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首届国医大师吴咸中: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的专家

国医大师中的中西医结合高手

首届国医大师吴咸中: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的专家

 

 

吴咸中,男,汉族,1925年8月28日出生。

1948年毕业于沈阳医学院。

1959年参加天津中医学院西医离职学习中医学习班。  

1961年结业获卫生部颁发的金质奖章。

六十年代初期以来,专攻中西医结合外科,是我国中西医结合领域开拓者之一,创建了中西医结合医院和中西医结合急腹症研究所。

1964-1977年任南开医院院长。

1978-1994任天津医学院副院长、院长、名誉院长。

吴咸中教授科学地运用中西医两法之长,确立了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的临床地位,在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的理论体系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00&127;余篇,主编和参加编写的专著18部医学|教育网整理。他主编的《新急腹症学》,《腹部外科实践》等专著,是该学科领域的权威著作。他的研究成果曾十多次获国家、硕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天津市科技成果奖。吴咸中教授曾多次赴日本,美国、意大利、法国、德国、前苏联、巴基斯坦等国讲学访问,为全国培养了数百名中西医结合骨干,培养博士19名,士20余名和10名国外进修生。他品德高尚,治学严谨,是我国优秀的普外专家和杰出的中西医结合专家,曾6次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和特等劳动模范。担任国际外科学会会员、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专家咨询组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天津医学会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名誉会长、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美国克里夫兰医学中心客座教授。1996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上世纪60年代初,他建立了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的新体系;

上世纪70年代中,他创建了全国第一个中西医结合急腹症研究所;

21世纪初,他被确认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药)学术传承人;

吴咸中率先提出,在中医传统的“理、法、方、药”中,“法”是一个重要环节,抓住“法”,既可上溯求“理”,又可下达寻“方”,从而能产生理论研究的突破和具有现实意义的治疗效果。在这一思想指导下,他带领研究人员用现代医学方法较系统地研究了“急腹症治疗八法”中各法的代表方剂、药组及单味药物,阐明其作用机理,加深了对中医理论实质的认识,促进了中西医药学在理论上的结合。实验研究证明,通理攻下法可以增加肠蠕动,增加肠分泌;增加肠血流量,改善肠管血运;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减少炎性渗出,限制炎性病灶扩散;促进腹腔内血液吸收,预防肠粘连;促进胆汁分泌,并有利尿作用;还可抑制细菌生长。活血化瘀法能增加肠血流量,改善微循环,改善血液粘滞度,促进腹腔渗液吸收,减少毛细血管通透性。这类的系统研究不仅从理论上说明了各法的作用机制,也指导和扩大了各法的临床适用范围。抓“法”求“理”的研究思路,为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的理论研究打开了一个突破口,正在发挥着越来越明显的指导作用。

首届国医大师吴咸中: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的专家

吴咸中从事中西医结合的50多年时间里,尽管在多个岗位上担任过领导职务,但始终都没有离开中西医结合事业。每次开会,老朋友们都会问:“你的中西医结合,爬坡爬得怎么样了?”他呵呵一笑,答道:“还在爬。”“殚心竭力半世纪,中西结合一目标”是吴咸中坚持中西医结合方向的真实写照。他一生最大的希望就是中西医结合继续发扬光大,造福于人民。

吴咸中院士为中国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与外科危重症的主要奠基人和中西医结合事业的卓越开拓者,其学术思想可简述如下:

01

吴咸中认为,中西医结合为中国医学的特色与优势,其形式和发展阶段可包括:兼容并存、优势互补、结合创新。一流的中西医结合应是经过验证的中医理论和实践精华与西医的前沿理论和先进技术相结合,首先要实现在医学家个体上的完美结合,进而推动中西医结合学术、学科和事业的持续发展,实现中西医结合由潜在优势向现实优势的转变与突破。中西医结合应是现代化和国际化的重要途径。

