌症的良药?

2017年以后,群力草药店开始在微医上推行预约挂号,23名医生之一,就是网上流传把脉必抖腿的上海劳模、网红中医韩龙惠的号源都要提前2个星期预约,每天放号都是一抢而空,这景象也只有现在电商上整点抢茅台可以相提并论。就算网上预约,群力门外的黄牛依旧大有可为。百度上搜索“上海群力草药店”,居然能看到这些黄牛投放的代为排队挂号的广告,也算是群力草药店一大奇观。

上海群力草药店:草药要如何卖,才能成为治疗癌症的良药?

草药郎中马恒永携妻,于1924年在上海市成都北路791弄4号开设的“明济堂”草药铺,这个12平方米的夫妻小店,就是群力草药铺的前身。夫妻俩自采自销,供应江浙一带百余种草药,并为老百姓医治如黄疸、百日咳、关节炎之类的常见病以及一些疑难杂症。“问病卖药”和“医药相系”就成了这间草药铺的传统。

上海群力草药店:草药要如何卖,才能成为治疗癌症的良药?

马恒永夫妻自然是无法想象他们创办的这间小小草药铺,会在百年之后发展成为沪上乃至全国的专治肿瘤的“草药第一铺”。

草药铺经历了四次搬迁,原本明济堂的店名也在1967年更名为“群力草药店”,这间药店的草药传统却始终未变,近百年的岁月沧桑终于造就了群力的草药传奇。

上海群力草药店:草药要如何卖,才能成为治疗癌症的良药?

1946年从成都北路791弄内迁到成都北路门面房(今成都北路240号)营业。

1956年,公私合营,上级政府委派韩乾济、邵光煜、卢世尧三名老药工,跟随马恒永背麻袋采草药、习医问病卖药。

1960年,上海市药材公司等联合组成明济堂草药整理研究小组,把马恒永生前收藏的《草药标本集》和《验方集》对外公开。

1967年,明济堂搬迁到福建中路50号营业,正式更名为群力草药店,意为“群策群力”发展中草药。

1969年,由上海市卫生局组织,由中山医院护校师生协助,将该店历年出售的草药品种规格、来源、用途以及验方、秘方整理成《中草药处方汇编》,印发3000余册,在社会上流传。

1970年群力草药店迁至广东路433号,营业面积扩大到1000平方米,中草药品种增至1000余种,已成为以防治肿瘤为主,兼治肝炎、肾炎、关节炎等疾病,切脉处方与经营中草药相结合的商店。

1997年因市政改造,群力草药店从广东路433号至金陵东路396号,成为有四个楼面的大店。也是在1997年,群力在全国率先使用饮片“分味定量小包装”超市式配方模式,并获得了1998年度上海市科委标准化管理科技成果二等奖。群力草药店运用标准化分拣、组合理论,结合国家法律法规,以一星期用量(7小包)为单味中草药定量的基本单位,标明了品名、规格,形成了较为规范的、科学精确的超市式配方模式,取得了用药安全、剂量准确、配方环境清洁、配方速度提高等四个效果。群力草药店是同行业中第一家采用小包装配方标准化管理的药店,将中草药分味定量包装,让每付方药的剂量科学,精确体现了医生处方本意,方便了病人。

1999年, 经上海市卫生局批准,第一家由商店开办的门诊部——群力中医门诊部正式挂牌。 群力中医门诊部成立。第一批药师就是群力的老药工。在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教授们亲自指导和帮助下,群力草药店的十几名老药工学习后参加全国考试,全部通过。而后,群力药店又从医疗机构调进了4名医师,就这样建立起群力草药店的药师队伍。

2000年,经上海市医疗保险局批准,作为首家社会办医疗机构率先进入医保试点单位。《草药处方汇编》《上海群力草药店中草药鉴别和临床应用经验》《上海群力草药店特色草药与验方精选》《上海群力草药店中草药鉴别与验方精选》等专著先后出版。

2019年,为方便长三角地区病人就医,缩减病人异地就医费用报销流程,经上海市医保局批准,群力中医门诊部被纳入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结算医疗机构。

上海群力草药店:草药要如何卖,才能成为治疗癌症的良药?

