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浙江省top100中医馆——杭州天禄堂(河坊街店)

杭州真有这么多百年字号的中医馆?

浙江省top100中医馆——杭州天禄堂(河坊街店)

名称: 杭州天禄堂五柳巷中医门诊部有限公司

关键字: 浙江  杭州  上城区

地址:上城区河坊街48-1号

电话:0571-85155795

成立时间: 2014年4月

是否医保: 医保定点单位

中医特色: 中医全科

坐堂名中医

医馆简介

浙江省top100中医馆——杭州天禄堂(河坊街店)

杭州天禄堂清道光二十九年(公元1849年)始建,原址位于卖鱼桥茶亭庙旁,乃京杭大运河杭州段十里银湖墅的繁华商埠。  天禄堂创立至今逾一百六十年,虽历经沧桑却从未停止经营;古时因其位置优越,药材道地,诚实守信,且多有杭城名医坐堂诊疗,深受百姓信赖,常有杭嘉湖一带百姓坐船前来问诊抓药,日渐成为杭州城诸多药铺进购药材的首选之地。天禄堂也因此生意兴隆,声名远播,素有“武林门外–天禄堂” 之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天禄堂极为兴盛,名医如叶熙春、史沛棠、张硕甫、潘泽侯、许仲凡、何子淮及原杭州广兴联合中医门诊部等都曾在天禄堂坐诊设点。

时至今日,杭州天禄堂已颇具规模,涵盖了杭州天禄堂中药有限公司、杭州天禄堂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杭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天禄堂西溪养生会所等项目。现以中药材及中药饮片批发、中医门诊、参茸饮片零售、健康养生理疗 为主业,并自主研发了天禄药膳食品系列、天禄堂滋补养生酒系列、天禄堂老铺御药茶饮系列、天禄堂中药精选系列、天禄堂青囊专利产品系列等。

浙江省top100中医馆——杭州天禄堂(河坊街店)

欣逢杭州古运河综合保护项目启动,在市运河综合保护委员会、拱墅区人民政府的关心与支持下,杭州天禄堂国医馆、 国药馆注册成立,并在桥西历史保护街区正式落户。从而使得百年老店天禄堂“货好心公“之堂训得以薪火相传。      

      

天禄堂在杭州的诞生发展,首先与古运河独特而优越的地理位置密不可分。当年的京杭大运河杭州段,被称为“十里银湖墅”,河畔码头相沿,水中船橹相接,系杭州与外界沟通的主要水上通道。清乾隆皇帝下江南,就是在卖鱼桥下的船,至今政府在原址建有“侯圣驾”庭,成为运河文化的古迹景观之一。可以说,杭州之所以能成为“咽喉吴越,势雄江海”的繁华古都,大运河可谓居功至伟。

凭籍优越的地理位置;恪守“诚实守信”的经营原则;经售道地而正宗的药材;延请名医坐堂诊疗,这一系列的举措,使天禄堂深得运河沿岸人民的信赖。据有关史籍记载,当年杭嘉湖一带的百姓,经常坐船前来问诊抓药。杭州城内诸多著名药铺如胡庆余堂、方回春堂、张同泰药店等,也都从天禄堂进购药材。天禄堂因此生意兴隆,名闻遐迩,成为杭州城北地区首屈一指的医药名店,并历经晚清至民国长达一百多年而不衰。

新中国成立后,天禄堂经“工商业改造”后成为公私合营企业,并列入杭州市中药公司归口管理。1956年初,有关部门出于管理条序化考虑,将杭州划为四大区块,并拟成立四大中心店以分区管理全市七十余家药店。后经考核天禄堂被确定为四大中心店之一,负责管理拱墅、半山两区所属药店。在此后相当长的时期,天禄堂与杭州广兴联合中医门诊部联袂,经常延请名医叶熙春、史沛堂、张硕蒲、何子淮等到堂施诊,为民服务,影响甚巨。当时的天禄堂,在杭州中医药界的地位之高,名声之大,作用之重,由此可见一斑。

上世纪的八、九十年代,中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全市一百余家药企药店纷纷解体,就连大名鼎鼎的种德、泰山、同泰等一批名铺大号,最终也不能自保而销形匿迹。然而,在历史的长河中,有两家百年老店却始终未曾断过香火,这就是坐落于吴山脚下的胡庆余堂和古运河畔的天禄堂。这不能不说是杭州中医药史上的一大奇迹。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中国基本完成了市场体制的改革过渡。物质文明必然会促进精神文明。人们重新开始审视大运河,开始梳理历史的纽结,开始找回曾经的失落……于是,正处于解体边缘而痛苦挣扎中的天禄堂,以其悠久的历史背景,深厚的文化内涵和极高的市场价值,引起了众多经营者们的关注,同时也被杭州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列为保护项目。由现任杭州天禄堂董事长陈星星,成为百年老店天禄堂的新一代主人。天禄堂由此枯木逢春,得以薪火相传并开始了她的新路历程。

浙江省top100中医馆——杭州天禄堂(河坊街店)
浙江省top100中医馆——杭州天禄堂(河坊街店)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