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7家真正的杭州老字号中医馆

什么时候假冒老字号也成了一门生意

家真正的杭州老字号中医馆"

清同治十三年(1874),胡雪岩开始筹建庆余堂药号,光绪四年,大井巷店屋落成并正式营业,但胡雪岩并没有忘了受欺之恨,亲自撰写了“戒欺”,并制成匾额挂在内部,时刻提醒店内伙记。当时药号广请浙江名医,选用历代验方加以研究,采办道地药材精心配制成药,使之在大江南北声誉鹊起,于是就有了“南有庆余堂,北有同仁堂”,的说法,而胡雪岩本人也被誉为“江南药王”。

家真正的杭州老字号中医馆"

清顺治六年(1649年),钱塘籍人士方清怡创办了国药号“方回春堂”。方清怡出身于中医医药世家,精通药理,悉心研究明代万历年间杭城名医吴元溟的《痘科切要》、《儿科方要》,常以家传秘方研制丸药,使沉痈久病之人得以康复。方回春堂自创立之初,就严谨遵从古代良方,择料讲究,精选各省最好的药材,选工尽善尽美,煎虎鹿龟驴各种补胶,依法炮制各种丸散膏丹。尤其是家传的小儿回春丸,救助幼儿无数。

家真正的杭州老字号中医馆"

叶种德堂国药号由叶谱山于清嘉庆十三(1808),最早在望仙桥直街,开设叶德堂国药号。药铺取苏东坡《种德亭》诗“名随市人隐,德与佳木长”意,以期宣扬乐行善事,不期名利风气,并以“刘仙”为记,店内中堂挂“刘海戏金蟾”画,店后设工场,按古方、宫廷秘方及祖传验方,精制多种丸散膏丹及药酒,药效甚佳,求医撮药者甚多,成为当时杭城最大的一家国药号。

家真正的杭州老字号中医馆"

清嘉庆五年(1800年)在杭州新宫桥下开设茂昌药号。嘉庆十年,盘进沈同泰药号而取名为张同泰。“张同泰”镀金大字熠熠生辉,大门两旁悬挂“张同泰道地药材”铜牌,自制传统成药360余种。 从开业之始,张同泰就始终坚持“悉遵古法务尽其良,货真价实存心利济”的祖训,诚信经营。

家真正的杭州老字号中医馆"

“承志堂”由万嗣轩公于清光绪初年公元1875年,始建于杭城清泰街附近(即柴木巷到义井巷一带,佑圣观路和九曲巷的中间位置),药馆门面高广气派,整个占地面积约有3000平方米,馆内后堂还设有自己的养鹿场。在创馆之际,万嗣轩公就立下“做药务真,不得欺客;行医务正,不得欺世”之祖训,要求本馆所售药材务求道地纯真,誓不以假取利;所请医家务求品正医精,誓不以虚名误人。

家真正的杭州老字号中医馆"

杭州天禄堂创立至今逾一百六十年,从未停止经营。杭州天禄堂经营道地的药材,公道的价格,诚实守信并多有杭州名医坐堂诊疗,声名远播,素有“武林门外——天禄堂”之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天禄堂极为兴盛,名中医如叶熙堂、史沛棠、张硕甫、许仲凡、何子淮、潘泽侯及原杭州广兴联合中医门诊部等,都曾在天禄堂坐诊。

家真正的杭州老字号中医馆"

明代万历年间,创始人朱养心在杭州吴山脚下大井巷东侧,开设朱养心药局,自制丸散膏丹,尤以红膏药闻名天下,几近“手到疾愈”的水平。他平素乐善好施,赈济贫民,同情民间病家疾苦。清乾隆四十九年(1784)的《杭州府志·方技》记载:“明朝朱养心,余姚人,徒于杭,幼入山,得方书,专门外科,手到疾愈,迄今子孙皆世其业”,现已改制为朱养心药业。原址也已不复存在。

家真正的杭州老字号中医馆"
家真正的杭州老字号中医馆"
家真正的杭州老字号中医馆"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