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深度

如何解决中医馆运营的四大难题

听听一位16年从业经历的中医馆专业人士是如何解决中医馆运营的四大难题

如何解决中医馆运营的四大难题

王斌:深圳中医药界资深职业经理人,八年大型上市集团公司综合管理及八年民营连锁医药机构高管经验。先后供职于深圳万泽集团、和顺堂、文华医药、二天堂大药房等知名企业。对连锁药店、连锁中医馆的销售管理,以及中药饮片、参茸的性价比鉴别有丰富经验。

如何解决中医馆运营的四大难题

今天就听听这位在中医行业摸爬滚打16年的中医馆资深职业经理人,他是如何化解中医馆经营中的四大难题。

难题一

店址、面积与租金的平衡:

旺铺、大铺可遇而不可求,深圳街铺动辄几百块每平米的租金,对于需要靠口碑累积起来的医馆,实在是勉为其难,位置较偏的地方、甚至有些二楼三楼的位置,如何引客进店要下大功夫。

解决方案:

选址应尽量选择旺中带静之位,面积在200-300平米即可。其中留出100平米用于中药房、贵细销售区、项目体验区和候诊,另外200平米可规划内科、推拿、药膳等等。

位置应尽量在一楼,有10–20个停车位,若实在无法拿到一楼,则必须有足够显眼的外招牌,一楼须有接待前台,电梯直通上楼;若选在居民区,则须考虑煎药房排风药味的问题,须与管理处充分沟通,并采取良好的排风措施,以免开业之后扰民;

租赁合同以签5–10年为好;铺位应具备上下水、基本用电、阳光足,通风好,店门口有足够的空地最好,可以时常进行大型外场活动及日常店外义诊、赠饮养生茶等。

难题二

优质医生资源的开发和维护,深圳许多有客源的医生都集中在各大医院,当然也有部分民间高手顾客云集,但总体来说还是僧多粥少,不足以支撑数量众多的诊所去抢夺这些优质资源,如何构建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已经有出现股权分红等方式来与医生绑定的方式,应该会有更多的方式出现。

解决方案:

从和顺堂的成功经验来看,掌握医院的名老中医资源是见效最快的方式。因为其已经拥有多年的临床经验和众多的回头顾客,这种方式其实就是从医院分流一部分客流到诊所,再利用名老中医的“名”去吸引新增顾客;

其次是与全国各地名老中医合作,定期前来,预约就诊,如之前聘请湖南中医药大学尤昭玲教授到深圳出诊,每月2天,每天接诊人数过百人,非常见效,但这涉及到高额费用:医生出诊费、来回机票住宿接待、前期宣传、活动两天增派人员等,若客源不足及其容易造成当期亏损。

前几年还出现了与名医合股开设诊所的方式,因为医生和经营者的理念往往不能形成统一,很难有大的发展;近期有部分机构开始采取给予医生和管理者分红股权的方式,即不用让医生投资,也能有强烈的参与感,保底工资加提成再加收益分红也让医生无后顾之忧。

难题三

高诊费大部分返还给医生,必然导致高药价以求盈利,那么,顾客能不能接受?会不会导致在店抓一副药,拿处方出去再抓六副药?医馆还需要靠其它什么元素来创造利润点?现在的小儿推拿、推拿理疗、中药参茸等已开始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还需要继续挖掘,需要形成系统性的打法。

解决方案:

高诊费大部分都返还给了医生的问题很难解决,很多地方都是8成返还给医生,甚至还有完全不收诊费的诊所。如此一来,医生为了口碑,往往收取高诊费、开出小处方,诊所最终为人做嫁衣;有些诊所为了盈利,肆意加高药费,每位顾客动辄消费上千元或几千元,对于治疗性顾客还是负担较重,回头客自然会逐渐减少;

有些顾客碍于名医的关系,在店抓一次或抓两副药,就到其他药店或诊所抓稍微便宜的药了,毕竟,普通人群对于中药的质量不了解,只要看到外观干净美观就行了,饮片质量教育任重而道远啊!

盈利的诊所或医馆总是有他的特色:如深圳五味中医馆主攻儿科,有小儿内科、小儿推拿,药费低廉、疗效迅速,位于坂田手造文化街,几层楼,房租低、面积大、停车方便,很容易被家长接受;如固生堂竹子林店,也是几层楼,有修脚、推拿理疗、药膳等等附加服务,让顾客进去之后可以享受到一系列的养生服务,客流也是比较多。

难题四

在高薪聘请医生的同时,也在担心万一哪天医生走了怎么办?所以,医馆还需要考虑,除了医生和项目之外,还有什么元素让自己与众不同,有哪些独有的方式增加顾客粘性,使得不管医生怎么更替,顾客始终不离不弃?

解决方案:

医馆除了医生和诊疗项目以外,还有什么元素让自己与众不同?我个人觉得,应引入零售药店的会员管理方式和连带销售方式,医馆内应在休息区候诊区导入新的商品品类,如参茸补品、花茶、养生组方等;

增设服务销售人员,在顾客候诊或休息等待取药的时候,以检测、体验的方式,推荐这一个系列的商品,同时建立顾客档案、给出日常用药方案、饮食、运动建议等;

定期组织健康讲座、电话或上门回访、生日节日客情关怀,增加顾客的客单及对医馆的依赖性,适当降低医生更替带来的风险,给顾客带来从头到脚的养生呵护!

如何解决中医馆运营的四大难题
如何解决中医馆运营的四大难题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