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第二届国医大师干祖望:当代中医耳鼻喉学科的创始人

来自上海金山张堰的国医大师

 

第二届国医大师干祖望:当代中医耳鼻喉学科的创始人

干祖望(1912年9月—2015年7月2日),生于江苏省金山县张堰镇(现属上海市)。我国著名中医耳鼻喉科学家,中医现代耳鼻喉学科奠基人之一,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干老学验俱丰,擅治耳鼻喉科、口腔科等疑难杂病,他首先创立中医耳鼻喉科“中介”学说,脱“三因”窠臼;倡“四诊”为“五诊”,调整“八纲”为“十纲”,发现了“喉源性咳嗽”和“多涕症”两个新病种。在中医耳鼻喉科理论与临床的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主要经历

1912年9月,干祖望医生出生在上海市金山县一个书香门第,5岁就被送往著名的姚石子家塾。1929年2月,拜师马培之高徒钟道生门下,平时除了跟师待诊,还要做扫地、挑水、擦灯罩、配方磨药等杂事。为了学习治疗急性喉梗塞病人施救时常用的擒拿术,苦练“三指抓坛功”。22岁时学成出师,在上海市金山县张堰镇挂牌行医,他听祖父不与名医撞车的告诫,诊病以外科为主,治疗外伤所敷药膏全是自己用麻油熬制,因疗效显著而备受欢迎。在上世纪30、40年代,卫生防疫工作差,每年都有“疫喉”流行,干祖望凭借娴熟的擒拿技术,配合中药内服、外敷,挽救了许多危重病人。

1935年,进入上海张崇熙主办的东亚医学函授学校学习4年,获得毕业文凭。

1946年,34岁的的干祖望将诊所迁至松江县城蒋金桥。

1947年任松江中医公会理事、江苏省中医师公会监事。

1951年,个体诊所兼并,干祖望与同道们在松江城建立了第四联合诊所,并设立耳鼻喉科,成为中国第一个挂上“中医耳鼻喉科”牌子的诊所。

1952年,来到北京“中央机关直属第二医院”耳鼻喉科进修学习半年。从带额镜、执音叉,到写西医病历,做手术操作,干祖望在短时间内逐步了解了西医耳鼻喉科的解剖、生理、病理知识;掌握了对耳鼻喉科疾病的检查手段和诊断方法;对一些简单疾病的手术操作也有所了解。

1972年,以干祖望为首,江苏省中医院正式挂上了“中医耳鼻喉科”的牌子。

第二届国医大师干祖望:当代中医耳鼻喉学科的创始人

1980年卫生部委托南京中医学院主办全国中医耳鼻喉科进修班、师资班,此任务就落在干祖望肩上。年近七旬的他接受任务后马上开始赶编教材,编写了《耳鼻咽喉科中医古代文献选读》《中医耳鼻咽喉科总论》《中医鼻科学》《中医咽喉科学》《中医耳科学》等近100万字的书稿,备课、讲课也都是他一人。

1980年成功举办了第一期学习班,反响良好。

之后的1981年、1982年、1985年又连续以“独角戏”的形式举办了5期学习班,为全国各地培养了近100名专科人才。

1983年,江苏省中医学会成立了“中医耳鼻喉科专业委员会”,干祖望当选为主任委员;1987年中华中医药学会成立了“中华中医药学会耳鼻喉科分会”,干祖望担任主任委员。专业学会成立之后,干祖望毫无保留的将自己的毕生经验和学术思想与之交流、讨论,推动了整个中医耳鼻喉科领域的发展。

1988年,干祖望率先将中医耳鼻喉科专业推向世界舞台,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厦门国济中医培训中心,成功举办了第一期国际中医耳鼻喉科培训班,学员来自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1990年“全国500名名老中医师带徒”、1991年7月江苏省举办“拜师大会”时,干祖望收徒两名:陈国丰与徐轩。2001年至2004年,广东省中医院开展“院内师带徒”活动,干祖望作为老师之一,带教了李云英、廖月红两名徒弟。

第二届国医大师干祖望:当代中医耳鼻喉学科的创始人

干祖望一生笔耕不辍,著作多达四百多万字,经典著作包括《中医耳鼻喉科学》、《南京现存中医书目》、《护士学校教材·外科教材》、《中医食养疗法》、《尤氏喉科》、《中医鼻咽喉口齿·方剂选编》、《耳鼻咽喉古代文献·选、注、译、评》、《中医耳鼻喉科期刊资料摘要》、《干祖望诗集》、《中医喉科学》、《孙思邈评传》、《干祖望医话》、《干氏耳鼻喉口腔科学》、《干祖望耳鼻喉科医案选粹》、《干祖望经验集》、《干祖望养生之道》、《中国百年百名中医临床家丛书·干祖望》、《干祖望医书三种》、《干氏耳鼻咽喉科学》、《干祖望外科》等等,发表论文(包括医话)326篇,他的弟子及同行们阐述其学术思想和经验的文章百余篇。