到今天,群力草药店98%的营业收入都是来自于门诊部医生的处方,群力草药店坚持在草药上做文章,让许多面临“山穷水尽”的患者,出现了“柳暗花明”的奇迹,小小的草药在妙手下变成了救命草。“草药标准化定量小包装”和“挖掘草药潜力”、“草药剂型改革”是群力草药店的三本“草药经”,或许就是有了这三本“草药经”,让群力的医生相较于其他中医医师,对草药的理解或许更深入,运用更广泛。

群力草药店经过几代人的传承和创新,形成了许多临床验方。借助现代科技分析药物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他们先后发掘了叶下珠、喜树果、七叶胆、冬凌草、通光散、肿节风等几十种草药的新功效,并引入临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形成了群力草药店和门诊部独有的用药特色。群力草药店根据老药工的经验将一些老药新用,拓展了草药的治病范围,往往几剂平常药下去却有拯沉疴之效。如:溪黄草可用于治疗急性肝炎、胆囊炎,还发现兼具凉血散瘀治疗跌打损伤作用;猫爪草的清热解毒、化痰散结效果好,可用于肺结核、淋巴瘤。

用草药特别是鲜草药煎汤治疗肿瘤,是群力治疗肿瘤又一个人尽皆知的秘密。鲜草相比于其他治疗肿瘤虫类药物因具有芳香味,药味没有那么苦涩,患者能入口喝进汤药去,而这对于肿瘤患者来说才是治疗关键,药到才能病除。

群力草药店经常组织人员上山采草药,比如到上海附近的佘山、南通的狼山、安徽的九华山等,这些地方因为草药资源丰富,是群力草药店的主要采集地,即所谓“群山采集中草药”。直到现在,群力草药店也没有采用煎药机代客煎药,一直是主张传统的煎药方式。因为他们坚信一点:煎药的过程就是治疗的过程。不仅如此,他们还借助前沿技术改变草药剂型,将需要先煎后下、包煎的中草药及部分动物药加工为免煎颗粒,解决了患者的煎药难题。

群力的草药传奇远远不仅如此。

在民营资本和风险投资大举进军中医馆行业的今天,群力草药店却是一家地地道道的国有企业,自1956年公私合营后即是如此。

上海群力草药店:草药要如何卖,才能成为治疗癌症的良药?

更加让人称道的是,群力今天的医师团队,全部为群力的专职医生,没有一个外聘医生,更多的来自群力的自身培养和代代相传。前文提到的网红医生韩龙惠就是群力第一代老药工韩乾济的后代。

从来不提什么“名医好药”,90多年来一直专注于草药的运用,更不去外聘什么国医圣手坐堂,完全是靠自己草根的医师团队赢得肿瘤患者们的信任。

在这一点上,群力草药店和一些当下的所谓“名医好药”的红牌连锁中医馆,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然而,也正是群力草药店在草药治肿瘤的极致专注,正是群力在肿瘤患者人群中的口碑和声望,让一些大牌的中医馆来和群力草药店开办联合门诊。

上海群力草药店:草药要如何卖,才能成为治疗癌症的良药?

事实上,群力自2003年起,就开始与南通市肿瘤医院、金山区亭林医院、昆山同德堂、兴德堂、江阴神农堂、苏州雷允上共六家医院、医馆合作,设立联合门诊。现在这个联合门诊的最新名单上,还有加上常州全心堂和杭州的方回春堂,对于尚未设立联合门诊的外地患者,群力通过信函和电子邮件的形式代为办理快递业务。群力草药店的执业医师每周到联合门诊坐诊、开方,处方立即在上海群力草药店总部打印出来,由上海群力草药店配好药,通过快递送至联合门诊,患者当天或者第二天患者就能拿到药。

相对于那些凭借巨额资金,以“名医好药”的连锁模式,风格激进地四处开办分店的新锐中医馆品牌,群力草药店这样的润物无声、砥砺前行的草药模式,是不是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启示呢!

该是我们祭出这张神图的时候啦!

上海群力草药店:草药要如何卖,才能成为治疗癌症的良药?
上海群力草药店:草药要如何卖,才能成为治疗癌症的良药?
上海群力草药店:草药要如何卖,才能成为治疗癌症的良药?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2条)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