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鄂尔多斯市仕博中医:鼻炎,你真的了解吗?(系列二)

鼻炎,你真的了解吗?(系列二)

艾蒿——鄂尔多斯地区的过敏原!

此论证出处:曹贤.(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检验科)鄂尔多斯地区过敏原分析及年龄分布调查 《中国现代医药杂志》2016,18(12),52-54

通常来说,普通人接触到的过敏原有四大类:

第一类是吸入性过敏原,如尘螨、花粉、霉菌及宠物皮屑等;

第二类叫食入性过敏原,就是食物;

第三类是药物过敏原;

第四类是接触性过敏原,如染发剂、化妆品等。

鄂尔多斯市仕博中医:鼻炎,你真的了解吗?(系列二)

在不同地区,因为生态环境不同,主要致敏花粉也不同,比如南京、上海、武汉等城市春季主要植物性致敏花粉来自法国梧桐。而在云南,引起花粉过敏的主要是油菜花和樱花。

从2017年3月开始至2019年8月,内蒙古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开展的“气传致敏花粉与过敏性鼻炎患病相关性研究项目”已历时两年多,对内蒙古中西部、东部地区的入户调研,以及花粉采集工作逐渐进入了结尾阶段。目前,已初步形成了我区流行病学数据库及气传花粉特征数据库,对我区探索过敏性鼻炎高发原因,以及采取有效措施减轻广大患者的病痛具有重大意义。

鄂尔多斯市仕博中医:鼻炎,你真的了解吗?(系列二)

有研究表明我们内蒙古地区的主要的吸入性过敏原是蒿属类植物。呼和浩特市过敏性鼻炎发病率是19.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1%,且症状病情程度也高于我国多数其他区域,患病人群日趋低龄化。

具体到我们鄂尔多斯地区,主要的吸入性过敏原主要为艾蒿,比例高达31.39%,远高于其他过敏原。敲黑板!!艾蒿!每年8、9月份都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时期,许多市民都饱受过敏性鼻炎的折磨。每年秋季 蒿草类植物花粉浓度最高。同时,对鄂尔多斯地区主要的食入性过敏原是海鲜、鱼、花生、鸡蛋白。

还有人试图通过提高免疫力控制过敏症状,但那完全是南辕北辙。实际上,变态反应是一种特殊的病理性免疫反应,表现为当机体通过吸入、食入、注入或接触等各种途径接受某种过敏原(Allergen)刺激后,出现某一组织或器官甚至全身性的强烈反应,引起各种功能障碍和/或组织损伤。通俗来讲,过敏就是人体的免疫系统反应过度了,错误地对无害过敏原发起攻击,导致患病。过敏,过敏,就是过分敏感!

鄂尔多斯市仕博中医:鼻炎,你真的了解吗?(系列二)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