第二届国医大师干祖望:当代中医耳鼻喉学科的创始人

学术内容

一、创“中介”学说,脱“三因”窠臼

自南宋陈无择根据张仲景“千般疢难,不越三条”的观点,提出“三因”学说以来,外因、内因、不内外因的病因分类法为历代医家所沿用。干祖望大胆质疑这种学说的不足之处,提出“中介证”学说,重新解释“三因”。所谓“中介”,是指从病因到证候表现之间的中间媒介。“中介证”主要根据病邪对于人体脏腑的影响程度进行分类。这种分类,强调动态分析和从病因病机到治法遣方用药的统一性。

二、倡“四诊”为“五诊”

在中医传统的“望闻问切”四诊法的基础上,干祖望提出增加“查诊法”,借用现代医学的一切手段和方法(包括实验检查、物理检查),为辨证提供更多的依据。如外耳道检查、听力检查、鼓膜检查、前庭功能检查以及鼻腔、咽部、喉部及口腔的各项专门检查,还包括一些实验室的理化检查等等。通过“查诊”,不仅提供了辨证依据和治疗措施,更重要的是减少了误诊、漏诊和医患矛盾。

三、调整“八纲”为“十纲”

干祖望将传统的“八纲”(即阴阳表里寒热虚实)学说调整为“十纲”,他认为,八纲作为辨证纲领,是以表里分病变部位;以寒热别病理性质;以虚实说明正邪盛衰情况;再把表、热、实归入阳证;里、寒、虚归入阴证。这样阴阳二纲既是八纲中的总纲,则不应与其它六纲并列,否则形同虚设,也不符合逻辑。干祖望提出“十纲辨证”的学说,即表、里、寒、热、虚、实、标、本、体、用十纲,阴阳单列为总纲。

四、发现两个新病种

“喉源性咳嗽”和“多涕症”。

第二届国医大师干祖望:当代中医耳鼻喉学科的创始人

临床应用

摸索出专科用方数十首,内十首左右疗效最为显著,如五味子合剂现在上海眼耳鼻喉科医院制成成药作为常用有效药;参梅含片在江苏省中医院作为王牌药使用,30年来经常供不应求。其他的也通过《名医名方录》、《现代名医经验方》等媒体的扩散而全国都在运用。

第二届国医大师干祖望:当代中医耳鼻喉学科的创始人

轶事典故

干祖望讲课语言生动,条理清晰,简明扼要,擅长总结某些理论研究成果,方便学生吸收记忆并运用。如“耳为肾窍肝胆附,鼻属肺窍阳明过,咽胃喉肺少阴循,舌心齿肾口唇土”,简单的四句话,把复杂的耳鼻咽喉口腔与脏腑经络关系联系起来了。他还写了“三字经”:如疼痛:风上腾,见表证;红而肿,热毒痈;肝阳升,痛必甚;虚象疼,轻而钝。瘙痒:皮肤痒,风和湿;多嚏痒,过敏质;喉久痒,相火炙。肿胀:红肿热,白肿痰,漫肿气,久肿衰。流脓:虚或寒,清且白;黄和稠,热毒迫。充血:深红热,淡红寒;久病晦,似猪肝;新病艳,如染丹。“三字经”朗朗上口,便于记忆,非常方便学生学习。

第二届国医大师干祖望:当代中医耳鼻喉学科的创始人

干祖望一生节俭,却将大部分节省下来的钱都花在买书上了。他的藏书非常丰富,除了浩如烟海的中医专业书籍之外,字典辞书、四书五经、佛学道教、天文地理、古史今说、格律诗词等各种书籍无所不包,其中更有不少珍本、善本的线装书。更难得的是,干祖望非但爱书,更善于保管书籍。他将书一一分类,编号四十余门,排列有序,要使用时可以轻而易举,信手拈来。他将自己的书房名为“茧斋”,一者极言其小,二来,他以书房为蚕茧,在茧斋中不断充实自我,吐丝作茧,以期有一日可以破茧成蝶。尽管全家都依靠他微薄的收入维持生计,尽管工作非常繁忙,他还是将自己所有的业务时间和金钱都投给了他挚爱的书籍,正因如此,他曾写下“人瘦因工作,家贫为买书”的对联以自况,人们送了他一个“书痴”的雅号。1990年元旦,南京文化界评选“藏书状元”,干祖望曾在数百人的角逐之中荣登榜首,获封“金陵藏书状元”。

第二届国医大师干祖望:当代中医耳鼻喉学科的创始人
第二届国医大师干祖望:当代中医耳鼻喉学科的创始人
第二届国医大师干祖望:当代中医耳鼻喉学科的创始人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