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刘渡舟医案:柴胡桂枝汤治疗肩周炎案

经方治疗肩周炎

刘渡舟医案:柴胡桂枝汤治疗肩周炎案

刘渡舟肩周炎医案

于某某,男,43岁。1993年11月29日初诊。

左侧肩背疼痛酸胀,左臂不能抬举,身体不可转侧,痛甚之时难以行走,服西药“强痛定”可暂止痛片刻,旋即痛又发作,查心电图无异常,某医院诊为“肩周炎”,病人异常痛苦。

刘老会诊时,患者自诉胸胁发满,口苦,时叹息,纳谷不香,有时出汗,背部发紧,二便尚调。视舌质淡,舌苔薄白,切其脉弦。

辨为太阳少阳两经之气郁滞不通,不通则痛也。治当并去太少两经之邪,和少阳,调营卫,方选柴胡桂枝汤加片姜黄。

柴胡16克,黄芩10克,半夏10克,生姜10克,党参8克,炙甘草8克,桂枝12克,白芍12克,大枣12枚,片姜黄12克。

服3剂,背痛大减,手举自如,身转灵活,胸胁舒畅。续服3剂,诸症霍然而痊。

【按】

刘老认为,治疗肩背痛当抓住太阳、少阳、督脉三经。

肩部为少阳经,肩痛多用小柴胡汤和解。

背部为太阳经,背痛可用桂枝汤治疗。

久痛入络者,其血必结,可加片姜黄、桃仁、红花、川芎等药活血通络止痛。

1.若背痛连及腰部,头身困重而苔白腻,妇女兼见白带量多者,常用羌活胜湿汤而取效。

羌活胜湿汤祛风,胜湿,止痛。主治风湿在表之痹证。

肩背痛不可回顾,头痛身重,或腰脊疼痛,难以转侧,苔白,脉浮。

羌活、独活——祛风除湿、通利关节。其中羌活善祛上部风湿,独活善祛下部风湿。

防风、藁本——入太阳经,祛风胜湿,善止头痛。

川芎——活血行气,祛风止痛。

蔓荆子——祛风止痛。

甘草——调和诸药。

2.案中所用之方为小柴胡汤与桂枝汤合方,叫做“柴胡桂枝汤”,以小柴胡汤和解少阳经中之邪,桂枝汤解肌调和营卫,以解太阳经中之邪。

临床上,刘老常用“柴胡桂枝汤”治疗以下几种疾病,疗效较佳。

(1)慢性肝炎、早期肝硬化:证见肝脾大,腹胀,胁痛如刺,面色黧黑,舌质紫暗,边有瘀斑,脉来沉弦。化验检查见A/G倒置等。常用本方去人参、大枣,加鳖甲,牡蛎、土元、茜草、红花等软坚化瘀之品,坚持服药一两月,每收良效。

(2)肝气窜证:患者自觉有一股气在周身窜动,或上或下,或左或右,或前或后。凡气窜之处,每有疼痛和发胀之感。若以手拍打痛处,还可见嗳气、打嗝,其后症状缓解。本证以老年妇女较多见。

(3)风痹夹有肝气郁证:风湿性关节炎肢节烦痛的同时,兼见胸胁痞满。或胁背作痛者,而有很好的疗效。

刘渡舟医案:柴胡桂枝汤治疗肩周炎案
刘渡舟医案:柴胡桂枝汤治疗肩周炎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