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上海沈仕伟中医治疗周身关节疼痛怕冷肢体麻木

上海名医沈仕伟运用大防风汤加减治疗周身关节疼痛、怕冷、肢体麻木

上海沈仕伟中医治疗周身关节疼痛怕冷肢体麻木

毕业于上海中医药大学。医学硕士。师从内分泌及代谢病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教授及风湿免疫病专家范永升教授。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方药量效分会委员、世中联内分泌理事等。擅长内分泌代谢病、风湿免疫病、脾胃病、肺病、睡眠障碍、头晕头痛及妇儿常见病。

周身关节疼痛、怕冷、肢体麻木,中医以补益肝肾、益气养血、祛风除痹之方药治之,效如浮鼓。

大防风汤加减治疗周身关节疼痛、怕冷、肢体麻木案

董某,女,60岁,2018-05-21初诊。

反复周身关节疼痛二月余。

患者近两月来无明显诱因下出现周身关节疼痛,疼痛不剧,伴晨起骨节僵硬,胀痛,以上肢关节为主,对称性,关节怕冷,双上肢麻木,右侧明显。胃纳可,大便常。舌淡红苔薄,脉沉偏弱。患者无头晕无头痛,无关节红肿及变形,无颈部胀痛。查血常规、肝肾功能、甲状腺功能、自身免疫抗体、血沉、RF等各项指标未见明显异常。患者期间曾在三甲医院就诊,诊断未明确,给予止痛药等对症处理。

中医诊断:痹证。病机考虑肝肾不足,气血亏虚,筋脉失于濡养,兼有风邪痹阻。

治以温补肝肾、补气养血、祛风除痹。予以大防风汤合麻黄附子细辛汤加减:防风 10g 羌活 10g 怀牛膝 15g 淡附子10g 1包(先煎半小时) 杜仲 15g 黄芪[生] 30g 党参 30g 生白术 20g 茯苓 80g 甘草[生] 10g 仙灵脾 10g 巴戟天15g 麻黄 8g 细辛 3g *7贴。

5.28复诊,服后关节怕冷明显好转,晨起关节僵硬略减轻,关节疼痛等好转50%,双上肢麻木消失,苔薄,脉略滑。上方继服7贴。

6.4复诊,周身关节痛明显好转,骨节僵硬及双上肢麻木消失,苔薄,脉略滑。上方改黄芪50g继服5贴。

6.28,服完诸症消失。患者期间有事,停药二十天,症状未见反复。随访半年未复发。

按:周身关节疼痛,西医常见于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或骨关节病等。

类风湿性关节炎,多以侵蚀性、对称性多关节炎为主要临床表现,导致关节软骨和骨破坏,最后导致关节畸形和功能丧失。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全身关节疼痛,多以腕、掌指、近端指间关节为主,其次是足趾、膝、踝、肘、肩关节疼痛,多为对称性、持续性疼痛,常伴压痛。除此之外,还伴有关节肿胀、晨僵、后期出现关节功能障碍、关节畸形等。此病的实验室检查,可见炎症标志物如血沉、C反应蛋白升高,类风湿因子(RF)阳性、抗瓜氨酸化蛋白抗体(ACPA)升高,但约15%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RF和ACPA均为阴性。

此例患者曾在外院就诊,未明确诊断,也不愿意长期服止痛药等,故寻求中医药治疗。类似的案例很多,不少病人可以排除类风湿性关节炎,或属于骨关节退化引起的炎症,或者属于类风湿性关节炎轻症等。中医诊病,除了考虑西医的诊断,更多的需要从中医角度考虑病证。

此病多属于“痹症”、“风湿”等范畴,证候亦多为本虚标实。

什么是本虚标实呢?患者年龄已60岁,肝肾已亏虚,身体机能衰退,骨质疏松等,此为本虚;关节退化、骨质疏松或长期劳损后引起关节的炎症,古人常理解为风邪之侵袭,民间称为“风气”,此为标实。

临床处方遣药,常需标本兼顾,扶正以祛邪。此案例以十全大补汤加附子、仙灵脾、巴戟天、怀牛膝、杜仲等补益肝肾、益气养血以增强患者机体功能、改善骨质疏松,再以羌活、防风等祛风除湿,消除关节炎症。

门诊因关节疼痛前来就诊者,颇为常见。治疗策略主以“王道”,调养为主,不可攻伐太过,耗人正气。总体来说,此案例经中医药治疗,过程顺利,效如浮鼓。

上海沈仕伟中医治疗周身关节疼痛怕冷肢体麻木
上海沈仕伟中医治疗周身关节疼痛怕冷肢体麻木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