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九味堂(医案):5天不排便意味着什么?

中医治疗便秘

深圳九味堂(医案):5天不排便意味着什么?

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体会过便秘的痛苦,尽管是偶尔便秘都让我们十分难受,若是习惯性便秘的患者可想而知其痛苦程度。

如果当一个人5天都不排便意味着什么呢?

要知道食物进入消化道以后,会经历很长的消化时间,特别是在进入小肠和大肠之后。因为成年人的小肠的长度大概在6米左右,而大肠的长度大概在1.5米左右,因此他们能够容纳大量的食物,而小肠又作为人体重要的营养吸收器官,因此食物在小肠内停留的时间是最久的。所以正常来说人从吃东西开始算,一直到食物完全消化,大概要经过36个小时左右才可以到达大肠的尾部,从而产生便意。

若连续5天没有排便的话,肯定是消化道出现了问题,本来应该被排出的大便却在小肠和大肠中停留了过长的时间,因此小肠大肠会对这些粪便进行二次吸收,就会导致大便的体积变得更小,而且还比较干燥,这样的话它移动的速度就变慢了,以至于长时间没有达到大肠的尾部,也就使人们迟迟没有便意。

这样就会导致大便里的毒素垃圾被人体重新吸收,这些垃圾被人体重新吸收之后就会参与血液循环,然后使人体内的毒素垃圾增多,从而不利于人体的健康,对于女性来说经常便秘的话,一方面会引起肥胖,另一方面就会出现色斑。

对老年人的危害

而对于老年人来说,便秘还有一个重大的影响。因为老年患者心脏病发生的概率较大,而便秘易诱发心绞痛,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危害较大。很多患者在做了心脏治疗后情况基本稳定,但由于便秘导致他们用力排便,使腹腔内压力和心脏内部压力迅速增加,导致病人心率加快,心肌收缩性加强,心脏负荷大幅增加,大便的时候,甚至突然引起心绞痛,心肌梗塞,使病情突然恶化。

其实对于便秘来说,若非器质性病变,用中医的治疗效果是最好的,先为大家提供两则九味堂位书林医师治疗便秘的医案。

深圳九味堂(医案):5天不排便意味着什么?

第1例

雷某某,女,30岁。 

主诉:大便干结难排10余年。

病史:大便干结难排,如羊粪状,经常服用润肠茶等通便药,4-5天1次,略腹胀,偶有胸闷,入睡困难,睡后易醒,食欲可,身体困重,乏力,小便调。

舌脉:舌淡红,略胖大,苔薄白,脉沉。

诊断:便秘气阴两虚,肠燥津亏。

治疗:益气养阴,润燥通便。给予小承气汤和黄芪汤加减。嘱忌口烧烤、烘烤、油炸类食物。

效果:前后服药二十余剂,大便1日1次,顺畅,睡眠基本正常,后因食欲不振来诊,告知大便已正常,未出现反复。

第2例

陈某某,女,70岁。 

主诉:大便干结难排10余年。

病史:大便干结难排,如羊粪,吃红薯后大便相对好排,吃红薯胃易反酸不适,大便2-3天1次,害怕排大便,饮食生冷易腹痛,食欲佳,入睡困难,心烦,偶有心慌,怕热,口唇干,说话气短,小便调。

既往史:有高血压病史,间断服药氨氯地平,血压控制一般。

血压:150/90mmHg。 

舌脉:舌淡红,苔白浊腻,脉弦滑数无力。

诊断:便秘,肠燥津亏。

治疗:润肠清热通便。给予小承气汤合栀子豉汤加减。嘱忌口烧烤、烘烤、油炸类食物。

效果:调理一周后大便顺畅,1日1次,后用酸枣仁汤调理失眠,大便能保证1日1次,未服降压药,每天监测血压,平均在130/80mmHg。

按语:

便秘作为一个常见疾病,一般以中老年居多,但因现在年轻人爱吃烧烤,爱熬夜等,导致体内阴血耗伤,肠道失润,糟粕难以排泄,所以年轻人本病的发病率在增加。

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认为便秘不是大病,所以常常自行服用一些通便药及保健品,这种方法短期会有一定的通便效果,长久则会损伤肠道,使排便难上加难。案一、案二,便秘时间都比较长,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便通而且都没有反复,并且案二的血压因大便通畅而有所下降。所以中医对便秘的疗效是肯定的。

便秘的发生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与情绪紧张、疲劳、精神状态不佳等因素相关,而高脂低纤维饮食、液体摄入减少、滥用药物可加重便秘。

对于慢性便秘的治疗,西药容易使人体产生依赖性,一经停药则便难,而中医临证时秉承审证求因、辨证施治的灵魂和精髓,经过合理的中医治疗,经常能彻底治愈慢性便秘。

位书林医师简介

深圳九味堂(医案):5天不排便意味着什么?

中医硕士研究生,毕业于陕西中医药大学,于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本科期间跟随国家级名老中医朱宗元教授学习3年余,并间断跟诊中蒙医院翟光主任、民间中医鞠书哲老先生,主要学习总结了内伤杂病及脾胃系疾病的诊治经验,研究生期间主要跟随国家级名老中医常占杰教授学习肝病的诊治,间断跟诊杨培君教授学习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诊治,通过对多位名老中医经验的学习和总结,并结合古代医家经验,现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以脾胃为中心的五脏病证调治系统。擅长针药结合治疗肝、心、脾、肺、肾等五脏杂病。曾公开发表《常占杰教授从脾胃辨治慢性重型肝炎经验》、《柴葛解肌汤化裁治疗干扰素致流感样症候群体会》、《常占杰治疗肝硬化腹水验案2则》等多篇学术论文。

擅长治疗:感冒、咳嗽、湿热证、胁痛、残余黄疸、胆囊炎、早期肝硬化、心慌、胸闷、失眠、头晕、胃炎、便秘、腹泻、腹胀、水肿、郁症、内伤热、虚劳、月经不调、痛经、白带异常、慢性盆腔炎、反复呼吸道感染、反复泌尿系感染、带状疱疹后遗症、颈椎病、腰椎病等各种病症及中风后遗症、慢性疲劳综合征、肝癌、肺癌、胃癌等疾病的长期调理。

深圳九味堂(医案):5天不排便意味着什么?
深圳九味堂(医案):5天不排便意味着什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