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北京鹤年堂:610年的鹤年堂到底在坚持什么?

中医的传承,到底要传承些什么?

北京鹤年堂:610年的鹤年堂到底在坚持什么?

鹤年堂是京城的一家老字号,是明朝1405年创建的,至今有610多年的历史。在1998年被评为“中华老字号”,2008年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药养生文化。

鹤年堂之所以存活这么多年,是因为它在中药炮制、中医养生方面有独到之处。

鹤年堂这么多年坚持的是什么?在70年代末,鹤年堂的临方炮制是应用在我们的临床和特别的中医脉络上的,包括一些偏瘫。这在中医馆、中医诊所,还有个体中医中流传很广。但80年代以后,国家规定中医个体不能做饮片,需要由饮片市场来做。

从目前整个中医市场来说,特色中医面临着能不能传承发展的问题。

在临方炮制方面,我们每一个中医馆或者中医诊所,最基本的就是在经方方面传承下来。这里面很多都传承了中医中药的传统文化,且有利于地区性的中医馆发展。比方说南方医馆老板有,而北方医馆老板没有的一些特色东西,大家能不能互相学习?这其中就包括有些地方相当管用的偏方。国家级单位参加国家非遗项目的比较多,包括我们中医学界的一些专家,但真正好的东西还是在民间!

这可能有公私合营方面的因素。很多大企业把药方、偏方、秘方都交给国家,但是有相当的一部分还是在民间。简单地说,有些老板把真正的好方子留给自己用,并没有贡献出来。当然,现在已经有很多老板把这些方拿出来了。其实很多医馆老板都有值得挖掘的地方。

关于精品中药问题,就鹤年堂的角度而言,这毕竟是一个610年的老字号,过去它就分精品跟普货。所谓精品,品相比较好,炮制规范,应该说是道地药材。在这基础上,可能分专柜,精品专柜卖得比较贵,它的产品一般比普货卖贵一倍、两倍,那是给顾客一个选择。你认为精品的好,那就拿精品;如果你嫌太贵了,那就选普货。但是,就药材的角度而言,精品也好,普货也好,是不是达到药典的标准才是最重要的。从个人的角度而言,观点可能不太一样。因为到实际当中,有些药典跟实际用的是不一样的,但是这些东西有待探讨。一味药炮制完了以后能不能达到这种效果?单从成分来说,能不能检测出来成分是高还是低?没做过详细的探讨,这个在未来的实践中都是需要探讨的。

是不是一流的药材都到了日本、韩国,二流的药材都到了香港或者台湾地区,三流药材才留在大陆自己用?

不完全是这样。

第一点、日本人用药跟中国用药并不完全一样,就好比它对丹参、芍药,是要求不刮皮的。日本中医有自己的观点,而且它往往偏向于我们国家一些浙江、江苏这一带的用药方法。而我们国家药品的质量是因地区而异的,所以很难讲哪一个药是最好的药;再者日本可能花高价到我们国家买好药,但并不是所有的好药都到日本去了。日本中医有几个特点——宣传做的好,包装做得好,疗效也比较稳定。因此这样看来它的药也好一些。

我们国家中药的主要问题,就在于质量参差不齐,一颗老鼠屎坏一锅粥。

也就是说有那么几个企业做劣质中药材,做完以后整个中药市场就跟着遭殃。就跟我们国家的奶粉一样,我们国家的奶粉有几个真正是差的呢?其实也就那么几个企业把整个行业拖垮了。我希望我们国家一定要抓好药品质量,要优胜劣汰,尤其要把这些做得不好的企业清除出去,这样我们中医药才能进步。并不是讲日本的一定比中国好,而是很多做得好的被那些坏的给影响了。

目前我们国家做中医中药养生的非遗单位,只有鹤年堂一家。其实一共有九家,其他八家都是做中医和中药的,做中药单项的。

鹤年堂之所以申报国家非遗,是因为它有更多的处方。目前这个处方属于鹤年堂的非遗项目,受国家的保护。国家的保护排名下来了,但是详细的细则并没有下来。在细则没下来之前,鹤年堂这几百个秘方是不往外流的。国家细则下达以后,所有的药品处方能够受到非遗法的保护,再进行国家备案,到那时这些药方才能流到社会。但是现在我有相当的一部分已经在自己的厂生产了,也就是药食同源的部分。

北京鹤年堂:610年的鹤年堂到底在坚持什么?
北京鹤年堂:610年的鹤年堂到底在坚持什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