02

吴咸中强调,中西医结合应以临床研究为重点,以取得既优于单纯中医又优于单纯西医的临床疗效或填补西医治疗的空白为目标。临床研究要遵循“肯定疗效、总结规律、探求机理、改进剂型”的原则进行,将临床研究、基础研究、药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有机结合起来,并采取多单位、多学科、多专业的长期合作政关形式,逐步形成高水平的创新型学术团队和开放型创新技术平台,以适应高层次中西医结合科学研究的需要。创建中西医结合重点学科和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基地是推动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载体和可靠保证。

首届国医大师吴咸中: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的专家

03

吴咸中吸取中西医两方之长,采取辨病与辨证相结合、宏观辨证与微观辨证相结合的方法,按横向分型、纵向分期的方法辨证论治,形成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的新体系。1982年,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为世界领先医学项目,所创立的急腹症中医治疗“八法”为:通里攻下法、活血化瘀法、清热解毒法、理气开郁法、清热利湿法、健脾和胃法、补气养血法和温中散寒法。前五法为驱邪主法,以达“邪去正安”之目的;后三法为辅助治法疏通气血,调补脏腑,以期加速康复。急腹症“八法”是对“汗吐下和温清补消”传统八法的发挥和发展。中西医结合疗法不仅可使相当比例的患者免受手术之苦,而且可使某些风险较大的急症手术转为风险较小的择期手术,提高手术治疗的安全性及成功率,某些病种的治疗可实现中医疗法、微创疗法和手术疗法的完美结合。

04

急腹症和外科危重症多见“腑证”和“里实热证”,以阳明腑实证最为常见。根据“六腑以通为用”、“通则不痛”的经典理论,吴咸中确定了中医“下法”在治疗中的主导地位,“急则救其里”,“重症重剂,急症急功”、“釜底抽薪、急下存阴”,并通过实验研究逐步阐明了通里攻下法的作用机理,包括其器官效应、腹腔效应和整体效应。在临床上突破了《伤寒论》应用大承气汤“痞满燥实坚俱备”和小承气汤“小试其间”的约定,在阳明腑实证的早期即果断应用峻下、急下等通里法,丰富了“伤寒下不厌迟、温病下不厌早”的治疗经验,扩大了“可下之证”。阳明腑实证的主要病理基础为肠屏障功能障碍和肠源性内毒素血症,大承气汤可显著改善全身炎性反应综合征(SIRS)和多脏器功能不全综合征(MODs)患者的病情,减少功能障碍器官数量,显著降低病死率。大承气汤调节免疫平衡的最重要机制是打断了内毒素这一启动环节,促进了患者免疫平衡的自身恢复;同时,它还通过抑制基因表达、直接清除等作用,以外力的形式降低促炎与抗炎介质的水平。“内外兼顾”、“攻补兼备”是大承气汤相对于单纯西医治疗的最大优势。以大黄为主药的承气汤类方成为预防和治疗现代医学肠源性内毒素血症的独特干预方法,在提高重型胰腺炎、重症胆管炎和多脏器功能不全综合征等国际外科难症的疗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西药物中亦罕见有此种奇特效用者。

首届国医大师吴咸中: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的专家

05

吴咸中在20世纪70年代初即在全国首倡“以法为突破口、抓法求理”的中医理论研究思路,对代表“法”的方剂和药组进行长期系统的实验研究,上可溯“理”,下可求“方”,并以此推动临床研究、基础研究和药学研究。中药新药研究与剂型改革是中西医结合研究的重要领域,吴咸中除研究成功“大承气颗粒”获新药证书外,还创立“阑尾三片”、“胆系三片”、“复方大承气汤”、“清胰汤”、“活血清解灵”等新方剂,法度严谨,工艺科学,疗效显著,并已载入有关中医权威著作中。他所承担的“按治则归类进行中药研发”的攻关课题正在进行中。吴咸中的学术思想体现出“明于道、究于理、博于学、精于业、通于变”的继承与创新精神。

首届国医大师吴咸中: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的专家
首届国医大师吴咸中:中西医结合治疗急腹症的专家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